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人活得好累,但卻很有天賦!如何跟高敏感人相處?2招禮貌又體貼的相處方法

1 / 1

「高敏感」是近年誕生的新名詞,擁有高敏感特質的人大多共感能力強、容易產生焦慮,同時也容易受到環境情緒的影響,擁有這項特質的人並不是「眉角多、玻璃心、毛病多」他們通常洞察能力非常強、觀察也很細微。究竟什麼是「高敏感」?如何跟高敏感人相處?繼續看下去!

高敏感的成因#1遺傳、生理結構因素

遺傳基因、大腦結構、神經傳遞接收不同的因素,讓高敏人天生在神經、心理、生理方面的敏感程度較高,因此在面對外界刺激,高敏感人的刺激反應與感知要比一般人較長。

圖片:《以愛為營》官方劇照

高敏感的成因#2環境因素

成長環境的建立與生活經驗的累積,對於高敏感人格特質的形成具有極大的影響。例如:家庭環境(關係)的不穩定、童年期的悲傷經歷、欠缺他人的關注或支持等原因,都有可能構成高敏感的原因。

圖片:《以愛為營》官方劇照

高敏感的成因#3社會文化因素

社會文化以及教育皆會影響人格形成,例如再更加重視獨立的環境之上,可能會導致在共情、自我表述情感的能力上稍微薄弱一些,也會導致高敏族群面對不舒適(陌生)的情況容易感到緊張或是自我懷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敏感人的特點

圖片:《以愛為營》官方劇照

  • 共感能力強:他們容易理解對方的處境與情緒,能感同身受對方的同情與憐憫之處,因此與他們訴說煩惱總會得到「被理解」的療癒!
  • 情緒反應較為強烈:高敏人容易受到外界刺激進而觸發到情緒控管的開關,因此情緒起伏較的波動較為明顯。也因為情緒變化的能量大,讓高敏人更容易感到沮喪、焦慮,進一步引起疲勞等隱性的負面反應與情緒。
  • 喜歡獨處:高敏人需要獨處整理自身情緒,獨處與安靜的環境有助於他們放鬆身心。
  • 社交條件較多:高敏人希望與他人建立較為深刻且有意義的關係,因此面對社交場合,經常會挑選能舒適交流的聚會。
  • 創造與創意力強:高敏人面對事物總有一套獨特的見解,經常發覺靈感、創意。

如何與高敏感人相處?

1.      提供適當的空間和時間,避免過度打擾。

2.      鼓勵高敏人表達自己的感受,傾聽他們說話適度給予回應。

高敏特質是寶貴且獨特的亮點,適度交流的輸出與吸收,有益於增加換位思考的維度!

文 / 小湯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 /《以愛為營》官方劇照

#poplove#波波邱比特 #高敏感 #獨處#自我成長#高質量生活#治癒#生活守則#生活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