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婚姻諮詢]長輩過招百百種,到底怎麼樣才能不爆氣?又可以安全pass?

1 / 1

  是否曾有過真的對長輩們超無解?尤其是婚後的新家庭的長輩,甚至是整個家族的長輩,都讓人快要崩潰...無論是男人或女人,都會對愛情充滿期望,大家都會在心中憧憬一個幸福家庭的模樣,但有時會因為伴侶或是他們的原生家庭而有各式各樣、錯綜複雜的差異,而這個現實的問題,可能會讓我們對於走入婚姻這件事而有所退卻。家,是我們一輩子都有所連結的地方,也是我們第一次學會愛的第一站,也才有辦法繼續帶到我們另一個新的家。

  我們都會擔心自己未來的家,會不會被其他姻親關係的長輩所綁架,他們可能會不斷批評以及企圖干涉你的私生活,每一次的抨擊與口水戰,都會讓自己很受傷,並可能會開始對伴侶大吼大叫,即使想努力平息事端,假裝一切都很好。但終究我們也是個人而已,並無法像偉人那樣的寬宏大量,也許你出於對伴侶的愛、不想破壞現狀而選擇「隨遇而安」。

  而當自己一而再、再而三地妥協,為了大局而犧牲,也可能會感覺到,這個犧牲是不值的,只是讓人覺得自己好欺負,並且問題也無法解決。因此,在重新適應新的家庭前,我們有幾項課題需要先學習:

新的家庭,心的相處之道

 「不依賴父母活下去」是我們都要學習的課題,離開父母的身邊,過著經濟自主的過程中,透過各式各樣的經驗,漸漸鍛鍊而成。當你在婚後,大部分家庭中的公婆或岳父母都是很棒的人,不僅用愛與尊重來對待家庭新成員,情感還會隨著時間更加深化。也有人發現有時伴侶的長輩和親戚是衝突與摩擦的主要來源,甚至會對他們的婚姻和家庭生活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很多家庭與長輩的問題無法讓我們置之不理,若一直擺爛不處理,或是任由問題惡化,造成的傷害就會越大。而姻親帶來的家庭問題大多是最無解的折磨,而這些問題會直接削弱兩人的感情,因為傷害已造成,有時兩人若無法共同去面對,通常只是讓彼此的心更累。而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先了解問題癥結所在,才有辦法擬定出適合的「應對措施」。是,應對就好,因為你不是上帝,無法解決他們家中的長久問題,這樣才有辦法跟他們繼續和平相處下去,更重要的是跟你的伴侶繼續走下去。

家庭中的「有毒姻親」來源

  是否曾有伴侶的長輩或親戚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攻擊你和你們的婚姻?可能是暗地、私下地在搞小動作,包含利用三從四德與罪惡感來牽制你配合、以宗教信仰或家庭差異強迫你做事…等等,這些都是「有毒姻親」的主要手段,讓你心裡感受到極大壓力和窒息感。他們都是無情的,且對自己的行為毫無悔意,也會完全合理化自己的無禮行為,也不在乎是否傷害到任何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這些「有毒姻親」通常指的是配偶的父母,也就是公公婆婆或是岳父岳母,在儒家社會中,長輩與子女間都會存在著一種權力不對等的關係,並且合理化長輩們各種誇張的行徑與要求,甚至是頻繁性的情緒勒索,讓人無所適從!

  也有些可能是指其他的姻親,例如:愛斤斤計較的大嫂、愛亂講話的小姑、愛鬧事的小叔等,因為儒家文化與社會價值規範給予某些人有至高無上的「權威」,以及「輩份高者」都可以上對下去「管理」輩分比他低的人,他們也認為自己有權控制你的人生,長久下來就會觸發許多衝突,且這些攻擊可能是明顯、激烈的挑釁,讓人身心俱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確定自己遇上有毒姻親的兩項重要指標分別為:

  1. 因長輩本身的生活條件影響,提高他們干涉你們婚姻的可能性。      抑或是經常要求你的伴侶或你要滿足他們的各種需求?否則就會以死相逼?或是以各種手段,逼你就範,只為達到他們的目標?也可能會故意提出兩難的狀況劇,導致你的伴侶被迫夾在你跟他們之間做選擇?
  2. 惡意侵擾你們婚姻生活的實際證據。

  他們會常常批評你和你的伴侶,可能從你的外表、工作、宗教信仰或政治立場等,也可能想盡各種辦法賄賂你或你的伴侶以達成他們的目的。如果拒絕他們,他們就會到處跟外人訴苦,讓你或你的伴侶感到愧疚。或者是未經過你們同意,就直接幫你們決定各種大小事,當發生問題時,再來一哭二鬧三上吊,推託當初就是你們不好好配合才會落得如此結局…。

  這些有毒姻親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大大影響到你們的生活,他們的言行舉止只是顯露出本性,更不知道這些負面的言行舉止多讓人不開心,或是帶給人有多大的壓力。其實當你回頭看看身邊的伴侶,你會發現他們更辛苦,因為他們夾在「對你的愛」與「對長輩效忠」間拉扯,而他們的無助和壓力也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巨大。

應對有毒姻親的安全措施

  有毒姻親會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做出讓你無法想像的事情,例如:公公婆婆或岳父岳母會趁自己子女不在的時候,拚命挖苦子女的另一半,但是伴侶卻覺得自己想太多、太小題大作;伴侶的長輩有酗酒、賭博等的問題,行為也常脫序,每次聚會鬧得雞飛狗跳。很多人對於這些有無姻親所做的事情,感到相當無助且絕望,事實上,我們能做並非有限,我們可以擁有強大的力量去改變自己對這些事情的想法。一旦做出轉變,你會以發現身邊人事物都會跟著改變,那些你愛的人,也會受到你的影響,開始有所行動。

  如何從「消極逃避」轉換成「積極行動」?我們需要鼓起勇氣,下定決心,敞開胸懷先接受眼前的現實。自然心境上就會開始有些不同,換個方式、角度去想,會發現他們事出必有因。讓自己轉換成正面思考,若可以積極且正面地去「行動」,你會發現不只是跟伴侶和解,也有機會跟這些有毒姻親和解,甚至會徹底改變你的一生!

  積極行動不只是保持堅定的立場,還要讓有毒姻親們知道你的態度,以及你會怎麼做。不過,「保持自信、堅定立場」並不是採取極端的手段,而是學會觀察與判斷出哪些行為應該積極處理,而哪些事情應該好好放過自己。

本文參考寶瓶文化翻譯的蘇珊.佛沃、唐娜.費瑟《有毒姻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