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一日調香師*調製屬於你專屬的香水

1 / 1
前陣子報名了調香體驗課程,最近網路上看到滿多這種課程的就來分享我的課後心得吧~

上課動機

原本就對香氛類的產品很有興趣,也很重視氣味。

加上可能因為疫情的關係,覺得有點心煩、悶悶的。剛好在滑IG的時候被廣告推播到。看了老師的手工蠟燭作品後,覺得實在太美了,又看到有調香體驗的課程

就開始幻想,如果我也能調出一支屬於我自己的專屬香水那應該會很棒吧~(也是趁機給自己一個休息調整的時間)於是就跟老師詢問幾個問題後,就立刻報名了。

上課過程

每一個老師上的方式可能都有些許不同,但體驗課的流程應該是大同小異的

課程約3.5小時,會依照學員進度調整

首先老師會先給你教學講義,告訴你香精、淡香精、香水、古龍水怎麼分?差別在濃度,還有影響香味停留的時間(也就是賦香率)再來會教你認識什麼是香氛金字塔、香調輪(就是一些基礎觀念)

上課前,其實我已經做了不少的關於調香功課,所以有一些基本的概念。(但也可以當天聽老師說就好了,其實不會很困難)

接著就進入大家最感興趣的環節,也是最有趣的部分_嗅覺訓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嗅覺訓練

老師準備了30支精油,前、中、後調各10支(每個老師準備的精油、瓶數可能會有所不同)

Q.為什麼只準備30支呢?

A.因為有些人可能一下聞那麼多的氣味會頭暈不舒服。30支其實已經很足夠了~

*在開始做嗅覺訓練前,有五點要提醒:

1.相信自己的嗅覺。味道是很主觀的東西,每個人聞到的味道感受不同,喜愛也不同,所以不要被他人的話影響。

2.在聞味道之前不要看名字。先看名字的話,就容易被既定印象匡住。有些味道可能跟你想像中的差很多。就像有一支海風醛的精油,我一開始會覺應該是海水味、鹹鹹的。但實際上我聞的時候完全沒有,反而是一種清涼、微風吹過的感覺。

3.去感受、去回憶。當你聞到著個味道時,你會想到什麼呢?可能是你小時候記憶中的味道...

4.一個小時半的時間將這些味道化為文字。這也是讓你一個靜心的時刻,好好享受這個時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跳脫香水框架。買香水時,可能有特別喜歡某個設計師、品牌的香水,想調出一樣的味道,但這是不太可能的,因為他們只會列出一些大家比較聽得懂的前、中、後調。其他的商業機密是不會公開的。所以如果你照著他的配方調配時,會發現成品味道完全不同。

這五點了解後,準備好後,就可以開始你的嗅覺體驗了。

在這1.5小時的嗅覺訓練裡,配著老師播著舒服的鋼琴樂,靜下心來,好好去感受,每一支精油,帶給你什麼樣的感覺,不管是喜歡還是討厭,將他們化為文字。

香水製作的發想

在調製前,你可以想想你想要調出什麼樣感覺香水呢?你可以為你的香水設定一個主題。

但其實我並沒有特別設定,我就是想調出一款『我是怎麼樣的人』可以代表我的一支香水。

挑選的時候我發現我挑的大多都是 花香調,像是茉莉、鈴蘭、玫瑰這類,甜美女性的氣味,但比較特別的是我後調選了皮革和琥珀。這兩支的味道都比較強烈。

當時,我聞到時對他們的形容是

琥珀-帶一點花味,但又不是很強烈,給人一種很神秘的氛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皮革-一種冷冷的,很知性、很堅強的感覺。

聞聞看每一支味道帶給你感受是什麼樣?當你聞到時,會有什麼樣的想像呢?

再把你喜歡的味道挑出來。

準備材料:

  • 挑選好的精油,分前調、中調、後調
  • 試香紙 (反覆確認氣味是不是自己喜歡的)
  • 紙、筆,反覆記錄精油滴數
  • 滴管 (調配精油滴數時,可以更準確的控制數量)
  • 香水基底 - 酒精 (香水酒精、或者高濃度穀物酒精-伏特加)

體驗心得

因為今天我調製的是淡香水,所以就直接抓賦香率最高10%來調配。

剛好我挑選了10支我喜歡的味道,所以比例就抓各1(g)。

這10支正好反映出我的性格。當時老師聞我調的香味時,就說跟他想像中我會調出來的味道很不同。

看我的外表打扮,會覺得我應該是會喜歡花果香,比較溫柔甜美女人的味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實際上我調出來的味道,是溫柔空靈美,但內心卻十分堅強、獨立的一個女性。

香味這東西真的很神奇吧,我也沒有特別設定什麼香味,就是以我的直覺、我喜歡的味道調配出屬於我的香水-『For You_獨一無二的妳』

一整天下來,為了挑選合適的氣味,嗅覺有點疲勞,但是拿到香水成品,有莫名的成就感。也讓我在這3.5個小時有了一個真正與自己對話、放鬆的時光

*沒有分享上課的店家是因為我覺得大家真的有興趣的話,可以找看看你們喜歡的老師作品再決定。價格的部分,我上的不算便宜,因為我還有問到比我便宜的,當然也有比我上的還要貴的。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我這位老師的手作,所以還是報名了~

分享給對香氛、香水也有興趣的你,或是剛好也在找類似課程的你們🤍

-

謝謝你今天的閱讀,希望你們會喜歡~

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請幫我按個愛心+收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lina19990628

下次見囉~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