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一步一景,荃步景區★船拳表演/朱元璋曾避居於此地報恩寺

1 / 1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練市鎮荃步村

荃步村,位於湖州市南潯區練市鎮的西北部,村內河網縱橫,水域面積廣,水陸交通便利。
因唐朝時建千步院而得名,後來又改建成報恩禪寺,再加上相傳朱元璋曾在此避難…讓民間的許多傳說為荃步村增添了的文化底蘊。

會發掘到這座美麗的村莊,其實是因為自家養殖塘就在隔壁村,防疫期間不能隨意走動,只好在自家養殖塘附近走走,於是就來到了這座「有故事的村莊」。

整個景區的看點有:報恩禪寺朱元璋避難處報恩農場報恩漾民俗館報恩書畫館生肖匯同心林馬皇后沐面處

荃步景區村內種植了格桑花、硫華菊、百日草、油菜花、桃花等多種植物,打造了“一步一景”,每到正值春暖花開的季節時,這裡就會變成一幅五彩繽紛的風景畫。

季節活動有:春季,報恩文化節展示當地特色;夏季,草坪音樂節開展大型親子嘉年華;秋季,湖羊文化節;冬季,鄉村百人長桌宴

一進到村口,就會先看到這座村莊最大的主角…

【報恩禪寺】

根據資料介紹,報恩寺始建於公元871年的唐朝,後來經歷被毀、重建及多次修繕,總佔地面積5000平方米,建築面積2500平方米,現存大雄寶殿、天王殿、地藏殿、財神殿、土地殿、大悲閣、藏經樓,常駐僧人6名。

外觀看起來頗新,乍看之下還有點像張口吶喊的人臉。

據說,早年的報恩寺其實並不在現在的位置,而是在旁邊的景區遊客中心的位置。而且,在當時的報恩寺前有個大香爐,還有兩棵銀杏樹,可惜這些在文革時期全部被毀,所以現在的報恩寺是後來新建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傳,在元末時期,朱元璋因為遭到元軍追殺而跑到湖州這一帶,並躲在這座寺廟裡才擺脫了元軍的追殺。後來朱元璋登上了皇位之後,因懷著報恩之心下令進行大規模的重修這座寺廟,並賜名「報恩寺」,也叫「千步院」,而在寺廟的前方還留有「報恩碑」。

現今的荃步村以報恩寺的「報恩文化」為核心,擴建了報恩禪寺報恩漾報恩書畫館報恩文化禮堂等主要景點,全力打造集佛教禪修文化旅遊和休閒生態農業旅遊為一體的景區。

【朱元璋避難處+古石廊】

話說朱元璋是在中國歷史上少數從和尚逆襲的草根皇帝,但是他的前半段人生似乎不太順利,到處避難。

網上資料一查,不僅僅只有荃步村的報恩禪寺,就連河南焦作的月山寺和河南信陽的靈山寺也有與朱元璋相關的傳說。

有種說法是說當時朱元璋登上皇位之後,想起以前的磨難,便想找尋當時的落難處封官許願。

怎知,卻把杭州的千步給搞錯,所以原本的報恩寺一開始是蓋在杭州,後來發現不對,最後才查到是湖州練市鎮的荃步村,於是才來這裡建造報恩寺,焚香祝禱,以此說明荃步村才是真跡。

而朱元璋避難處前的古石廊裡所擺放的石人和石像,據說其實是從村裡的大墳毛家墳搬過去的。

根據網路資料提到,荃步村原本有兩座大墳,其中一座毛家墳的來頭頗大,據說是清朝的總兵,原本規模頗大,有河埠頭、牌坊、墳道,還有石人、石像,可惜在文革時期都被剷平,就連棺木也被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經過了遊客服務中心,就會看到一處空地上有幾座類似蒙古包的包廂。

目前看起來應該是已經歇業狀態,但留下來的建築物也算是不錯的拍照點。

空地的對面就是停車場,往裡面走就是「報恩書畫館」。

【報恩書畫館】

書畫館是以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把報恩文化發揚光大,開展學術研究,組織筆會,舉辦展覽,傳承報恩文化。

再往裡面一走,映入眼簾的湖景便是村莊的主體「報恩漾公園」。

【報恩漾公園】

當我走到這裡,我只想說…果然是「一步一景的最美村莊」!

