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沒有安全感怎麼辦?一輩子的安全感練習課題

1 / 1

歡迎追蹤女子日常Instagram.我是Silvia 傳送門 & 女子日常Podcast 傳送門

..................

「你現在在哪裡啊?為什麼都沒跟我說?」「其實我不是很喜歡你跟她聊天...」
「到底在生氣什麼阿?能不能不要這麼任性」「就覺得很不安阿,為什麼就是不懂我......」

你在感情裡是個沒有安全感的人嗎?

「安全感」這個話題在感情世界裡是個被討論到翻掉的問題,為什麼很多人每每進入一段關係時,總是感到被不安感填滿,我也想要好好的談場關係阿又不是我願意這樣。

其實,任何的不安感出現它就像個徵兆,告訴你心裡有某塊地方需要被注意,
沒有安全感的感覺我也曾深深經歷過,但經過幾年的時間,我發現其實它就像是個傷口,只是這個傷口是內在傷口,需要好好擦藥同樣的也需要時間慢慢治療。

今天這集我邀請到了一位創作者朋友,同時也是經營podcast「珮你一起過好生活」的節目主持人珮鈞來聊聊安全感這個話題,我們討論到4個原因,也將這幾個原因提出解法,如果你今天在關係裡感到不安,或許來聽聽看看這篇可以幫助你舒緩內心的不安。

首先,我們必須承認,沒有安全感它是一個現況。很多人明明心裡不舒服,可是卻一再的忽視內在看法,認為反正忍忍就過了,一段時間後這個問題應該就解決了吧? 我想告訴你其實不是這樣的,你會不安代表在意這些事情,當腦袋出現不平靜的感受時,明明心裡已經清楚感受到,就別視這件事情為小事。

不安感其實牽扯到很多內外在因素,這篇文章會和你聊聊4大面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生家庭相處其實會影響長大後的愛人模樣。

▸沒有安全感的原因❶ - 原生家庭影響

大部分人從出生後最先接觸到的群體是家庭,從小主要照顧者為我們的父母親。當我們還是小baby時我們只知道透過哭、叫來表達我們的需求以及滿足需求,但如果當這些需求在小時候若尚未被滿足,長大後這個未被滿足的情緒,可能會間接淺意識的改變你的性格或是行為。

長大後開始進入人際關係時就可能會沒有安全感,原因就是因為小時候這些需求未被滿足。心理學家也有特別稱此狀態為「依戀理論」,那依戀理論也有分成好多種依戀人格,比如"安全型依戀"、"逃避型依戀"以及"焦慮型依戀"。如果需求有被滿足,那就可能成為安全感比較足夠的安全型人格,這類人格的人在面對關係事情時相對比較不容易感到焦慮與害怕;如果需求尚未被滿足,那發展成的依戀人格可能會是逃避型或是焦慮型人格,在關係裡會比較容易出現不安與害怕。

當你發現不安時,可以回想你在小時候與家人的相處狀況是如何,家庭是我們出生後最先面臨的群體,從小到大的成長環境勢必會影響著你是什麼樣子的人。

【延伸閱讀】:給逃避型人格焦慮型人格的3個溫柔練習

【延伸閱讀】:#18|「習慣性把你推開,但其實我深深需要你。」給逃避型依戀的3個溫柔練習

健康的愛,是在成就自在與自信,而非走向焦慮與墮落。

▸沒有安全感的原因❷ - 本身自信心不足

在一段關係中你時常感到沒自信嗎?缺乏自信會讓我們感到自卑與焦慮,而當焦慮感越深,或許你會透過「確認」與「控制」的方式來獲取安全感。關係如同海綿,抓得越緊,海綿裡頭的水越少,當少到一個程度時海綿就會乾掉很難使用。想讓關係舒適,要適當往內補水而非一再抓緊。珮鈞也分享到她曾經交往過的某任對象,認為自己配不上對方,覺得自己很差勁和自卑,嚴重一點會想控制和佔有,希望藉由這種「可控」,能帶給他一種「確認」的安心感,確認後焦慮也因而暫時緩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其實,真正的愛並非透過確認與控制來獲取,這種短暫的獲取安全感,是在把自己推向更深層的沒安全感深淵。而珮鈞也提到這種從「強迫思考」到「強迫行為」的歷程,會讓我們感覺越來越糟、越來越不舒服,因為「強迫思考」的內容多半都是負面想法;而很多時候,「強迫行為」也會讓我們對自己感覺更糟。有點像是「上癮」的過程,比如:「我知道這不好,但這可以暫時讓我感覺比較好。」

