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智力從嬰幼兒開始|爸爸幫幫忙|神隊友必備觀念|親子共讀》

1 / 1

哈囉,我是「想當爸的大孩子」,輕鬆育兒這樣做,閱教閱輕鬆。

嗯?有發現我換Slogan了嗎,因為最近有家長跟我說:「其實剛開始認識你,不是因為想讓我的孩子愛上閱讀欸..」

好吧!也許閱讀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聽起來並不那麼吸引人,剛開始大家只是想讓育兒這件事可以更輕鬆,孩子更快樂,這也是親子共讀的本意,所以我就換囉~

如果您覺得有什麼更好的意見,歡迎留言告訴我,提供好的Slogan,我送你繪本!

...

回歸正題

疫情期間,爸爸在家中都如何陪伴孩子呢?

平常有唸故事給孩子聽的習慣嗎?你知道科學跟大數據研究證實,孩子的智力發展,爸爸佔了很大部分的影響力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媽咪們請分享給你的神隊友,爸爸們希望也可以從今天開始做這件事喔!

1.什麼是親子共讀?

1990年開始,英國人發現,有唸故事給孩子聽的習慣的家庭,孩子的未來學習理解能力,普遍高於一般的孩子,並且在成年後的求職選擇也比沒有陪讀習慣的家庭來得多。

同時唸故事給孩子聽,也會提供孩子更多與父母對話的機會,學齡到成年後的家庭關係也比沒有陪讀的家庭好更多。

目前臺灣只要家中有新生兒,出生辦理戶籍時,或到圖書館登記,都會送一份「閱讀禮袋」,目的,就是為了讓父母從出生就有唸故事給孩子聽的習慣。

2.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唸&為什麼要做親子共讀

一出生就可以開始唸!

美國哈佛大學的兒童發展研究中心做過一項大腦研究,發現孩子從出生到6歲,大腦對於感覺統合、語言能力、高等認知能力,最敏感且吸收力最強的時期,是從剛出生的時候一直到12個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可惜的是,因為這個時期孩子還不會說話與表達,往往會被認為「還聽不懂」,所以錯過了這個第一個黃金時期。

事實上,聽不聽得懂並不是重點,而是這個階段嬰兒的大腦會快速的吸收他們聽過看過摸過的每一樣東西。

並且依據接觸的頻繁程度,決定是否留在大腦裡。

也就是說,如果從一出生就唸故事給孩子聽,並且持續的做,孩子未來的語言學習能力、理解力,都會累積下來,並且在可以表達後逐漸看出效果。

3.「爸爸陪讀的效果是媽媽的三倍」

同樣是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他們發現爸爸陪伴幼兒唸故事的效果,是媽媽陪讀的三倍。

原因是爸爸跟媽媽陪讀的方式不太一樣,通常媽媽陪讀會較重視故事書表達的事實,但爸爸會比較天馬行空、並且提供孩子散性思維及想像力。

另外他們好奇,爸爸陪讀對孩子未來的學校成績是否會有正面幫助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研究結果發現:是的,沒錯,普遍爸爸參與陪讀,孩子的學習成績是會有明顯變化的。

另外我們亞洲的父親,普遍在孩子長大後對話會變少、互動也少有親密、孩子也很少會將心中的秘密告訴爸爸。

而親子共讀會提供親密關係的基礎,更是為什麼爸爸一定要參與親子共讀的重要原因!

原來爸爸陪讀的好處有那麼多,可是應該陪孩子看什麼書?爸爸又要如何陪讀,才可以吸引孩子喜歡呢?

下次,我將會用爸爸的角度,示範如何與孩子做親子共讀!

爸爸還沒開始唸故事給孩子聽嗎?為了孩子的未來,現在就開始吧!

我是「想當爸的大孩子」,我們下次見,ByeBye

延伸閱讀1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2

零歲嬰幼兒如何陪讀|乖寶媽示範完美親子共讀

延伸閱讀3

科學教養|養成孩子情緒穩定的關鍵|親子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