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能蒙特梭利》閱讀心得分享|從小不喜歡傳統教育的我

1 / 1

書名:在家也能蒙特梭利
作者:提姆.沙丁 Tim Seldin

家長踏入蒙特梭利世界的入門書:

  在家也能執行蒙特梭利的教學法,接觸耳目一新的教育觀念。孩子的大腦生來就是要學習的,大人在孩子的生命初期給予正確的刺激,便能激發這些潛能。教導他們成為獨立自主、自信成功的成年人。書中詳細說明如何在家實際執行和居家環境的佈置以及不同年齡層可以進行的活動,圖文並茂,按部就班。

印象深刻的內容:

  1.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啟蒙老師,教具固然重要,但父母的內在精神更為重要。
  2. 孩子零到六歲間會有敏感期,身心發展的黃金期。動作、語言、秩序、小物品、如廁、音樂、禮儀、感官、書寫、閱讀、空間關係、數學。
  3. 愛他就要了解他。
  4. 孩子從生活中學習。
  5. 自理能力、日常生活的能力、基本禮儀。
  6. 管教的意思是教育。
  7. 經常戶外活動的幼兒,未來可能成為關心環境的成年人。
  8. 開放式問題能培養孩子整理思緒和勇於溝通的能力。

為什麼我會推薦這本書呢?

  當媽後才知道「從出生到六歲會影響孩子一生」、「從出生後的前六年,幼兒大腦以極快的速度發展,遠遠勝過兒童與青少年時期」。在小孩大腦發展的黃金期陪伴他、引導他、教導他,跟著孩子一起學習成長,將教育責任放在自己身上,而並非給學校、老師或社會,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榜樣。

  蒙特梭利學校的學費並不便宜,有這本書只要在家就能執行蒙特梭利的教學法,內容詳細的解說以及圖片的示範,都能讓我更清楚明白如何在家使用這套系統。透過本書瞭解到孩子的敏感期,了解每個階段的孩子認知的發展,以及如何引導、教導他們。

  從小我很討厭去學校。幼稚園到大學都是如此,學校的教法一致,普遍學校的教育都只是為了成績,不會因材施教,也不會管你的興趣、喜好或學習進度,老師對成績好的學生很好,想幫助他們進更好的學校,其他人都無所謂,也是有些不錯的老師,但占少數,幾年才遇到一個。大部分的老師都說:「認真讀書考好學校」、「考上好學校未來才有好工作」、「興趣等你讀好書再培養」。但等上大學、出社會後發現這些都不是重點,迷茫的大學生、社會人士很多,覺得小時候該學的技能、知識和該培養的習慣都沒有,以至於現在要改變自己很不容易。想在他成長的階段給予適時的協助、鼓勵、陪伴,讓他能平安、健康、自愛和自信的長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Amy思怡,熱愛學習的全職媽媽,學習之路就是終身目標,你終身學習的好夥伴。

喜歡我的內容請幫我按讚,歡迎留言,您的支持就是我持續寫下去的動力,謝謝您願意花時間閱讀我的文章。

追蹤我: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212726

合作請至:[email protected]

個人IG:https://www.instagram.com/siyicoach/

個人FB:https://www.facebook.com/siyico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