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照顧|反反覆覆的鵝口瘡

1 / 1

寶寶滿月前能遇到的新生兒常見問題,幾乎都遇到了,紅屁屁、鵝口瘡、腸絞痛…,真心讓新手媽媽的我,忙個不停,各項技能快速升級。

剛剛從醫院轉到月子中心後沒幾天,就接到了護理師通知,小兒科醫師巡診時發現寶寶有鵝口瘡,已經開了1週的藥(抗黴菌藥物),喝奶後用紗布擦拭口腔後,將藥粉塗抹在鵝口瘡患部,1天用藥4次,只需要按時用藥就能痊癒。

對於鵝口瘡一知半解的我,趕緊翻開黃瑽寧醫師的育兒書《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好好研究鵝口瘡的護理。鵝口瘡是嬰兒口腔念珠菌感染,在口腔黏膜上有白色不規則的斑塊。念珠菌是一種黴菌,本來就存在寶寶的口腔內,與人類和平共處。如果寶寶吸奶時摩擦到奶瓶或平常吸吮奶嘴時造成摩擦,輕微的刮傷口腔黏膜,念珠菌就會滋生在這些微小的傷口上。鵝口瘡會痛,如果嚴重的話寶寶會食慾不振,甚至哭鬧不安。

除了護理師每天替寶寶用藥之外,任何會接觸到寶寶口腔的物品都每天消毒,特別是奶瓶嘴與奶嘴。結束1週用藥後,寶寶就痊癒了。

辨別【鵝口瘡】與【奶垢】的方式有2個:

① 一般奶垢用紗布輕擦就能清除,但鵝口瘡不行,太用力還可能破皮出血

② 鵝口瘡不會只有長在舌頭上,口腔內側與臉頰內側都會看到白色不規則斑塊

2週後,又接到護理師的通知,寶寶鵝口瘡復發了!復發了!有了第一次的經驗,這次比較從容應對。同樣的收到了1週的抗黴菌藥物,用藥時間改為喝奶前30分鐘,將藥粉塗抹在鵝口瘡患部,30分鐘後再喝奶。此外,小兒科醫師叮嚀每餐奶後都要清潔口腔,都用紗布清潔的話擔心寶寶口腔黏膜會受不了,建議改用棉棒清潔,比較溫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結束1週用藥後,寶寶安然痊癒。為了避免寶寶又復發,每餐奶後都會幫寶寶清潔口腔,同時,也將用過的奶瓶嘴和奶嘴全部換新,保持每天勤勞消毒

用過2款潔牙巾,各有其優點。(左)日本製嬰兒潔牙棉:每片獨立包裝很衛生,方便出門攜帶與使用。(右)nacnac指套潔牙巾:直接套入手指,清潔口腔順手好用!

又在3週後(此時已經從月子中心返回家裡),某次替寶寶清潔口腔時,發現上唇後側有白色斑塊…,觀察1天後還是無法清除白色斑塊,就帶著寶寶去看小兒科醫師,果然又是鵝口瘡!

“每餐奶後用紗布清潔口腔、每天定時消毒奶瓶嘴和奶嘴、任何寶寶會放入口腔的東西都會勤加消毒,究竟我還能怎麼做才能擺脫鵝口瘡呢?”我很無奈的問著醫師...

除了蒸氣消毒之外,煮一鍋水把奶瓶嘴和奶嘴放入滾滾沸水中再消毒,等鵝口瘡痊癒後,再換新的。有時候是寶寶的體質比較容易得鵝口瘡,好好照顧與對應就好。

這次的鵝口瘡較輕微,用藥量較少,喝完奶清潔完口腔後再用藥,1週後再次安然痊癒。

每天都很細心的照顧著寶寶的口腔,就這樣度過了3個月,寶寶已經4個多月大了。某天替寶寶清潔口腔時,上唇後側又發現了小小的一點白色斑塊無法清除,OMG…不會吧?!看完小兒科醫師後,開啟了第4次用藥…😢

我也上網看過很多關於鵝口瘡的文章與護理分享,不少文章中會提及「鵝口瘡痊癒後,不容易復發」,我家寶寶卻連續獲得4次鵝口瘡的喜愛,心中不免默默擔憂與自責。

幾次跟小兒科醫師的對話後,我覺得只要寶寶的活動力正常、生長曲線正常、也沒有檢查出其他問題或疾病,就放寬心好好照顧。只能說鵝口瘡跟寶寶也太有緣分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依照小兒科醫師指示按時用藥
  • 每餐後用紗布巾或棉棒沾水清潔口腔
  • 定時熱水煮沸奶嘴頭、奶瓶、任何寶寶會放入口腔的物品
  • 維持良好乾淨、溫溼度合適的居家環境

👇更多寶寶護理內容看這裡👇

📣 👶寶寶照顧|紅屁屁了,怎麼辦?(上)

📣 👶寶寶照顧|紅屁屁了,怎麼辦?(下)

📣 👶寶寶照顧|肌膚紅疹不用怕,掌握3原則就能輕鬆對應

📣 來~粗線條媽媽FB粉絲團和我一起分享育兒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