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寵物】想養刺蝟嗎?會刺嗎?好養嗎?新手飼養前注意事項及刺寶分享~|Uni Chao

1 / 1

嗨咿~大家好!我是刺蝟媽Uni!

目前養了一隻三歲半的刺蝟♡

前陣子Instagram上有很多很紅的刺蝟小短片,

是不是都萌到心坎裡了呢?

倒底飼養刺蝟需要注意什麼呢?

一起來看看吧~

-

這是我們家的Creamy,調皮小女生~平常會讓他出來活動,很喜歡到處亂鑽!一不注意就找不到她的身影了!!!刺蝟習性特愛亂鑽及到暗處玩耍,所以帶出去散步的爸媽們要特別留意喔~很多人最喜歡問我會不會刺這個問題,其實順著摸是不會的喔!有點像粗粗的狗毛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以領養代替購買

相信很多朋友應該會很意外:「疑?刺蝟可以領養?」沒錯!我是在Facebook社團上看到有人生了刺寶,把她接回來的。除了新生兒可領養外,也有許多因個人因素割愛或是浪浪刺蝟可領養。刺蝟在野外是沒有求生能力的!請千萬別棄養,愛惜牠們的生命喔!

Facebook 社團推薦:刺蝟❤HEDGEHOG❤

裡頭有很多爸媽分享心得、資訊及領養文喔!

-

|飲食方面

有些刺蝟很挑食,慶幸我們家的不太會~刺寶們主以高蛋白、低脂肪飲食為主,那刺蝟平常都吃什麼呢?主要有以下:

  •  1. 刺蝟專用飼料

市上寵物店和一些網購平臺都有販售,請不要挑選顏色鮮豔的飼料!通常那些色素過多,對刺寶的身體也不太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2. 貓食

你沒看錯!就是貓食!可挑選蛋白質30%~50%之間,成份以陸地肉品基底食材者為首選 (基底食材指一份量中肉種類佔比量高的)。盡量排除海鮮成分,有少數刺蝟對海鮮有過敏的跡象。除了乾糧外,貓罐頭、凍乾和鮮食也可以喔!我們家最愛排名是凍乾 > 罐頭 > 乾糧,給大家參考囉~

  • 3. 活體蟲和蟲乾

由於自己稍微怕餵食蟲類,所以都以其他飲食來滿足刺寶需求。若敢餵食的朋友可考慮大麥蟲、麵包蟲、蟬蛹和杜比亞蟑⋯⋯等等。

注意:大麥蟲和麵包蟲需剪除頭部降低刺寶吞嚥受傷。

  • 4. 鮮食

若有下廚的朋友們可以給刺寶沒調味過的高蛋白熟食,像是:蛋白、雞胸肉、胡蘿蔔泥、南瓜泥、番薯泥和蘋果⋯⋯等等。

注意:刺蝟有乳糖不耐症,請排除乳製品。勿餵麵包吐司類、生食和葡萄等柑橘類水果。更詳細的飲食指南請至上處連結社團公告內確認。

-

|體重控管

刺蝟一般建議6個月後體重至少300g~450g以下,不超過500g。因為刺蝟的脊椎不太能承受過胖的狀態。 刺寶在6個月以下通常是讓牠們維持無限量供應吃到飽的狀態。所以我很認真的看到碗空就補,連出去散步都帶著她的飯碗!被朋友笑說:「妳當她吃自助餐吃到飽喔!到時肥了就知道!」但我也有諮詢過一位醫生的意見,她則是認為:「能吃就讓牠吃吧!」。再看各位主人怎麼做選擇了~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帶刺蝟出門踏青是很好的選擇!散步通常要選下午或晚上陽光不大的時候,因為刺寶們的眼睛不太能照太刺眼的光喔!看她玩到身上都是泥巴多開心啊~每次帶她出去玩時,她都會很開心的到處記味道,再吐泡泡抹在身上。這樣表示很喜歡!請各位主人不用擔心喔!

-

|飼養環境

刺蝟的皮膚不太能接受太潮濕的環境,基本上我每天都會開一下除溼機,不然很容易得皮膚病喔!刺蝟也很怕冷,冬天時主人也要注意一下刺寶的體溫,可以摸摸看他們的肚子是否還溫溫的。若發現很冰,行走又抖動的話代表失溫了!救急方式是可以拿吹風機稍稍吹一下他們肚子,讓他們回溫。接下來看看要準備什麼東西吧~

  • 1. 整理箱

建議用整理箱飼養,刺蝟的活動量很大記得選大一點的整理箱喔~底下都會墊一層尿布墊吸他們的尿尿,推薦可水洗重複使用的尿布墊,環保又耐用,一塊大約150元左右。當然也有拋棄式的~

  • 2. 墊材

刺蝟不能使用木屑喔!會有粉塵對他們不好,可以用松木砂、紙砂和玉米梗。關於定點上廁所其實不是每隻刺寶都可以學會的。像是Creamy有時還是會拉在喜歡的角落,訓練方式就是把他們大在其他地方的便便撿到便盆上,讓他們去熟悉那個味道與地點。建議可以把飼料和水放在便盆上,因為刺寶們通常邊吃邊拉~

  • 3. 飲水器

刺寶的牙齒掉了就不會再長,建議不要使用滾珠式鋼瓶。鳥用飲水器較恰當。

  • 4. 滾輪

滾輪是必備的!一定要選30cm以上,才不會傷到脊椎。有的刺寶腳皮比較薄,可能會跑到流血。建議可以貼一圈護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推薦網路商店:咚刺咚刺

-

-

如果刺蝟懷孕的話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千萬不要用手去觸摸小孩喔!

文章推薦:刺蝟的繁殖生育(下)

-

很幸運的我,遇見了一隻很乖巧的刺寶。有些刺蝟會一直炸刺、咬人和挑食⋯⋯等等。總之飼養任何寶貝前一定要做好功課喔! 也歡迎大家留言一起聊刺寶,有任何問題都歡迎詢問喔! 最後在這邊順便學一下刺蝟的英文吧~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追蹤關注喔!

想看我分享什麼也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

更多關於我的生活/攝影/舞蹈

Instagram | @babyspinach2.49

YouTube | Uni Chao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