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真有其事還是迷信?|從懷孕到月子,聽了讓人傻眼的6件事

1 / 1
我是Emily,一個用於嘗試與冒險的新時代媽咪,我以為我們已經在21世紀,但似乎在生孩子這件事上,還是存有許多舊思維,他們不一定是錯的,只是到底是真的有根據還是迷信呢?

懷孕期間一定會被叮嚀的事:

  • 吃珍珠粉,小孩才會白
Emily這樣認為:

那麼…是不是多喝牛奶也可以啊?牛奶也是白的啊!又或者,黑人吃珍珠粉就會生出白人嗎?

本草綱目記載「珍珠,性寒、味甘鹹,入心肺經,具鎮心定驚,清肝除翳,生肌解毒之功效;入肝經,能潛陽,洩熱、鎮靜定驚,養陰熄風。」用於治療肝陽上亢造成的頭痛、頭暈、耳鳴、煩躁失眠等。

以西醫觀點而言,因珍珠富含甘氨酸,可維持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它是神經傳導的抑制劑,這也可以解釋珍珠的鎮靜、定驚作用。又珍珠富含碳酸鈣,可以中和胃酸等作用。(擷取自https://www.google.com.tw/amp/s/news.ltn.com.tw/amp/news/health/paper/154192

所以可知珍珠粉確實有一些鎮定的效果,或許可以舒緩懷孕期間的不適,但是,要說有美白胎兒的功效未免太加油添醋了。

而且珍珠屬涼性的藥材,也不是適合所有人,品質不好的珍珠粉還可能導致吃進過量的重金屬,,有前置胎盤或早期子宮收縮者,也不適合食用,所以要服用還是要先詢問過主治醫師比較恰當。

  • 不能拍孕婦肩膀

家裡長輩在我懷孕時都有叮嚀身邊的人不要拍我的肩膀,不然會流產。這個思維我聽了真的是蠻傻眼的。

Emily 這樣認為:

抱著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經神,我還是查了一下資料,原來是因為孕婦本來就比較容易處在煩躁波動的情緒,拍肩膀容易嚇到孕婦,但會被嚇到流產嗎?應該不至於吧。

所以我覺得這個迷信應該改成不要做任何事情驚嚇到孕婦,尤其孕婦確實情緒起伏比較大,不然媽媽心情受到驚嚇對胎兒總是不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懷孕家裡不能釘釘子

傳統民俗認為,懷孕期間家裡有胎位、胎神,孕婦釘釘子、縫針線、動剪刀都會影響到胎神,導致生下有缺陷的孩子,甚至流產。

Emily 這樣認為:

但在現在的年輕家庭,應該很少任知道胎位在那了吧?其實,這個習俗的存在醫師們認為主要是不要讓孕婦太勞累,畢竟懷孕期間裝修、施工、縫針線等都是勞力消耗的事,孕婦最需要的就是規律作息與休息,環境也要安全,才能確保寶寶媽媽都健康。

  • 懷孕不能泡溫泉

懷孕到底能不能泡溫泉?洗熱水澡?眾說紛紜。我懷孕的時間是落在9-6月,中間剛好經歷了冬天,真的超想泡溫泉的,身邊的人卻一直勸阻我,說水太熱會讓寶寶有缺陷…。

Emily 這樣認為:

當初懷孕兩個多月時,我們也剛好去冰島旅行,為了不要錯過難得的藍湖溫泉,我自己看了很多婦產科醫師的文章,其中,禾馨院長蘇怡寧醫師就有提到,其實洗熱水澡和泡溫泉,水溫對於寶寶是沒有太大影響的,畢竟寶寶在媽媽肚子裡,還有羊水保護,不會因為肚皮外的溫度而有太大的改變。我自己也是認為蠻有道理的,更何況,我們是恆溫動物,如果要到寶寶受不了的溫度,那麼媽媽肯定先投降。

不過,孕婦泡溫泉時就和老人還有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一樣,確實比較需要注意自身的狀況,不能泡太久,因為孕婦普遍血壓和體都會比較高。也要特別注意舉手頭足,因為溫泉水裡含有許多礦物質,會使得地板比較滑,容易跌倒,熱水對胎兒的影響不大,但若摔跤就很危險了。

所以我想這才是習俗中為什麼會有泡溫泉會生出畸形兒這種可怕的傳言,也是為了提醒孕婦要小心,避免發生憾事。

  • 月子不能洗頭和吹風(冷氣)

要生產前,很多人都會跟我說她月子沒做好,吹到風,導致現在頭痛。我家人也跟我說不要洗頭,不然以後會頭痛…。

Emily 這樣認為:

但是我真的是每天都要洗頭的人,不然潔癖會犯…,所以生之前我常常在想在月子中心我到底該怎麼辦,而且我生孩子的時候是六月,台灣正熱的夏天,我怎麼可能不吹冷氣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好,後來真的移動到月子中心時,月子中心的中醫跟我說,其實會有不能洗頭、不能吹風的習俗,主要是因為孕婦剛生產完身體比較虛,有些人甚至半夜還會盜汗,這時候如果頭濕濕的吹冷氣,就容易頭痛。

所以解決的辦法就是,想洗頭一定要立刻在浴室裡把頭髮吹乾,最好可以去給別人洗,這樣才不會才吹乾就一身汗。另外,冷氣或是空調的溫度也不要調太高,反而也會造成流汗的反效果,而且,寶寶如果母嬰同室,他們的體溫本來就比較高,也可能會悶出汗疹。

  • 月子盡量臥床不要任意走動

生產完後,大家都叫我躺著不要動。可能真的怕我太虛弱吧……。

Emily 這樣認為:

我產後一週回診的時候,醫生說我已經恢復差不多了,不用一定要待在床上,尤其我又是自然產,本來就恢復比較快,所以產後兩週就可以開始做一些慢走來甩肉了。

所以說,生產完每個人恢復的狀況都不一樣,但絕對沒有一定要都躺在床上不能動,反而適時地做點運動,能夠幫助身體代謝掉殘留的穢物,加速修復呢!

只要記得產後的運動都不要做太激烈,可以選擇從溫和的產後瑜伽開始,現在很多月子中心都有附設產後瑜伽課程,很推薦大家去參加哦!

以前醫學和資訊比較不發達,懷孕和生孩子都是風險極高的事,為了避免不好的狀況,自然很多習俗,為得也是要保護小孩和媽媽的安全,所以我一開始聽到這些民俗信仰時確實都很反感,但等到我一一了解背後的含義時,也就明白,其實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關心與愛護,畢竟願意跟我提醒這些民俗的親朋好友都是代表他們很在意我和寶寶的安全,我其實很感謝他們。

更多有關艾蜜莉的chill育兒日記請看~

艾蜜莉的新手媽咪日常點滴👉追蹤It's all about Emily💕 Instagra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寶貝Bradley小布生活帥照 👉追蹤小布的日常💕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