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霍爾》、《雲端情人》| 我們需要的親密關係

1 / 1

動態的關係

撇開對於理想型的夢幻泡影,回歸人性的層面來探討會不會更能貼合我們適合的關係呢?伍迪.艾倫(Woody Allen)的電影〈安妮霍爾〉嘗試以一段關係的動態磨合來回答這個問題。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Jean-Paul Sartre)曾說過:

「他人就像是一面鏡子,在與他人互動的過程中我們也能看清並且認識自己。」

電影裡艾維和安妮的關係始於一個球場的偶遇;艾維喜歡安妮的純真可愛,安妮喜歡艾維的文學才氣。安妮在艾維的薰陶之下,開始閱讀過往她不曾接觸過的書籍、電影,嘗試以艾維的角度來看看他的世界並且加入話題。

那麼,艾維呢?

艾維滿嘴的嘮嗑在關係的前期似乎還能是個機智的展現,他喜歡用很多隱喻描述生活、工作、愛情;然而,在這些生動的字句裡卻始終看不到艾維自己,彷彿艾維只是個敘事者,以一種第三人稱的姿態抽離這個故事。艾維始終都在封閉自己、否定安妮,安妮在這段關係裡的成長似乎只是艾維單方面的對於伴侶完美形象的投射;當兩人意識這件事後,才發現這段關係終將走向毫無交集的未來。

艾維蟄伏在自己的陰影裡,城府之深讓人無法接近;如同〈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的威爾,讓他在感情裡不願意開口的並不是對方的不完美,而是自己的童年創傷將會打破自己的完美。艾維和威爾同樣都害怕一件事,一旦袒露自己的缺陷將會讓關係走向不平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諮商的迷人的地方在於透過對話整合自己的過去、撫平自己的陰影,一段健康的關係應該是建立在對話的基礎上讓彼此互利共生。關係是動態的,因為彼此都在愛的滋潤下成長,有了親密的對話牽連著彼此,保證了這段關係朝著雙方共同的認知而發展。

所以,我們需要甚麼樣的親密關係?

或者可以將這個問題反著問,我們不需要甚麼樣的親密關係?

我們不需要拿著一個理想型的模子來尋找另一半,因為即使找了符合這個模子的人選,也不必然能保證這段關係的穩定發展,這個模子的完美伴侶將會疏遠彼此。我們不需要只守著自己的亮點經營關係,深怕對方看到自己的汙點將會拋棄自己;事實上,因為有了缺陷才讓彼此有互補的可能,而關係裡的親密對話才讓雙方的摩合更顯得難能可貴。

如同〈心靈捕手〉的尚恩教授所言:

「人們常說的不完美,實際上它們是美好的事;我們選擇讓哪些人進入我的小世界知道這些事,而彼此將可以共享這些美好的小缺陷。」

上一篇👇👇👇

🎥🎞️📝:《安妮霍爾》、《雲端情人》| 完美伴侶真的幸福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