我真的很難想像在鄉下的小村莊,能夠規劃得比市區裡的社區還要精緻唯美,甚至根本是住在公園裡,不僅兼顧歷史文化,也兼顧自然環境,能夠住在這裡真的很令人羨慕。

湖的一隅停了2艘「木船」,這不禁讓我想像起武俠片裡各大門派打鬥的場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實際上,這2艘「木船」是用來表演當地特色「船拳」的舞台,尤其是其中一艘有個桿子的「木船」叫做練市標桿船。

《關於練市標桿船》

(照片來源於網路圖片)

練市標桿船,俗稱「高桿船」。

因為標桿表演是在船上進行,所以屬於船拳的一個分支。

「船在水中行,桿在船中立,人在桿上翻」,高難度又驚險,被譽為〝水鄉雜技〞。

「高桿船」始於明代,以絕技震攝匪盜,據說尤其是像〝田雞伸腰〞這種的高難度動作百餘種,這簡直是用生命在表演啊!但後來,因為表演的風險實在太大,故而時興時衰。

《船拳》

(照片來源於網路圖片)

練市船拳,始於吳越春秋,盛於明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中國江南地區一支獨特拳種,具有濃厚的吳越文化特徵:習於水鬥,便於用舟。

〝練市船拳〞在武林中獨樹一幟,套路豐富,似南拳亦非南拳,拳術以〝五虎拳〞為代表。

練市鎮素有〝船拳之鄉〞的美稱,在船上打拳練武,如今也成了當地旅遊的特色名片。

相傳古時太湖湖匪盛行,官府又往往束手無策,無力保障地方的平安。

因此,船民和漁民便自備刀刃,聘請武師,公開練武,後來逐漸發展成船拳。

【九曲橋】

坐在九曲橋上的涼亭裡,看著周圍寧靜優美的湖景,來這裡遛娃、散步、約會都是不錯的選擇。

【馬皇后沐面處】

據說這裡是馬皇后到報恩寺後,看見眼前的湖景豁然一亮。

沒想到民房的柳蔭間竟然隱藏了一座湖,波光瀲灩,清澈見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馬皇后不禁童心大起…提起裙子並彎著腰走在石階上,拿著宮女遞上的手帕嘻嘻哈哈的洗起臉來。

而這座湖本來是沒有名字的,但因為馬皇后在這裡洗過臉,於是,官府就把它取名為「報恩漾」並在岸邊立碑。

據說,馬皇后在這裡洗臉之後,皮膚居然青春重現,連朱元璋也覺得驚奇!此後,報恩漾的水有美顏效果的傳言不脛而走,讓附近許多的婦女聞名前來洗臉養顏美容。

【軍民橋】

【同心林】+【生肖匯】

這兩個景點其實都在同一個地方。

走在大紅燈籠高高掛的小道裡,也是個很好拍的景。

不過,生肖匯的位置不太好拍,有點隱密。

【摔碗酒】

據說摔碗酒的來源說法各不同。

其中一個說法是最早起源於戰國末期,秦國於長平之戰坑殺趙軍40萬人,趙國實力大减,國家幾乎滅亡。處在趙國北邊的燕國為了避免趙國滅亡後,秦軍攻擊燕國,就找了個壯士荊軻去刺殺秦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荊軻行至易水時,燕國太子前來壯行,荊軻接過燕國太子手中的酒,一飲而盡,隨後將碗摔在地上,表示此行有去無回,因此,〝喝酒摔碗〞就這樣被廣泛的流傳下來。

而另一種說法是在某個時代,土家族的兩個族長或是兄弟之間有了恩怨,為了民族的生存和發展,兩人决定盡釋前嫌,於是共飲一碗酒,以示今後的友誼與和諧,飲過之後,將碗摔碎,以泯恩仇,也顯示了二人的肚量和豪氣。

還有一種是說「摔碗酒」起源於土家族,在古代是土家兒女上戰場前的一種壯行酒。

而在歷史上,「摔碗酒」還有用在一個特殊的場合,那就是犯人被斬首前,劊子手會先喝掉半碗酒後將碗摔碎,然後行刑,這碗酒就叫做斷頭酒,表示一路走好。

【荃步村穀堆鄉村生活營造示範基地(谷堆荃步農場)】

穿越過村莊走到最裡面,還有個網紅打卡地隱藏在最裡面。

這座農場採預約制,因為我是臨時從附近繞過來,所以也不知道該從哪裡進去,只能在門口拍拍照。

【村內一隅】

這是湖州早期的老灶,後方是燒柴的地方,每到過年…我婆婆也會用這個老灶做紅燒肉,那口感和香氣真不是我誇張!燒柴煮出來的和用瓦斯爐燜煮出來的香氣和口感肯定有所區別!

【文末分享】

  • 荃步村,是我走過的村莊裡在環境管理上比較積極的村莊,不僅有保安會定時巡邏,環境也維護得非常乾淨,比一般社區的管理還完善,是座非常宜居的美麗村莊。
  • 一座村莊可以把特色文化和歷史的人文元素跟休閒融合在一起創造出3A級旅遊景區,真的很厲害!

【哪裡可以找到我?】

YouTube:https://youtube.com/user/patienceru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patienceru/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aintravel    (快來按讚&推文吧!!!)

想看更多的美食、旅遊、住宿分享,盡在《吃貨雨神去哪兒》http://patiencer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