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生活的蔬客🐳|2022從新生兒看見世代交替包容,唯有"退步"才能和諧。

1 / 1

常聽到朋友分享結婚後和公婆和平相處,兩人世界也過得開心,但自從有寶寶後,家裡總是不經意有誤會,育兒過程到底發生哪些觀念上不同,蔬客收集一些身邊好朋友和自身經驗一起分享吧~

現在照書養,以前骯髒吃、骯髒大 ❓

以前長輩育兒環境距離現代至少20-30年左右,以前環境大家忙著工作賺錢,養育孩子都是長輩傳承,經驗分享, 孩子也都順利長大成人,聽到這裡感覺很正常啊,那為什麼會長輩和晚輩矛盾很多呢?以蔬客自身舉一個例子,以前蔬客國小五年級來初經,那時候滿臉都是有膿痘痘,阿嬤看到後於心不忍,帶蔬客去找宗教師姐,開了藥帖三餐喝,後來又聽到有人建議用豬下巴燉黑糖能解毒,蔬客喝了很多建議,都不見起色。我的媽媽就帶我去看皮膚科和婦產科,聰明大家想到病因了嗎?沒錯就是青春期內分泌失調!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我媽媽要到最後才出手,因為以前都是長輩說了算,新手爸媽只能接受,提供建議給長輩,他們會說以前都是這樣帶大的阿~誰家也都是這樣好的阿~雙方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只是方式不同,表達態度也不同。近期最常聽到大家分享捏鼻子和痱子粉問題,大部分的媽媽生產完都會去月子中心,護理師都會建議用玉米澱粉爽身產品,不建議用痱子粉是因為怕嬰兒吸入造成肺部傷害,保持嬰兒清潔乾爽,避免包覆過多衣物,勤換尿布和適時屁屁放風,也可以大幅改善問題。可是長輩就會覺得疹子是要擦痱子粉才會有效,他們會說以前都是這樣帶大的阿~不要一直照書養。到現在即使醫生建議不要捏寶寶鼻子,骨頭發育會歪掉受傷,長輩還是會趁爸媽不注意偷偷捏,甚至寶寶喝奶睡著也會捏鼻子叫醒,說以前長輩都是傳授這個方法,拿捏好就不會受傷。只能說現在是照醫學養、科學養,以前大部分都是經驗養,真的要醫生直接說不能,長輩暫時接受,過一兩天忘記了,提醒了又不一定開心。長輩不捨寶寶送去托嬰,願意犧牲自己時間照顧寶寶,體力有限他們也算是盡心盡力,含飴弄孫本該是很幸福,但不尊重爸媽建議育兒,就會產生很多不愉快問題,很多全職媽媽分享帶小孩不是最累的,最累的是要防公婆怪招,早黑早享受之類武功祕笈,蔬客覺得如果能夠溝通或許各退一步海闊天空,如果長輩一意孤行,現在政府有補助托嬰或育嬰假福利,可以善用!育兒路還很漫長~

 另一半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

網上流傳一句看產後就知道老公愛不愛你。正確來說應該是從懷孕開始就可以發現老公是否有神隊友或豬隊友特質!懷孕過程受賀爾蒙影響難免情緒起伏大,加上孕吐或身體不適,老公如果有耐心安撫和協助,孕期雖然辛苦但不至於太苦,如果另一半無法體貼體諒,孕婦身心真的會很鬱悶,對孕婦胎兒都不是一件好事!等之後生產完、做完坐月子,開始面臨到與長輩的育兒觀念不同,這時候先跟另一半確認過眼神和共識後,由另一半去跟自己長輩溝通,畢竟自己父母親比較了解如何有技巧引導溝通,最適合當中間橋梁。從育兒發現家庭問題好方法,就是讓他親力親為參與照顧孩子細節和過程,例如夫妻倆都要上班,一個人顧0:00-3:30,另一個人顧3:30-7:30,上班前看要送去托嬰還是長輩顧。幫小孩一起洗澡、泡奶、餵奶、換尿布、哄睡等等,讓另一半也可以參與其中,去發現問題和分享經驗,也可以讓另一半觀察長輩和寶寶互動,紀錄生活點滴,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說到這不得不誇獎一下蔬客老公🥰從懷孕就很用心陪我產檢,醫生叮嚀每一件事做得比我確實,一路陪伴生產,照顧身體也照顧心情。目前寶寶快滿3個月了,有時候說好的分工他都會默默多做一些,還能回饋一些安撫育兒方法,包含買奶粉換奶粉都有想法提供。生活從細節著手,育兒從細心著手。一起育兒有人分攤會輕鬆很多,夫妻和孩子感情會更加親密。只要有愛,就會體諒對方、包容與同理心,快樂夫妻才有幸福寶寶。

唯有"退步"才能和諧

擇善固執,像捏鼻子就該堅持並且不厭其煩跟長輩溝通,愛的前提下不做傷害孩子的事情,萬一以後小孩有狀況誰要承擔呢?畢竟歲月經驗也會不小心模糊,上週吃過什麼都不一定會記的清清楚楚。現在父母也可以吸取長輩育兒不錯經驗,互相交流,無傷大牙情況下,試著讓長輩與寶寶相處,或許也是透過新生兒有新的成長機會,"退步"就是進步,在這個社會能祖孫三代同堂不容易,經營和溝通必須下工夫,不然等到拆成小家庭,距離就是美,也不一定是不好生活方式,家人互相尊重才能和諧幸福樂融融。

今天分享就到這,歡迎大家一起分享回饋育兒有趣,讓生活變得更美好,更多正能量傳遞下去~

#享受生活的蔬客#世代育兒#照書養#骯髒吃骯髒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