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水覓趣-水下文化資產多媒體互動特展】歡迎光臨「海底博物館」 開箱臺灣珍貴的水下文化資產

1 / 1

說到「水下考古」,你可能會聯想到電影《鐵達尼號》,而臺灣附近海域其實也有6處列冊沉船,今天就帶你化身一日水下考古員,認識臺灣的水下考古資產!

《藏水覓趣-水下文化資產多媒體互動特展》是一檔巡迴展,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馬祖到最後一站蘭陽博物館,而蘭陽博物館堪稱是展出文物最具多樣性的一場。

展名「藏水覓趣」取自於潛水的台語「藏水沫」,入口處以巨大的沉船作為意象。

海底時空膠囊

進入展場左側是臺灣海域沉船介紹,因為水母是相當古老的海洋生物,所以這次也特別用水母來代表6艘沉船,在這些沉船上也發現了各自具代表性的文物,如同一座座海底博物館,有著不同的故事和經歷。

這6艘沉船為:將軍一號、廣丙艦、蘇布倫號(S.S. Sobraon)、綠島一號、博卡喇汽輪 (S.S. Bokhara)。

無法辨識的沉船則會以發現地來命名,如綠島一號。

探索海洋臺灣

臺灣的水下文化資產種類繁多,像是冰河時期的臺灣陸橋動物群、河道的淇武蘭遺址,當然還有本展的主軸:臺灣海域的古代沉船。

淇武蘭部落曾經被大水給淹沒,淇武蘭遺址包含幾何印紋陶、瑪瑙珠、琉璃管珠、硬陶、瓷片等豐富遺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重返水下遺址

位於展覽正中間有個360度環景劇場,民眾可以躺在懶骨頭上,舒適地欣賞東沙1號沉船的影片。

既然都叫多媒體互動特展,怎麼可以少了VR虛擬實境呢?戴上眼鏡後,配上聲音解說,你就好像親臨水下沉船遺址,十分真實!不過這個體驗相當熱門,記得要先跟工作人員預約登記!

科技水下考古

透過轉動船舵後,經過紅外線影像捕捉,根據大螢幕的題目選擇答案,透過這樣趣味的方式,民眾可更加了解水下考古工作。

揭開沉默的真相

此區介紹了重要的出水遺物的故事與保存處理方式,除了實物展出,還有各種不同的遊戲可以體驗。

永續與推廣

一日水下考古員AR體驗,以動畫呈現水下考古員的工作內容,片長不算短,但蠻可愛的,最後民眾還可以與他們一起合照,再透過QR Code保存照片。

這個展覽希望讓民眾體會臺灣水下文化資產的豐富多元,很重要的一點則是這些水下文化資產以原地保留為主,用於監測調查,除非是太珍貴怕被偷走的某些文物,才會被打撈上岸。

最後,蘭陽博物館也針對此展舉辦多元的推廣活動,期望讓小朋友認識水下考古。

帶你搶先聽展去

透過多媒體科技打造水下沉船情境,讓人猶如潛入水下世界,再搭配上背景音樂,真是既奇幻又療癒,趕快一起來藏水沫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親自說給你聽,還有民眾最真實的回饋心得!

收聽完整內容請點此

《藏水覓趣-水下文化資產多媒體互動特展》展覽資訊

藏水覓趣-水下文化資產多媒體互動特展
地點|蘭陽博物館一樓特展室
展期|2021/11/12 ~ 2022/03/01(展期延長至2022/03/13)
票價|每張30元

結合智慧科技,《藏水覓趣-水下文化資產多媒體互動特展》帶你化身一日水下考古員,揭開海底沉船的秘密!

藝文雙響炮

聽藝文,點燃你的藝術魂
歡迎追蹤我們的臉書粉專Instagram,了解藝文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