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讀冊|區別過去與現在的關係 ☪ 守好你的心理界限,療癒你的內在小孩

1 / 1

本書將心理界限可以說說到了極致。

作者精神科醫生文耀翰,提出扭曲心理四類別深入闡述

順應型 不懂如何拒絕或表達自我主見..。

照顧型 無私奉獻關愛的結果是沒人獲得幸福,促使對方依賴自己..。

防禦型 不要把注意力放在我身上..。

支配型 無法忍受自己被否定,所以利用攻擊、操控對方來獲得優越感..。

 

我們常不自覺處於心理界限模糊的狀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心理界限模糊,進而認為對方是自己的一部分,這樣的親密感促使我們期望對方必須要有即使我不說也能懂我的心理。

 

想擁有強烈人際關係,若對方未能符合期待,則會感到非常痛苦與委屈,而將自己視為受害者,對方則是加害者。

 

✃ ✃

健康的心理界限條件

衝突恢復力  不糾結誰對誰錯,異中求同,尊重彼此的差異,找尋共同點,一起解決問題。

一段好的關係 來自於自己不會對一件令自己感到不舒服不情願的事情感到不安和困擾,而是能在自我過濾,大方的向對方表達出來。

 

心理界限的重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治療依戀損傷

區分過去與現在的關係

調節情感 重點是觀察不是控制,情感內的需求為何。

不要去批判對方,只要說出自己的狀況或心情即可。

  

✃ ✃

《守》有點難讀,雖文句淺顯也詳細舉說,但內容非常需要思考,因為讀時會不斷地梳理自己的關係情緒狀態,是種被醫生引領著走的自療感(有自我選擇意識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出版年:2019

其它關於人們界線 #推薦書 📒關係界限不生病的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