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可以養第二隻貓嗎?晉升多貓家庭的4大評估與4步驟!

1 / 1
許多養貓的朋友一定都曾想過:「不知道主子獨自在家會不會無聊,是否要養第二隻貓陪伴他呢?」不過像貓這樣高敏感的生物,從一貓到多貓家庭的過程可不是這麼容易的哦!今天就跟大家分享我們在收編拉虎時所做的功課,究竟養第二隻貓之前要做哪些評估與準備呢?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先了解貓的習性

貓是非群居的動物,只是家貓在馴化的過程中可以成為群居動物。

我曾經看過動物行為治療師 戴更基醫師的 文章寫道:「新貓必須在原本的貓群外圍待上一陣子,當原本的貓群認為新貓對該族群可以貢獻什麼時,才有可能被視為同一族群,否則將會被驅趕。其次,貓咪唯有在資源充沛的時候才會群居並接納新來的貓咪。」

因此,引入新貓之前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讓原有的貓咪覺得資源將被瓜分,再來就是過程中要保持耐心、一步一步進行,讓貓咪在比較低壓的情況下認識彼此哦!

▲Lebron:想養新貓?那我的肉泥要加倍不加水!

開始收養前的評估工作

了解貓咪的習性並且有了正確的心態後,就要先評估家中的狀況,先從幾個問題來看看吧!

  • 評估一:原有貓以前有見過其他貓嗎?當時的反應如何?

回想一下他之前看到別隻貓的反應,是好奇、反感還是生氣呢?

如果沒有這類經驗的人,可以跟有貓的朋友要一些貓廢毛或用過的玩具,給自家貓咪聞聞看,如果他的反應很激動,像是一聞到就哈氣、低吼、炸毛…等,那可能他的個性比較不親貓,奴才就要考慮是否還要帶新貓回家了。

畢竟想養第二隻貓最初目的是希望可以陪伴原有貓,但如果他無法接受的話,那這個計畫就沒有執行的必要了,對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的狀況:Lebron以前有看過別的貓咪,他總會想去找人家玩,可是對方都不太想理他,甚至會出手攻擊Lebron,而Lebron只有在別人攻擊他時才會想反擊,所以我覺得只要新貓的攻擊性不強,他是可以接納新貓的。

因此當時跟伴侶討論,如果拉虎出現很明顯、激烈的攻擊行為,我們可能就要考慮送養了。

▲Lebron在貓旅館時很愛去找別的貓咪,但總是被打槍XD

  • 評估二:原有貓與新貓的性別、體型、年齡?

理想的狀況是新貓的年齡、體型都比原有的貓小,這樣對原有貓來說會比較沒有威脅,而性別則為異性較好,如果兩隻都是公貓,因為競爭性強,隔離的過程可能就會比較辛苦。

同時也要評估原有貓的健康狀況,如果本身容易緊張或有疾病,也建議先緩緩接新貓回家的計畫哦!

🔹我們的狀況:Lebron是男生、6歲、5.9公斤,不容易緊張也沒有疾病。

拉虎則是女生、體型明顯比Lebron小,誘捕後送醫院檢查推估是3歲、3.8公斤,因此各方面都有符合較融洽的雙貓組合。

▲拉虎:你好胖~  Lebron:你以後也會跟我一樣胖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評估三:家中有辦法隔出隔離空間嗎?

隔離空間需要真的有一扇門隔開,而非只是放隔離籠,另外也要準備一些垂直空間、可躲藏的小窩或紙箱,讓新來的貓有足夠的活動範圍哦。

🔹我們的狀況:拉虎其實是我們當時餵養的流浪貓,但因為即將搬家,不想留他一隻貓在那邊,而我們那時候住的地方能隔離的空間只有廁所,因此有猶豫了一下,最後跟伴侶討論覺得不想留下遺憾,所以決定誘捕,那段時間算是稍微委屈拉虎了。

雖然我們的隔離空間不是很大,但廁所與房間還是算兩個獨立的空間,這也是初步隔離的一大原則哦!

▲拉虎:居然讓本女皇睡廁所?哼!

  • 評估四:自身經濟狀況允許嗎?試想最壞的結果

貓咪的飼料、罐頭、貓砂、玩具說真的不算很花錢,但如果都變成兩倍可能就會有差了,另外萬一生病,花費更是可觀,如果可以事先了解新貓的健康狀況那是最好,但如果像我們一樣是誘捕流浪貓,就要做好心理準備,萬一他檢查過後身體狀況不佳,有辦法負擔高額的醫療費用嗎?如果沒辦法,打算怎麼辦呢?

務必要將最壞的結果試想周全,再決定收養新貓哦!這是成熟的展現也是對新貓的負責~

🔹我們的狀況:在誘捕前我跟伴侶就說好了,拉虎的晶片將會登記在他名下,以及未來所產生的費用都歸他負責,並確認彼此經濟狀況許可,雖然情侶間要攤開來講這些稍微有點赤裸,但一定要確認好責任歸屬與試算未來的花費,才不會最後與想像落差很大,讓貓變成皮球互踢哦!

▲認養前務必要確定經濟狀況,才能給貓咪更好的生活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評估、準備過程可能要耗費很多時間,但為了原有的貓咪,也為了未來的生活品質,這個步驟是絕對不可以省略的哦!

而如果確定原有貓跟你自己都已經準備好了,那就可以著手迎接新貓回家,跟著以下步驟,一步一步邁向多貓家庭吧!

