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告白@畫心女神愛閱讀2021

1 / 1

人間告白

作者: 金魚醬

出版社:春光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8

【讀後心得】

    這是對摯愛的他最深情的告白,也是一封寄出卻查無此人的追憶情書。

    身在紅塵裡的眾生們,時時刻刻經歷著人間喜怒哀樂與生離死別,我們沒有預知能力去預料此時在身旁的人,下一秒他是否依然如此完好與我並肩,會不會一轉身他便從此消散於人間? 我們只能將每一個今天當作最後一天去珍惜去愛,去修補早該療癒的關係,勇敢主動擁抱我們愛的人,向對方傾訴自己內心底最深的愛,與自己和解也與對方和解,再大的事,再深的仇恨也不及永遠失去,不讓自己留下此生遺憾與悔恨,就像作者說的:「這世上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作者與丈夫相愛的旅程中並非一帆風順,縱使一見鍾情,但能挺得住試煉的情感才是真愛,他們也曾分手,也曾再選擇其他對象,但宿命中的愛人,兜兜轉轉最終還是那伊人最教人魂牽夢縈,你要的是任何人都可以的陪伴? 還是唯我不可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芸芸眾生間,為何唯獨遇見你? 為何只有你會讓我動心? 為何再遇見他人也不及你給的一切? 縱使那人愛我甚過你,為何我仍獨鍾情於你? 是天註定讓我與你相遇,相戀,相守?我對你無盡的愛,縱使這一世你早我一步離去,我仍願意與你約定下一世。

   靈魂每一次的轉世都早已約定好來到人間要如何與對方相認,也編好每一次浪漫的橋段,唯有命定的他才能觸動自己心弦與他完成這一世給彼此的累世情緣。

    從得知愛人罹癌到陪伴最後他離世的時間還剩多久? 時間滴滴答答開始倒數。 癌症在現代已經是非常普遍的疾病,至今我們仍找不出任何的特效藥,來防止這樣的疾病無情奪走我們身邊的摯愛。

    有很多東西壞了,掉了,都可以再買一個,縱使買不到了,我們都還可以再客製一個,可是人的生命呢? 失去了,怎麼再找一個呢? 縱使翻遍整個地球,踏平這個宇宙,他就是消失了,時光也無法倒流,唯有留下的是我們腦中與摯愛人的回憶,那裏小心珍愛保存著屬於彼此的秘密,那是唯一讓我相信你真實存在過在我的生命中的證據。

    人間告白觸動了我心中最脆弱的那一道門,我的阿公阿嬤都是罹癌去世,在他們最終的人間旅程雖然我不是全程陪伴臨終的人,但他們是帶大我的人,猶如我另一雙父母,在他們離世前一至兩年,我從未去想過有一天我會失去他們,我總覺得自己還有大把的時間能夠揮霍,也或許我選擇逃避,因為我的心理還沒有準備好,或許說,對於生命的消逝,我永遠都無法真的準備好。

    有很多例子和新聞,在親人離世後,他們的人生便從此墜入灰暗沒有天明的世界,既然最愛的人都不在了,我活著又有什麼意義的念頭? 有些人可以在那些傷痛裡很快恢復日常生活,但是也些人卻越不過去,最終也追尋故人而去,我想這是其他活著的人與已故逝者最不願意看到的結局。

    作者經過漫長的自我療癒,她選擇給自己勇氣,用最殘忍直觀的方式去面對這一切生命的劇變,為愛著她的家人與孩子堅強的活下去,在這過程沒有任何人可以真的體會她內心那撕裂的劇痛辛酸,那是一條將自己毀滅又重新建立自我的荊棘之路,他需要適應重新創造那個沒有她深愛丈夫的後半輩子,她必須克服與丈夫曾共同待過的空間與任何一個物品,去過的任何一條街道巷弄,一碰觸回憶就會如洪水那般讓淚不止,強迫她想起她已失去丈夫的事實,獨自面對撫養孩子成人的重擔,這些過程他必須不停嘗試著去面對崩潰歇斯底里的自己,掉入失去丈夫事實的深淵,然後獨自從黑洞裡爬出來,再次面對,再次承認,再次摧毀,又再次建立,然而,她都撐過來了,她就像浴火鳳凰,經過艱辛試煉蛻變,之前在惡的距離裡,天彥對喬安說: 「媽咪,妳看!希望就在雲背後!」這句話也鼓舞了曾在幽暗低潮裡的我,是阿! 現在都已經在最低谷了,我還有什麼好失去,還有什麼好害怕,因為再來的都已經打倒不了我了,我現在所為自己努力的全都是在上升,在進步,只要願意相信,一切都會漸漸變好,希望就在雲背後。

    感恩是讓這一切恢復日常最好的慰藉,作者感恩能有和煦的陽光照在丈夫的病床上,感恩能遇見願意與他們共享悲歡的醫生,也感恩願意不辭萬里而來與丈夫道別的親朋好友,感恩這一切的發生,她說:「願你常懷感恩之心,在幸福時好好珍惜,在不幸時也別埋怨,品嘗人生苦難並不是什麼壞事,所有的經歷和遭遇都是命中註定,但生活的未知和驚喜卻是我們自己親手創造的,相信我,當你有了絕境逢生的力量時,便是你步入全新生活軌道的開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故事簡介】

「當我懂得死亡是什麼的時候,我依舊用盡全力去愛。」

她是金魚醬,過著與我們一樣忙碌而踏實的生活;

與丈夫小忽從校園步入紅毯,一路相知相守,

直到命運無情地來到她面前──醫生告知小忽罹癌,只剩下三個月的壽命。

面對即將失去的摯愛,她如何珍惜每分每秒,陪伴小忽走過病痛;

又如何用溫柔而強大的愛,將每一天過得閃耀光輝?

她將生命的殘忍,轉化為對世間的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質樸動人的文字,細訴這一部對人間的告白。

「這世上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我用盡了全力也沒能阻止死神帶走小忽的步伐,

 但是我卻為小忽短暫的人生創造了更多的回憶和美好,

 這不就是靠自己的力量去改變的事嗎?」

【作者簡介】

金魚醬

本名李錦,一九八八年的雙魚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清新的筆觸畫風和跟愛人小忽有愛的旅行手帳而為人熟知。這段原本人人稱羨的美好愛情卻因為命運的轉折而被改寫……二〇一九年,作者發表《寫給兒子未來的一封信》,和愛人小忽真情守護的背後故事才廣為人知,亦讓千萬讀者為之落淚。

本書是作者留給小忽和自己的永恆紀念,也是對人間真愛的完美闡釋。

#金魚醬 #人間告白 #畫心女神 #春光出版 #ps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