台南玉井走春賞花景點、賞花秘境-《雙秀園》

1 / 1

百花齊放的春天,臺灣由南到北,從1月梅花,到2月櫻花,3月更是有許多美麗的花兒綻放的時候。

每年約到3月大家除了賞風鈴木、花旗木,最近幾年也吹起一股浪漫藍紫色的-錫葉藤花季。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正是Angel家裡花園的招牌——錫葉藤。

沒錯今天要介紹的就是Angel家(讓我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一下😆)

二十幾年前父母在門口親手種下第一棵錫葉藤(應該可以算是全臺灣最早一批之一),從沒想過有一天她會聲名遠播,而她的子子孫孫們甚至拓展到全臺灣!

不誇張,真的是從北到南、從山上到海邊,都有我們的客人,買的正是從這棵母株繁衍出去的花苗!

Angel家的花園叫做『雙秀園』座落在台3線與台20共線上(南橫公路)約375公里處的路邊。

因為台南玉井地區,夏季除了眾所皆知是水果(尤其是芒果)的盛產季,也是雨季,因此避開夏天,最適合來賞花、逛花園的季節大概是在11月至隔年4月(夏天也是可以來吃芒果冰、買芒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一年中的賞花旺季,莫過於『錫葉藤花季』🌸

雙秀園基本上屬於園藝店,因此花園各個角落都會有許多盆栽,或許不像大家去賞櫻、賞梅那樣是一大片地植的櫻花、梅園,有些人可能會有點失望。

不過因為錫葉藤盛開期時,花量很多,葉子很少,尤其園區有上千棵錫葉藤,其實開起來還挺壯觀的。

在3月花季時,整個花園裡裡外外都會飄灑著浪漫的藍紫色花,魅力實在不容小覷。

賞花前當然要先做點小功課,至少先來認識一下『錫葉藤』是什麼樣的植物吧!

很多人都會誤把『錫葉藤』當作是『紫藤』,其實他們完全是不同的植物。

錫葉藤,又稱為藍花藤、許願藤(諧音關係),之所以名字會有個『錫』字,是因為她的葉子如砂紙般粗糙,以前人們會用來洗錫製品。

相較於紫藤原生於溫帶,錫葉藤原生在熱帶、亞熱帶地區,因此更適合我們尤其是南部平地炎熱的氣候環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照越多,生長得特別好,花開得更漂亮!

其實一年四季偶爾都會看見錫葉藤開花,不過主要的盛開期大約在每年3月,花大概只維持兩個禮拜就會開始褪色凋謝。

實際上也是要看天氣狀況(日照、雨水、氣溫都會影響),有時候會在228就提前綻放盛開,有時候則比較晚。

今年(2022年)最近正值盛開期,大概從3/14就開始花苞陸續開花,所以這一、兩週會是盛開最美的時候!

不過因為我們園區裡裡外外,除了門口路邊的招牌,以及花園內的隧道、涼亭、餐廳門口這幾處有也有較年長的錫葉藤外,其他還有至少一、兩千棵的錫葉藤花苗。

每一棵生長狀況不太一樣,花期也會有前後幾天差距,甚至有一些會在凋謝後,又接連開第二次,因此以往大概從3月開始,陸陸續續到4月清明節左右還能看見錫葉藤花。

除了錫葉藤,花園裡另一項熱門的植物就是『九重葛』。

我們收集了許多品種的九重葛,幾乎你想得到的花色品種,在花園都可以找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般九重葛一年大概是在春秋兩季盛開,但因為南部天氣較炎熱,通常盛開期從秋天就開始一路伴隨到錫葉藤花季結束,花期可說是相當長(中間當然還是會有花開花謝,不過就是會凋謝完就接著開第二波,甚至第三波)。

因此這段時節也是花園最五彩繽紛、熱鬧的時候!

由於父母會收集一些特別的奇花異木,所以我們的花園裡除了招牌的錫葉藤跟九重葛,還有許多外面大家可能不常見的植物。

因為園區門口沒有很明顯(隱藏版?),很多人經過都只看見路邊最老的錫葉藤,甚至非花季時,根本不會注意到,原來裡面有一大片的花園,也因此許多第一次走進來的客人們都很驚嘆說是別有洞天🤭

對了這邊幸運的話黃昏還能賞日落喔!之前Angel有做過手機桌布《黃昏系列》裡面有幾張圖片,就是在雙秀園拍攝的。

很多人會問這樣一個像植物園、風景區的地方是不是會收取入門票或是要有消費呢?

這邊跟大家說明雙秀園並沒有收取入園費,完全免費提供給大家參觀、拍照!

雖然很多人都曾建議我們要收取費用,來貼補維護園區環境的成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而父母用心照料這片大花園二十逾年,因為種花、養花是興趣,而透過分享結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愛花者,是他們再困難也持續經營雙秀園的重要因素,因此未來依然是免費開放。

在這邊也呼籲大家,要照料這一大片花園並不容易,希望來賞花遊玩開心很重要,但是別忘了一起維護環境整潔、愛惜花園裡的動植物,讓下一個來遊玩者,也能和你享受到一樣的鳥語花香,帶著美好的回憶回程!

最後,如果你喜愛植物,想多認識、觀賞不同的植物,歡迎有空來臺南玉井探索『雙秀園』這座賞花秘境!

以下附上賞花要注意的事項與交通資訊:

PS. 想了解錫葉藤花季花況如何可以追蹤 雙秀園FB粉絲專頁,我們每天都會分享當天的花園照片喔!

#賞花 #台南 #玉井 #景點 #免費入園 #打卡 #拍照 #攝影 #植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