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終為始」的引導式教養

1 / 1

上一篇提到孩子學到的是應付,那該怎麼辦呢?其實學習會被動是因為缺乏動機,如果大人認為教育的目的是為了日後能投入工作,那是否從小就跟孩子聊聊他未來想做什麼呢?

「長大後,你想做什麼?」這是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不要小看。想做什麼不見得是一份職業或工作,有可能是一種能力。而我認為「未來的自己」是驅動自我成長的助力。

我女兒從三歲就說她想開餐廳,追問之下才知道她覺得媽媽常常邀請阿姨叔叔來家裡玩,也有許多哥哥妹妹來家裡玩樂吃東西,那種好朋友聚在一起閒聊的氛圍很溫馨,這是她想開餐廳的原因。(原來女兒喜歡這種溫暖的聚會感)

本來以為小孩說說而已,想說她可能每一年想做的事情都不一樣,但是到了六歲,開餐廳仍就是她第一志願,第二是寵物溝通師。既然想開餐廳,那我們就好好來規劃菜單吧!要規劃菜單得先有開店企劃,也要學會寫字,所以現在這是女兒認真學寫字的動力。想開餐廳要學的事情很多,如果孩子真的想做這件事,爸媽可以帶著他一步步往前,在前進的路上會遇到孩子能力不足的地方,但也因此孩子會知道自己該學習什麼,進而想辦法獲得能力,這就是「主動式學習」。

那他未來若志向變了怎麼辦?

變了就變了呀!你我的轉職過程不也跨了許多產業?現在也活得好好的。人生沒什麼事不會變,但凡走過的都不會白費。從小由孩子自己訂的目標,去引導他安排自己的學習,養成習慣之後,只要他有想做的事情,就會伴隨著成長。之前跟閨密討論到學習的意義,閨密說是為了學會各種邏輯來體驗人生,例如數學思維、科學思維、人文史晢思維...等,但我對這句話仍無法完全理解,為何我要蒐集各種邏輯才能體驗人生?對孩子來說,他們可能還不懂這些思維對他的意義是什麼。

知識在想學的時候才有價值

我對數理很陌生,學生時期為了得分策略,理化直接放棄,數學目標80分就好。當時的化學對我來說根本是天書,看不懂也無法理解。前幾年我對精油產生興趣,去外面上課準備考美國芳療NAHA初階認證,期中有一堂課必須上到精油的化學式,結果我不但聽得津津有味,連分子式都算得出來,終於看懂那些化學符號的意義。我不是對化學有興趣,我是對精油有興趣。而對精油感興趣就必須透過學習知識,更了解如何使用精油,學習不是負擔,而是我想要獲得的必需品。人的腦袋無法塞那麼多東西,何不用來學對自己真正有意義的學問呢?為什麼不管你感不感興趣卻通通都要學,大家都要學一樣的呢?這一直都是我的疑問。我跟我女兒現在就開始培養以未來想做的事情為志向,讓她去思考「如果要達成這個目標,需要哪些能力?」,我也希望可以盡可能帶她去體驗真實的工作現場,讓她明白真實的生活樣態,以及思考她想要過的生活究竟是怎樣的呢?

FB專頁:單身媽咪真速喜

#主動學習#以終為始#引導式學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