準備好了,迎接新貓入住吧!

  • 步驟一:隔離 看不到但感覺得到

將新貓連籠帶回家後,迅速把他送到事先準備好的隔離空間,原有的貓可能會透過嗅覺發現些什麼,但通常不會有太激烈的反應,就這樣讓兩隻貓隔著一扇門彼此適應。

記得在隔離空間備好食物、水、貓砂盆,以及可以躲藏的小窩,到家的48小時內新貓可能會不願意進食、上廁所,這是正常的不用太緊張,可以過段時間再觀察看看,但也不要過度關心他,否則會容易給他壓力哦!

🔹我們的狀況:因為拉虎看起來很膽小,所以我們還有插貓咪費洛蒙、小聲地放讓貓放鬆的音樂就走出廁所,盡量把他當透明貓、減少進出,並透過攝影機觀察。

▲誘捕後的前幾天,拉虎幾乎都睡在貓砂盆裡,也沒吃什麼東西

  • 步驟二:交換 我好像聞到了什麼

當兩隻貓在各自的地盤都過得很好,有正常進食、遊戲、上廁所後,就可以先交換彼此睡過的毯子、玩過的娃娃來熟悉氣味,如果兩隻貓咪沒有排斥即可繼續往下進行,反之,就要再給貓咪一點時間哦!

交換過氣味幾天後,可以試著讓雙貓交換地盤,讓彼此到對方地盤走走、熟悉味道,每天可分多次進行,每次結束後給予獎勵,讓他們產生正向連結,此步驟進行1~2週左右,如果貓咪出現排斥一樣就要退回上一步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的狀況:在交換他們的娃娃要進行交換地盤時,老實說我們沒有執行的很好。

因為租屋處空間很小,拉虎走到哪都會看到我們,但只要人在,他就會躲在籠子裡,所以他沒什麼機會探索Lebron的地盤,而Lebron好像從頭到尾都沒有感到威脅,始終維持一貫的自在樣哈哈。

▲拉虎:這個娃娃好像有一股6公斤的癡漢味...

  • 步驟三:見面 你好我叫Lebron

不直接接觸的原則讓兩隻貓見面看看,可以將新貓關在隔離籠內,並帶著原有貓相隔2~3公尺遠遠的見面,每次幾秒鐘就好,或在看得到彼此又安全的距離下各自進食,讓他們知道彼此的存在,但又摸不到對方,步驟完成後,記得再給雙貓零食獎勵,而如果有一方出現不安、攻擊行為,就要再返回上一步哦!

切記不要勉強貓咪,否則將對他們造成更大的壓力,嚴重會產生行為問題或疾病哦!

🔹我們的狀況:由於拉虎是關在廁所,但我們還是得進去洗澡,所以需要把整個隔離籠拿到房間,也就無法避免讓他跟Lebron見面了。

每天的這個時候,我就會跟伴侶輪流看著他們,並協助保持安全距離,意外的兩隻貓都沒有表現出負面情緒,進展似乎比我們想像更快速了。

▲Lebron:有美女欸~ 拉虎:有癡漢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步驟四:共存 資源雙倍而非減半

短暫見面多次都很和平之後,就可以安排雙貓正式見面了,這時候可以注意他們是否有激烈打鬥、哈氣等狀況,如果有,還是得返回上一步,再給貓咪一點時間哦!

而順利共處後,請記得之前給原有貓多少的好處(零食、玩具等),數量必須要維持住而不是瓜分給新貓,否則原有貓會覺得是不是有了新貓,他的好處就變少了?這樣可能會讓他對新貓產生反感哦!

🔹我們的狀況:第三步越來越穩定後,也到了我們要遷入新家的日子,可能因為新環境的關係,到新家第一晚,Lebron就到處探索,並在拉虎的籠子前走來走去,而拉虎也很想出來探險的樣子,因此我們就大膽讓他們直接見面。

當時也是做好萬一一觸即發就要趕快拿大浴巾過去分開兩貓的心理準備,但驚喜的是兩隻貓不但沒有生氣,還開始互蹭臉頰、跟前跟後的走來走去,也讓我們鬆了一口氣。

▲可能因為新家對兩隻貓來說都是全新的世界,所以比較沒有地盤問題,兩隻貓反而結成同盟一起探險了

未來的日子,請多指教

後來的日子就如同我們在IG上分享的,兩隻貓每天打打鬧鬧卻又常黏踢踢,充滿矛盾的相處在一起,而我們隔離到共處只花了約半個月,不過雖然兩貓相處很和平,但拉虎對人類還是保有警戒,因此我們時不時都會插著貓咪費洛蒙,也盡量不要去打擾他,相信未來有一天他就會對我們敞開心房了!

養第二隻貓的隔離過程真的要花時間,每隻貓的個性也都不同,有些可以很快就融洽相處,有些甚至好幾年了還王不見王,而身為奴才就需要更多的耐心,因為萬一破壞了當下的和平,就要花更多時間去修復他們的關係與對人類的信任。

如果你已經準備好要迎接第二隻貓或第三隻、第四隻貓咪,那祝福你在隔離的過程都很順利,貓咪們也都和平相處,讓我們一起邁向多貓家庭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別忘了追蹤我們的IG,看更多雙貓互動哦!

#lebron #拉布朗 #lahu #拉虎 #拉拉家族 #虎斑貓 #寵物行為 #貓行為 #認養貓咪 #領養代替購買

未經作者授權,禁止轉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