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破愛情裡的馬太效應

1 / 1

今天我們來說說「馬太效應」吧!

Podcast 頻道收尋:男女事務所

粉絲專頁:療癒天使的愛情聖殿-女巫Yvette

何謂「馬太效應」?

馬太效應為「強者愈強,弱者越弱」之現象,即是「貧者愈貧,富者愈富」。

現實中就是指,只要獲得了每一點的成功,就會產生累積優勢,使之擁有更大的機會獲得更卓越的成就,也是造就了貧富差距的原因之一。

而這樣的馬太效應不單單只是在建立在經濟上,也有在愛情、友情與親情上,無形之間就造成心理上的傷害。在愛情中,你會不斷的去付出與給予,但是你始終都無法得到對方的愛,而對方對你的愛隨手可得,所以也變得不加珍惜,由這樣的簡單的例子就可以知道,不被愛的人就是處於不被愛的位子,被愛的人依舊擁有這麼多的愛。這不就是現代人常見的愛情問題嗎?

在生活上、職場中、甚至是感情中,我們最看重的一定是一個人的價值,不論是自我價值,或是看另一個人的價值;如果在感情中,兩個人的價值開始出現了差距,有些人會開始手足無措,想要緊緊抓住對方,又或是覺得自己不夠好,開始寵溺對方,將對方捧上天,這樣子會讓對方的自我價值感越來越高,就形成了馬太效應的:「強者恆強,弱者恆弱。」因為害怕失去對方,所以不斷將自己的價值投入了這段感情,投入給了對方,讓自己不斷的貶值,導致兩人的差距越來越大。

常常我們遇到感情事,會用了太多的感性,而找不回自己理智的那一面;但如果要逆轉這樣的局勢,就更需要去理智的思考,思考跟觀察對方的心態和行為,轉化成讓自己成長的養分,進而讓自己提升自我價值。你認為只要不斷地付出就可以擁有愛,但是卻依舊把自己放在付出的位子,反觀那些沒有侷限住自己的人,就有權力去選擇自己要接受誰的愛,不會降低自己的價值也不會委屈自己,當你開始貶低自己的時候,這段感情已經分出勝負。但是,人都是可以選擇自己的位子,你今天想要成為值得珍惜的人就需要轉換自己的心態,不是只會讓自己一直處於付出的人,你必須要學會投資自己,因為你的世界裡不是只有愛情,你必須要學會提升自己的價值,充實自己的內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只是有顏值卻沒有內在的人,依舊無法擁有自己想要的人,你身邊的人只會是過客越換越多,然後你就會怨天怨地怨他人,明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裡卻也不願意去改變,只會去思考為什麼有人的愛情可以長跑穩定,為什麼我卻依舊在游走,這就是馬太效應;穩定的穩定,遊走的遊走的,是你把自己的價值定位在膚淺的位子上(驗證了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你若願意讓自己變得更精彩更豐富,你也能變成強者。

當然可以換個說法讓大家可以更理解,你今天為了要挽回這段感情,所以你低聲下氣,你甚至下跪甚至給予更多的物質,只為了挽留對方,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你的價值已經不值了,你與對方之間的價值已經天差地遠,更不可能讓關係破鏡重圓;反觀你選擇分手,當下你不做這些事情,而是先檢討自己,甚至重新整理自己的生活,讓自己可以換一種形態去迎接自己,這樣的結果就是會慢慢提升自我價值,想要復合也不是難事,搞不好你會有更優質的選擇,兩個不同的做法卻也顯現這兩者差距的價值。

老子說:「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孰能有餘以奉天下,唯有道者。」含意是指蒼天的常理是用富餘的去補足缺失的,而人的常理卻不是,是以不足的去滿足富餘的,誰能以富餘去滿足天下,就是得道的人。

你要明白自己的缺點在哪裡,明白自己一段感情錯誤的問題,糾正自己的錯誤,每一次的錯誤都是下次成長的關鍵,而不是繼續貶低自己的價值,繼續執迷不悟。

那麼關鍵來了,如何「反馬太效應」呢?!