我們認為,如果要解決自信心這個問題,主要還是得正視自我價值、把重心回歸自我。但如果自信心真的很缺乏甚至也有到過分不可控行為的話,還是建議尋求專業協助。

每段關係都有它存在的意義,這次感到痛,並不代表下一個人不好。

▸沒有安全感的原因❸ - 過往經驗差 / 與另一伴互動影響

身而為人,或許我們一生中交往過的對象不只一個。在這些經驗中可能有過被欺騙?劈腿?等等被傷害的經驗。因為這些經驗的存在,導致在往後我們面對新對象時,由於內心還存有舊傷害與陰影,所以時不時會顯得沒有安全感。

在這段珮鈞提到雖然上任會劈腿但不代表這任也會,多半有人在遇到同樣被對待的感覺時,就會自然的反應在自己身上覺得「上一任也是很常,後來就劈腿了,那這一任也很常消失的話,會不會也是呢?」的這種想法,建議還是相處多加溝通,了解對方究竟沒有安全的原因是什麼。

【延伸閱讀】:溝通5步驟 #01|與不安感共處:敏感女孩的交往課題

談戀愛其實就是認識自己的過程。

▸沒有安全感的原因❹ - 外在因素影響

年齡落差、職業差別、地域限制等等都算是外在因素影響。而外在因素也是很常造成雙方沒有安全感的原因,例如:遠距離、彼此不同專業領域、甚至有年齡落差,講話有代溝等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珮鈞認為本來交往過程不可能都能做到契合和完美,萬一真的有遇到其中的任何狀況,也不用說馬上就判死刑,除非你真的非常不能接受,例如:我沒有辦法接受遠距離,所以我也絕對不會找長期需要兩個人分隔兩地的戀愛,當然如果短期的話是OK的,因為這個過程是約定好有期限的。

所以這一類外在因素所導致的缺乏安全感,覺得預防勝於治療,提早先了解自己會缺乏安全感的原因是什麼才能有效避免。

節目內也提及愛之語,愛之語是在說每個人其實對於偏好接納愛的模式不同,每對伴侶愛的相處方式也會不同。喜歡時間相處陪伴或是身體接觸的人或許不太適合長期遠距離、太遠的地域限制,因為你知道當距離遠了、身體接觸不頻繁了,或許你會沒有那麼的有安全感。

想了解自己的愛之語是哪一派嗎?歡迎看這篇文章▾

【延伸閱讀】:#13|【你是哪一派?愛之語測驗】這次,我想用自己所愛的模式與你相處。

你有以上的安全感困擾嗎? EP13完整內容提供幾個重拾安全感的觀點與小方法,帶你看懂自我內心、讀懂對方以及重拾內外在力量。 

                                                     節目內容資訊

▸前往各大podcast平台搜尋「女子日常」後收聽:
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SoundOnSpotif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安全感是一輩子需要練習的課題,而關係就像一面鏡子,可以反射出你的各式樣貌。唯有重視黑暗,光就會出現。

..................


喜歡這次的文章內容,請收藏或分享給身旁朋友們
我是Silvia,我們下集再見!
Follow IG ▸@silviaoochen.co

#安全感 #沒有安全感 #安全感練習 #安全感來源 #安全感缺乏症 #安全感不足 #依戀理論 #安全型依戀 #逃避型依戀 #焦慮型依戀 #佔有慾 #佔有慾強 #情侶溝通 #愛之語 #愛之語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