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訂婚又怕麻煩嗎?秒懂訂婚流程,八個步驟順順利利訂好婚!

1 / 1

現代人生活忙碌,訂婚儀式好麻煩ㄛ~這一定是大家的心聲!!!有的人會選擇在家裡舉行,有的人則會選擇在飯店。飯店大部分都會提供茶水、椅子、雞腿等,口袋允許的話建議大家選在飯店比較省事!

八個步驟順順利利訂好婚!

  1. 出發納采
  2. 奉甜茶
  3. 壓茶甌
  4. 男方下聘
  5. 交換信物
  6. 見面禮
  7. 女方回禮
  8. 禮成

八個步驟順順利利訂好婚>>出發納采

男方要準備紅木盒,出發前往女方家(或飯店),人數要雙數,避免四和八人,晚輩要幫新郎開車門。

男方將準備好的六禮,禮香炮燭、米、糖、福圓放到用紅紙包著的木盛盒裡,由男方貢禮官搬到儀式大廳給女方。

👉圖片來源 : 我的大日子

👉閱讀更多:

八個步驟順順利利訂好婚>>奉甜茶

介紹雙方的親友,通常由女方家族裡較有福份的女性長輩,也就是俗稱的「好命婆」陪同準新娘,再來就按輩分向男方親友奉上甜茶後退堂。

奉茶時最長者坐前面,但不管怎麼排,準新郎要排在最後一個,男方親友如果有小男孩,準新娘記得要包個小紅包和一隻綁有紅紙的雞腿給他喔。

👉圖片來源 : 結婚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閱讀更多:

八個步驟順順利利訂好婚>>壓茶甌

男方親友們喝完甜茶後,長輩們會將準備好的紅包放入杯中,新娘再按照奉茶順序收茶甌,就是俗稱的「壓茶甌」。

此時,好命婆會再帶著準新娘入場,依照奉茶的順序捧著茶盤,一一回收杯(ㄏㄨㄥˊ)子(ㄅㄠ),同時,也要改口稱男方爸媽為「爸爸」、「媽媽」或是「公公」、「婆婆」。

👉圖片來源 :

👉閱讀更多:囍 x 準備期|訂婚儀式.文定六禮及十二禮

八個步驟順順利利訂好婚>>男方下聘

接著好命婆會帶著準新娘到廳堂坐「高低椅」,通常會擺在正廳,家長的祝福之下,準新娘面向外坐在高腳椅上,把腳放在矮椅上。通常此時好命婆都會在旁邊提醒「坐得正才會得人疼」。

所以準新娘們要記得一開始就要坐好坐滿,因為坐下去之後就不能亂動了喔!坐好之後,就可以準備交換戒指囉!

👉圖片來源 :canv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閱讀更多:這樣低調放閃很可以!點睛品「訂製婚戒」系列,從鑽石到戒環款式,通通都要自己設計才獨特呀~

八個步驟順順利利訂好婚>>交換信物

準新郎為準新娘將綁著紅線的金戒指和銅戒指戴上右手中指,象徵「同心」。不過現代人大多都直接用結婚鑽戒或是銀戒來替代銅戒了。

接著再由準新娘為準新郎的左手中指戴上黃金戒指。據說綁戒指的紅線代表兩個人的姻緣,所以不能剪斷,訂婚當天也不能摘下,隔天起床才可以拿下來。

戴戒指的時候,也不能直接套到底,記得要將手指彎曲起來,才不會被「壓落底」唷(台語)!不過通常鑽戒的戒圍會是無名指的戒圍,所以就算對方想要戴到底也是沒辦法的啦!

👉圖片來源 : dw官網

👉閱讀更多:伴娘紅包要包多少才不失禮呢?結婚前必須注意的包紅包禮節

八個步驟順順利利訂好婚>>見面禮

準新郎和準新娘交換完戒指後,輪到婆婆幫媳婦戴金項鍊、金手環、金耳環金飾,如果準新娘沒有耳洞的話,金耳環只要比一下就可以了,接著換岳母為女婿戴金項鍊!

