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與百萬生產選擇】蒙古生產大公開|完美產後體驗

1 / 1

免費醫療?!

蒙古實行公醫制度,公立醫院就醫免費(耗材、藥品...須自行購買)就診人數多,看診需耗費多時等待。環境、設備相對較老舊,看診品質、服務相較良莠不齊。

因上述因素,公立醫院不在我們選擇內。疫情考量,捨棄有肺炎篩檢、患者照護的醫院。選擇『 Гурван гал эмнэлэг Gurvan Gal Hospital綜合醫院 』,雖為綜合醫院,主要還是以婦幼科聞名。

孕期產檢

醫院建議:6W進行第一次產檢,整個孕期12次產檢、兩次5D超音波檢查及其它檢查(唐氏症、妊娠糖尿、血液、尿液...等)。

至38W生產,我們實際產檢次數10次(每次掛號費:45000₮)。另外付費項目:5D超音波、唐氏症篩檢、尿液病毒檢查、安胎...等。

藥費、保健食品

蒙古醫療跟台灣唯一相似『醫藥分開』。就醫後,需拿著醫生處方自行到藥局買藥。比較特別的是,蒙古就醫常見部分耗材需另外付費,例如:血液檢查,另買集血管、檢查報告分析說明另外收費...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裡,將耗材費、報告費與檢查費合併紀錄,可以更清楚單項檢查完整費用。下列出各週期醫生指定藥品、補充保健食品項目。

檢驗中心

Гурван гал эмнэлэг 外國公民就醫,需多收20%費用。第一次產檢時,醫生就建議我們部分檢查項目可到公立醫院或其他檢驗中心,產檢時再帶回報告,可以省下不少費用。

公立醫院不在我們的選擇,詢問蒙古頗具規模檢驗中心Гялс Анагаах Ухааны Төв。確認有提供孕期檢查項目,加上之前經驗知道服務、環境都有一定水準,決定在這完成其他檢查項目。

產前醫療相關費用

醫院建議檢查和費用:12次產檢,每次40000₮。其他檢查(5D、唐氏症...檢查費60000~100000₮)。以當地人身份,不含藥、保健食品,整個孕期檢查費用大約640000₮(約NT$6400)起。

我以一個外國人身份,整個孕期產檢+各項檢查,費用:1234555₮(約NT$12345)。藥品、保健食品,費用:825793₮(約NT$8260)。:2060348₮(約NT$20600)。

兩胎生產差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寶在台灣生產經驗

38W清晨落紅,開始明顯腰痠、頻繁不規率宮縮,被退貨一次,第二次門診已開4指,收入院待產。晚上8點入院,填寫資料、灌腸、除毛、測胎心、宮縮、10多給催生藥、內診破水,凌晨1點多生。出現產兆,到順利生產整整三天。

無打減痛,整個產程只感受到強烈腰痠痛,還在能忍受範圍。進產房也很快就順利生產。印象深刻幾個點:漫漫長的腰痠痛,讓人疲累;出血、傷口處理,比宮縮、生產還痛!!產後大虛脫,整個人無力、發抖、發冷、傷口疼痛,無法順利排尿,引起泌尿道發炎;一個月斷斷續續的惡露。

整體而言,待產到生產算順利,產後才是惡夢開始

二寶在蒙古生產經驗

37W+6D清晨落紅,只感到疲累,無其它產兆。晚上11:00開始不規率宮縮,凌晨3:00宮縮頻率明顯增加、增長。5:30到醫院,經過爆炸痛的內診,確認已經開三指,快篩(等30分鐘)、辦理入院待產。

7:30測量宮縮、胎心、血壓、打營養針、放上點滴針頭。8點多,宮縮痛明顯增強(疼痛1~10,已經有7)。9:40第二次內診,開七指,此時的疼痛已經超越第一胎時的感受!!換樓層待產、準備生產(原在病房休息待產,換到產房樓層)此時已經痛到冷汗直冒,無法站立。要求產婦自行走路換樓層生產很不人性啊!!舉步艱難!!10:00第三次內診,八指。三次內診都是要命的尖叫,可感受醫生的手在裡面轉動,痛到整個人縮起來(第一胎待產到生產,都沒失控尖叫過)。之後每次宮縮都是爆炸疼痛,覺得寶寶隨時要衝出來,護士提醒不要出力,等進產房(還要從待產室,走到隔壁產房,要命!!)。

病房待產和產房隔壁獨立待產室,都非常乾淨、寬敞舒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15進產房,以為進入產房很快能解脫。才怪!!短短15分鐘生產過程,痛到斷片、胡言亂語、失控尖叫!!先生在旁陪伴、安撫、提醒調整呼吸,是當下讓我保持清醒的支持。

產後第一餐|還在產房恢復觀察,護士就送上餐點:羊肉湯、熱茶

完美產後體驗

痛到斷片,覺得快死。但寶寶順利出生後,所有的疼痛、不適感瞬間消失。沒有任何撕裂傷,一點疼痛都沒有!!有些疲累感,但精神異常好,恢復觀察期一小時,能輕鬆吃東西、拍照。回到病房後,已經能下床自在活動、梳洗、廁所,無任何不適,剩惡露提醒著我一小時前剛生產完。

蒙古朋友分享,生產後出院,立刻搭400多公里車程回鄉。之前,佩服蒙古女孩的體力驚人。現在,覺得我也可以~哈!!