如果你懂馬太效應就可以用反思考回擊,學會去避免這樣的狀態發生,因為這樣的現象已經變得現代常態,唯有看清這樣的思維你才會明白自己要怎麼做可以獲得最大利益,如何成為強者而不是成為弱者。

一段感情當在一起的時候,一定不會受馬太效應影響,因為彼此在熱戀,正在相愛著彼此,但是時間久了,這樣的效應就會出現,你就需要學會去改變自己的心態,勇敢面對自己的內心以及缺點,懂得自我檢討,來減少之間的價值差距;所謂的付出不是永無止盡的給予,而是給予對方需要的,而對方也會珍惜你的付出,雙方必須都要平等的心態,沒有誰高誰低,也沒有誰比較愛誰的問題,一旦你有這樣的想法那就真的已經陷入馬太效應的陷阱了。

當然有人一定會說:「可是我都有檢討自己,還是都被拋棄阿!」對,你有檢討,很棒!但是你有沒有思考到真正的核心問題呢?你如果只會去檢討一些小事情,真正的大事卻毫無理會,根本不敢接受自己的內心的黑暗面,你就永遠不會跳脫這樣的循環,你就繼續成為付出的那位。(真的是慈善家)

強者會更強,弱者就是更弱,更加無法讓自己遇到更好的對象,為甚麼有些人離開了渣男/女就可以找到真命天子/女?!那是因為他們勇敢跳脫框架,願意改變自己,願意讓自己成長與改變,不要再讓自己成為被拋棄的那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樣的心態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也不是人人都可以立馬開竅,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去自我檢視,這就為什麼我在復合的道路上會堅持大家隔離的原因,要阻斷你的馬太效應,否則想要復合就是更加不可能的事情,透過隔離你需要學會改變自己的心態以及自我檢視,讓自己突破當初的迷惘,不要再貶低自己的價值。

說到隔離是否大家就會有點懂得意思了呢?!但是隔離前的混亂你並沒有去理解出這樣的問題是出在哪裡,所以我只能強制讓你們冷靜,讓自己可以去思考問題出在哪裡,以及你到底是為誰而活,你的人生不是只有愛情,這句話已經講了很多次了,「你的人生不是只有愛情」請大家勇敢投資自己的人生,學習興趣或是接觸新的人事物,又或者可以多看一些書籍,來投資自己,讓自己跳脫弱者的框架。

更簡單一點來說這是一種心態,如果你不懂得讓自己提升,你就會一直處於弱者姿態,無法成為強者也會持續再犯同樣的錯誤,永遠都無法找到自己的人生出口方向

以下故事舉例:

a女與b女差不多時間失戀。

a女傷心欲絕,無法自我,整天藉酒消愁甚至不斷的傳訊息給前任,告訴對方有多愛他,可以為他做任何事情,而且沒有人可以比。日後的每一天不斷的去關注對方的生活,似乎整個人生都只有對方,總是在煩惱對方有沒有認識新的女生,有沒有和誰曖昧,不斷的去翻閱對方的臉書與IG的留言,看看哪位異性出現次數頻繁,然後再去搜尋這異性是誰,整個活不出自己也無法走出感情的低落,這樣的行為也已經逼迫到前任,甚至嚴重到封鎖(拉黑)無法做朋友也無法在對方心裡留下最美的樣子,最終失去了愛情也失去了自我。

b女也是傷心欲絕,也是哭得沒有自己,但是b女做了不一樣的事情,她選擇讓自己接觸新的人事物,她做到了自我反省,也明白若自己無法提升,將永遠都會是如此,只會在差不多類型的人群中打轉,無法遇到更好更穩定更有未來的人,b女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所以她願意去改變自己,也不願意去打擾前任,時間久了,開始發生一些變化,前任發現這女孩變了,意識到之間的價值有不一樣,似乎雙方又回到了當初第一次的相遇的感覺,找到當初愛上這女孩的原因,於是前任選擇回頭,但是這時候女孩選擇拒絕,女孩看見自己的價值比前任高,認為自己可以選擇更好的對象,不需要再度降低自己的價值。

a女與b女的差異就是強者越強,弱者越弱,懂得調適自己心態的人就是強者,懂得讓自己在愛情裡生存,不會讓自己處於弱勢也不會讓自己犯同樣的錯誤。而如何反抗馬太效應,自己也需要學會自救,而不是明知有坑還硬要往下跳,有人願意捨身救你,你又不願意被救,這就只能永遠成為弱者,永遠都無法找到真正的愛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總結:

愛情的開始,雙方都是平等的,隨著時間影響,雙方的價值也會出現高低,如何將雙方的價值平等就需要看自己的心態,不是用強佔以及更霸道的方式去留住對方,而是需要雙方溝通,學會理解彼此需要的,給予雙方都認為可以的付出,不要有過多的得失心,也不要過於自傲,很多的錯誤都是因為心態的問題,這些不好的心態就會演化成「馬太效應」,好的更好,不好的更不好,而不好的那方將無法跳脫框架,繼續鬼打牆繼續被封鎖繼續被拋棄。

多去觀察好的人是如何讓自己更好,是如何讓自己在強者區生存;不是要效仿,而是要去了解強者與弱者之間的差異性在哪裡,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道理,你就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提升強者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