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說:「我養你吧」,好啊那我就不客氣囉!】

1 / 1

影集「此時此刻」的第八集「一家之主」中,一個討厭上班但家事活卻做得極細膩的老公,和一個工作能力強卻不擅打理家務的老婆,故事的結局是大家都鬆了一口氣,丈母娘不必擔心女兒要一肩扛起家中經濟,老公也找到喜歡的工作,雖然賺得比老婆少但至少能貼補家用,戲的最後,劉品言聽到修杰楷找到工作時的那句神問句:「那你能帶小孩嗎?」

叮咚!完美的結局,男主內的老公終究還是有了收入,而且是能一邊帶孩子的夢幻職業,似乎待在家裡的那個人得仍有收入,才算完美雙贏。

不想上班也不想帶小孩

但!人生不如戲,我是那種上班上得不怎麼樣,帶小孩帶得更不怎麼樣,還完全不會做飯的女性,唯一擅長的是打掃家裡,卻常常打掃到一半就太累躺在地上睡著的那種。年輕時我最看不起家庭主婦,印象中主婦等於歐巴桑、拖鞋、大嗓門、與社會脫節、三句話不離老公孩子婆家、錙銖必較、毫無質感,而且什麼都敢做,最不怕丟臉。於是我唸書畢業工作結婚,絕對不會也不可能當家庭主婦。

生完孩子重返職場後才知道,職業婦女真是全世界最苦的差事,若是另一半又老是仗著自己收入比老婆高,斤斤計較的認為自己已負擔了八成的家用,那就只需要負責二成的家務,而那二成就只是倒個垃圾,其他的事都不想管,遇到這種老公的職業婦女,每天躺在床上都累得只剩半條命,另半條命就是想離婚而已。事實上,婚姻裡這種男人比比皆是,孩子還小,能離婚也得要有強大的資源後盾才行,我沒有,一點資源都沒有。

我其實超恨上班的,每天坐在那裡十小時像坐牢,已坐了十多年的牢,工作資歷不差,更不能輕易辭職,但每天回家又要做家事又要帶小孩,若離婚只靠我一份收入,是無法撐起我跟孩子的,要命!生活就像一條沒有出口的死路。於是我每天要死不活的上班、帶小孩、把工作帶回家加班、和老公吵永遠吵不完的家務分配,沒有一天不想離婚。這死命撐著就只是想自己賺錢而已,到底怎麼回事?我不是獨立自主的新時代職業婦女嗎?根本不靠老公養耶!為什麼在婚姻裡幾乎毫無尊嚴可言?

為了這份薪水,工作要看老闆臉色,回到家要老公幫忙做家事又要看老公臉色,而這份婚後的經濟獨立,就只是在休假時去百貨公司亂買一堆包包衣服香水,花大把自己的錢,下個月信用卡帳單繳完又是一場預期的空虛。

承認吧!除了沒有收入,主婦生活其實很悠哉 

辭職前的最後一年,我特地把年終獎金領出來,不厚不薄的一疊錢,拿在手上端詳了好久,「辛苦了一整年,就為這些!」心中百感交集,這一年每天跟瘋子一樣,我工作得很痛苦,下班帶小孩也很痛苦,但我絕對不能靠老公養,絕不能跟伸手跟老公拿錢,唸到研究所畢業,絕對不是為了待在家裡的!啊!啊!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已經吵得不可開支了,老公還是說了那句:「我養你吧,每個月我會給你做家事帶小孩的薪水。」那個數字也太侮辱人了!就算侮辱人,但至少是我能自由支配的零用錢,於是我就拿著這份連最低時薪都不如的薪水辭職了。

再不離職,我會死在每天上班的路上。

靠老公養的日子,竟然比想像中舒服!

除了沒有主動收入外,主婦生活其實滿爽的呀,不用趕時間,不用面對職場那些挖坑捅刀小動作,尤其當孩子上幼兒園後,我每天的早午餐都刻意吃到十點,悠閒看報耍廢,畢竟沒有收入,也就不再亂買東西,原來生活可以很簡單,也能有質感,把那些亂買衣服包包的錢省下來,買個每天喝水都會用到的高級玻璃杯,偶爾的居家奢侈,其實省下更多錢。

伸手跟老公拿錢是理所當然,因我也提供了家務勞動,育兒教養的超值服務,總有很多時候,當老公看著超支的家用面露不悅時,我心想 (拜託,那一點家用我都打24個結了,你知道現在一顆不怎麼甜的普通粗皮梨子都要90幾塊錢嗎?你當然不知道!)

但既然拿人薪水,我們就乖一點,用職場那套來應對:「你養家辛苦了,我會省得點用的,謝謝老公,cost down嘛!」有時老公也會叫我養他,我當然沒在怕,賺錢沒那麼難,肯不肯屈膝而已,一個月六萬元能過,一個月三萬元也能過,調整心態罷了,出門騎車不開車、不吃餐廳買便當、出遊當天來回不過夜,生活照樣能過。

重要的是,若有天老公職業倦怠,要我養家,我也會無所謂的說:「好啊我養你。」果斷承擔,再重新工作賺錢而已,沒什麼好怕的,怕二度就業,其實是怕找不到像樣的工作,怕薪水不如從前,都是眼高手低,家庭主婦遇事不要怕,害怕就會顯得很沒出息的樣子,好像要女人養家,就像要了她的命一樣,千萬不要這樣,就是這樣家庭主婦才會被另一半看不起。

婚姻裡最沒尊嚴的事,絕不是伸手向老公拿錢,而是被身邊的另一半輕視,看透妳沒有養家的本事。

* 臉書小羊貝貝 *IG小羊貝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