生產費用

大寶在台灣生產,有健保,自然產,無施打減痛,選擇單人病房(無餐),加上新生兒自費檢查全做、奶粉...等。印象,費用兩萬多(近三萬)。

這次 Гурван гал эмнэлэг 醫院提供給我們自然產基本費用參考980000~1180000₮(約NT$9800~11800)起。依生產狀況差異(假日、夜間生產、照護需求....等,費用另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實際生產費用:1903830₮(約NT$19000),入院前快篩110000₮(約NT$1100,兩人),共2013830₮(約NT$20100)

生產服務內容

自然產,無施打減痛(沒這選擇)、入住單人房四天三晚(待產開始,含三餐)、新生兒照護(預防針、聽力、心臟超音波、腎臟超音波、黃疸...檢查)、產後照護(乳房護理、子宮按摩...)、提供待產、寶寶用品。

消失的嬰兒房

台灣提倡母嬰同室,但非強迫。這次經驗很特別,產後觀察時間結束媽媽和寶寶就一起被推回病房。本來以為只是暫時,結果發現大家的寶寶都在自己房裡,就這樣被迫母嬰同室。所有檢查,護士會提前通知,指定時間由父母推著寶寶去指定檢查地點。

蒙古爸爸的逆襲,孕期紀錄文章裡有提到蒙古產檢爸爸止步,懷孕是女人家的事,先生最多只能在候診區等待。但生產時,爸爸都出現了!!還全程陪同住院,負責寶寶照料。寶寶檢查時,會看到一群爸爸推(抱)著寶寶在檢查室外等候,那畫面好溫馨。

出乎預期的病房

蒙古產前衛教沒有台灣完善(疫情間更少),有一對一付費課程、孕婦按摩等服務。產前參觀產房、病房更是天方夜譚,只能透過簡章、照片介紹認識環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付費課程、孕婦按摩服務

簡章照片介紹,病房有六人、四人、雙人、單人(還有大小間之分),原想只要是單人房大小間都無所謂。入院當天,婦科病房全滿,只能安排到其他科別樓層單人房,無選擇。入住後發現,房間比原簡章上照片還要寬敞、明亮許多。不看床,會忘記這是病房。

雖然是其他科別樓層,但左右鄰居房都是產婦啊!!帶寶寶檢查時意外發現,加上晚上還能聽到隔壁隔壁寶寶哭聲。

產後餐點

產前最擔心就是住院、月子期間的飲食口味不合。不排斥蒙古飲食,但肉與蔬果比例差異太大,無法完全接受。疫情間,快篩後入院單次進出,先生也無法外出幫忙購餐,訂醫院餐是最省時省事。

醫院餐給人印象清淡無味,加上異國飲食差異,不抱期望。但這次醫院餐讓我對蒙古餐點大改觀!!除了份量較少,後來多訂一份,完全沒有口味問題。先生笑說『懷孕口味改變,又或產後胃口大開不挑食。』稱不上色香味俱全,但真的不難吃,連大寶都買單!!

產後照護,護士媽媽的堅持

蒙古沒有月子文化,但有些產後照護習俗。五月生產,早晚微涼。台灣習慣知道產後要注意保暖,準備了毛帽、襪子、厚針織外套,覺得一切穩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稍有年紀的護士(稱護士媽媽)住院時擔心外國媽媽不懂,常來關心。出院還幫忙整理行李、幫寶寶穿衣、包包巾,抱寶寶下樓。看我穿著直搖頭『不夠!!』,要求先生再準備一件外套來接我出院,包好包緊包到密不通風(媽媽寶寶都是)。沒錯寶寶的包巾也被打槍,最後連毛毯都用上,出院當天戶外二十幾度!!

蒙古產後照護『保暖很重要』產後回病房、出院都要包得密不通風

為了不辜負護士媽媽好意,上車才脫掉跟婆婆借來的外套,悶爆~熱到都要冒汗。但寶寶好像因為包緊緊,非常有安全感,一路乖乖睡回家。

疫情裡的轉念

無法回台灣生產,本來讓我焦慮不安。產檢過程慢慢與醫生建立信任感,焦慮、擔心漸漸放下。

有機會體驗不一樣的懷孕過程、生產經驗。也讓先生彌補大寶時期懷孕、生產無法全程陪伴的遺憾。還能記錄、分享這過程,現回想,覺得一切都值得!!

當然,更要感謝整個孕期幫助、陪我們走過每個關卡的醫護人員,疫情裡真的特別辛苦。38W說長不短,但過程特難熬,祝福還在路上的媽咪們平安順產。

費用紀錄為MNT(疫情間匯率變化大,用 TWD:MNT 約 1:100 換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蒙古媽咪 MGL Mom / Zoey

👉 Talk Talk Mongolia Instagram |蒙古飲食、節慶、旅遊、文化

👉 蒙古媽咪 MGL Mom facebook |蒙古育兒

👉 蒙古媳婦所遇見的蒙古 facebook |蒙古時事

#蒙古 #Mongolia #Ulaanbaatar #蒙古媳婦 #異國婚姻 #蒙古育兒 #蒙古醫療 #蒙古產檢 #產檢 #蒙古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