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現代詩創作中的象徵系統|第21屆臺北文學獎現代詩決審會議

1 / 1
我們用一個東西去比擬另一個東西,這兩件東西最好距離夠遠,又同時具備平行的相似性,連結的方式要精準有說服力,夠遠則表示有創意。也就是要找到一個夠有創意且執行度高的表現策略。」── 羅智成

這個說法與我最近對比賽型作品的觀察心得相呼應,來分享一下。

更早之前,我花了好幾本書的扣打,研究寫小說的公式。是那種真的可以從無到有的執行出來,並且好看有寓意的公式,是一種實踐方法而不只是論述。

再搭配研究一些電影編劇技巧,在朦朧中算是整理出一套,我覺得真的可以執行的公式。我就拿著這套公式回頭檢視文學獎,結果,拿著小說公式來檢視,比賽型散文的故事結構反而是最快被破解的。拿著這套公式看現代詩,也找出了比賽型新詩的某些慣性。

其中一個必定要注意的技巧是,象徵系統的使用。現代詩和散文的操作方式略有不同,散文更常用單一象徵物來隱喻主旨,象徵物可以是人、事、物,重點是物要單一。

現代詩則通常使用單一象徵系統。相比散文來說,現代詩的象徵系統當然顯得模糊些,但好處就是方便現代詩作品營造出一種特殊氛圍,象徵系統很適合用來快速建立世界觀。

我所謂的象徵系統是指,同一類東西、同一領域或範圍下的各種,例如海洋,海洋中的生物、海洋的氣味、海邊或海中央,這些都是相關聯的同一個系統。

例如一件衣服,紫色、毛衣、四顆鈕扣、ZARA、韓版男大衣,這是同一個象徵系統。胸口數來第二顆鈕扣,這是單一象徵物,散文會拿這顆鈕扣出去做文章,現代詩會拿大衣象徵系統來建構世界。對我來說分野比較像是這樣。

現代詩特殊的另一點是,那個象徵系統有時候甚至不必人、事、物,有時候可以操弄語言,無論是注音符號、原民語、閩南語、客語。這算是我觀察到現在的心得之一,給各位創作者當作參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創作螢光筆

☆ 將文學主題延伸成都會書寫或都會性格,基本上主題就沒有限制了。簡單來說,你的鄉村也可以很臺北。

☆ 一樣,對臺北的抒情方式多半充滿陰影、比較負面。或許在詩作技巧穩定的情況下,逆向操作內容,也可能是個突破方式。

「好像城市生活跟詩在本質上是違和的,沒有辦法很簡單、又很深刻地去表現城市中的生活細節。」──李敏勇。

令我想起林禹瑄《那些我們名之為島的》應該是訪談的部分說,其實我們這一代人就是城市的孩子了,對城市反而可能是親近的。那為什麼好像都將城市與農村對立起來呢?

☆ 「臺北文學獎因有主題限定,所以會觸及交通、居住這一類生活感很重的題材,也有都市與鄉村間的比較,人與人的疏離感等,貼近城市生活內在的主題。相較於其他地方文學獎,臺北文學獎似乎比較少呈現厚重歷史感的作品」── 李敏勇

☆ 我對於詩的批判觀點,其實評審也都是持類似看法的,而評審間也都會有不同觀點的拮抗。所以別太自我懷疑自己的觀點,不要到裹足不前的地步。盡量完善我自己心目中的詩模樣即可。

☆ 「結尾使用廣播聲音,這個手法出現在很多文學作品中,變成公式,少了創新感。」──李癸雲。原來這部分是陳套~(筆記

☆ 整體來說,似乎統一一個象徵系統,還是比較吃香的寫法。但不只是吃香,表現上似乎也更完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作品資訊

會議連結:http://literature.award.taipei/21th/C0.pdf

收件數:568
進複審:428
進決審:21
決審委員:李癸雲、李敏勇、陳育虹、陳義芝、羅智成

★ 更多創作眉角:

👉網站:木凱創作道
👉FB:木凱創作道
👉IG:mukaiword
👉網頁好讀版


#木凱創作道 #mukaiword #創作螢光筆 #文字 #語錄 #學習 #閱讀 #文章 #文字控 #文學 #自我成長 #心得 #書寫 #讀書心得 #好文 #讀後感 #文章分享 #文學創作 #寫作 #寫作練習 #寫作技巧 #文學獎 #台北文學獎 #臺北文學獎 #現代詩 #新詩 #李癸雲 #李敏勇 #陳育虹 #陳義芝 #羅智成 #詩 #象徵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