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的幸福是什麼呢? 阿德勒心理學告訴你人生應該追求何種幸福

1 / 1

《被討厭的勇氣》中提到,人要變得幸福,就要擁有被討厭的勇氣。

在第一本書中,哲學家提到他第一次聽到阿德勒心理學,台上的講師告訴大家,「無論如何,從這一瞬間開始就能獲得幸福」

哲學家更在第二本一開始強調,所謂的幸福並不是停留在原地就能享受的,而是一定要在自己邁出的那一條路上持續前進。

在這一篇文章中,我們要來探討,幸福的起點: 尊敬

教育的目的

教育者必須要隨時謹記,教育的目的在於「自立」,而諮商師的重點在於「再教育」。

教育的目的並不是介入,而是朝向自立發展的「協助」。

因為這社會還有他人,所以要學習人類要過得幸福所需要的「知」,這包含在共同體中要如何「活著」,和他人要維持甚麼樣的關係,還有如何才能在共同體中找到自己的安身之處,也就是「理解人性」

教育者/諮商師都必須要對自身的角色任務有所自覺,如果捨棄了「自立」這個目標,無論教育/諮商,甚至是工作上的指導,都會變成一種強制性要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阿德勒心理學的尊敬,就是如實的看待他人

無論是哪一種角色,都要由在「教導的一方」去尊敬「被教導的一方」,如果少了尊敬,就不會有良好的關係,在言語上也就無法溝通。

因為「對人類的尊重」,是最基本的。

而所謂的尊重,就是如實的看待一個人,可以了解他人的存在是獨一無二,不試圖去改變或操控眼前的他人,不附帶任何條件,如實認同對方現有的模樣。

對他人可以如實成長,發長成自己的模樣-弗洛姆

而尊敬,也是「鼓勵」(賦予勇氣)的原點。

不強加自己的價值觀在他人的身上,當彼此之間沒有尊敬,也就不會有身而為人的關係存在。

尊敬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

尊敬,就是對他人在意的事情給予關注。

尊敬的另一個層面是「同理心」,這不單只是認同對方的意見,而是用對方的眼、心、耳去看待事情,是一種陪伴他人的手段與態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也是朝向一切人際關係中所需要的尊敬,具體行動的第一步。

而對於他人在意的事情給予關注,也包含自身主動投入。

試想:「如果自己和他擁有一樣的心境與人生的話,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呢?」

像傳染勇氣一樣,傳染尊敬吧

阿德勒說過,膽小怯弱會傳染,勇氣也會傳染。

既然勇氣可以被傳染,尊敬也會吧!

每個人類都是獨立的個體,所以必須給予最高級別的尊敬,只是以對等關係去對待,同時對他們有興趣和在意的事情抱持同理心。

讓「教導的一方」去身體力行向「受教導的一方」示範尊敬是怎麼一回事去散播尊敬,因為尊敬是所有人際關係中的第一步。

攝影師:Anna Shvets,連結:Pexels

為何仍然無法改變?

改變意味者死亡意味著放棄眼前的自己,才能有嶄新的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無法改變,是因為害怕,害怕自己無法駕馭改變後的自己所要面臨的一切。

所以再痛苦,也想著現在這樣就好,然後肯定自己的現況。

但,我們的世界不存在所謂的過去,不過是大家依據「現在」加以上色,並各自賦予解釋。

而你的現在,決定了你的過去。

這部分可以參考上一本的閱讀筆記Part 1決定你的人生,無關過去和未來,只關乎你的現在。

歷史,事由當代權力為中心編撰的,不過就是為了說明正當性。

記憶也是如此,只挑選與當下目的一致並加以定義。

而阿德勒心理學是一種「使用心理學」,也是源自於「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諮商三角柱

記著過去的教訓和回憶,不過就是藉著沉溺於悲劇的這壺烈酒,試圖忘記如今的不得志。

這些人並不是受到過去的束縛,而是他們正需要那一段包裝在不幸之下的過往來合理化現在的痛苦。

所以面對諮商的視覺化三角柱,也就是可憐的我、可惡的他,以及今後應該怎麼辦

當你在抱怨時,就是將三角柱的「可憐的我」與「可惡的他」這兩面轉向自己,此時,就忽略了第三面: 「今後應該怎麼做」。

但是,被忽略的第三面,才是比轉向自己的兩面更具有討論的意義。

事實上,也只有被忽略的第三面,才有討論的價值。

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哈囉讀者你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下一篇會和大家分享阿德勒心理學中對於【合作法則】的定義和【自我認同】的勇氣。

也感謝你持續的關注我的文章,若是你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到你,請不要吝嗇的幫我按個讚

若是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身邊的人有幫助,也請你幫我分享給那位需要你幫助的親友

若是你喜歡我的文字,也很歡迎你持續追蹤我

最後的最後,如果你有想要跟我分享的,或是希望我可以更好的地方,也歡迎你在底下留言。

我們下一篇再見 C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