八個步驟順順利利訂好婚>>女方回聘禮

金飾穿戴完畢後,女方除了要將男方帶來的六禮,取出一半,另一半留在原禮盒中放置在木盛盒內還給男方之外,大餅、喜餅也要一半給男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女方回禮稱為回盛或壓盛。

六禮中的「福圓」,也就是我們所知道的龍眼,女方只需要取出兩顆龍眼留著晚上吃就好,其他的就退回給男方吧!

據說吃兩顆龍眼的寓意是表示這樣準新郎以後就不會亂看其他女生了。除了退回一半的六禮和喜餅之外,女方還要記得回贈男方六件頭尾禮唷。

👉圖片來源 :

👉閱讀更多:2021「結婚紅包賀詞」大補帖!新婚、訂婚、再婚都適用,完整懶人包看這篇!

八個步驟順順利利訂好婚>>禮成+吃飯~

吃訂婚宴的時候,男方不能吃到最後一道菜才走,吃到魚就差不多要離席,也不能說「再見」。

女方設宴也叫作文定宴,男方除了必須靜靜離開之外,因為訂婚宴是女方請男方吃飯,所以男方還是要在桌上放紅包(壓桌禮)。

👉圖片來源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閱讀更多:什麼!原來戒指戴小指除了防小人還會擋桃花!?一定要搞清楚的戒指學秘密你懂嗎?

#訂婚 #訂婚儀式 #訂婚流程 

最新文章

👉【Disney+】Top10必看電影片單,全家大小都能看,高評分片單快收藏起來!

👉【Netflix】《奧術》劇情評價,英雄聯盟首部動畫影集評價就在這!

👉【高雄咖啡廳】2022鹽埕區甜點TOP10!起司蛋糕、檸檬塔要什麼有什麼!(含特色、價錢、訂位資訊)

👉【教育實習】關於"教育"實習教會我的事

卡蘿去哪玩?

🦵【新竹景點】盤點台灣Top10新竹溫泉,最夯的碳酸泉讓你的皮膚彈嫩到不行!

🦵【桃園景點推薦】大溪老茶廠,帶你認識台灣百年茶業文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桃園景點】2022 Top10桃園親子景點推薦手信霧影城、大溪老茶廠,溜小孩就去這邊!(持續更新)

跟著卡蘿動起來

💪游泳教練給你最火的燃脂減肥菜單,每小時五百卡路里,通通燒起來!

💪【運動必備】居家防疫要幹嘛?健身房沒開,在家也能瘦!十大居家運動APP推薦底家拉~
💪【減肥減脂日記】佛系減肥你也能瘦十公斤,十五招傳瘦給你,減肥不用餓肚子,心路歷程在這裡!!!

芃芃水噹噹

👀【比基尼推薦品牌】Haolang比基尼分享,游泳教練實穿給妳看!

👀【夏日必備】2021最新海灘時尚,你不能沒有其中一款!十大超辣的比基尼品牌攏底家!

👀【Top10 Diptyque香水推薦】|2021盤點Diptyque男女香!影中之水/感官之水必收!

芃以食為天

👅2022最新!10家台南咖哩推薦:咖哩意識、無責任,咖哩控看這篇就對了!

👅2022最新!10家台中拉麵推薦:麵屋六花、空海拉麵,拉麵控看這篇就對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恆春咖啡廳】山男咖啡,恆春居然有這種美不勝收的咖啡館!!

芃芃的電影推薦

🎬【Netfliex電影推薦】 | 魷魚遊戲"智英"私下穿搭大公開!!!

🎬【Netfliex電影推薦】 | 魷魚遊戲脫北者"姜曉"居然是韓國超模!?

🎬【Netflix電影推薦】魷魚遊戲APP | 五款Roblox免費手遊在這裡!

大家好我是卡蘿芃芃,平常寫一些日常、運動生活,有什麼運動方面的疑問也可以互相交流!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按讚、follow+分享歐!IG不定時有抽獎,也會有美食分享給大家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