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海洋意象描寫臺北都市|李家棟〈假如這裡是海〉臺北文學獎現代詩

1 / 1
浪潮轉動一次,便製造無數的私語
海水裡浮現清晰的狼煙,交換慾望的旗語」──李家棟〈假如這裡是海〉


此首詩是這一屆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作者是老師,得過大小文學獎。

此篇在破題時,就將城市假設為海洋,運用海洋相關的象徵系統來建構城市意象。

每個人都在城市裡的夜晚,有著不同的慾望、夢,並找尋著自己的位置。

在這樣的夜晚,每個人在海洋裡看似都是同樣的群體,所有的偽裝都可以卸下,把自己打開。釋放訊號,沒有描述的空白是等待,等待的結果各有各的流向,不得而知,唯一可知的是,城市依然會迎來新的早晨。

★ 創作螢光筆

☆ 比賽型現代詩篇幅不長,或許只用一種象徵系統的比擬(例如海洋)會是相對有效的方式。

☆「濾鏡」:統一的象徵系統、語言風格,就會出現某種氛圍、感受、情調。

☆ 文句有巧思,例如海的波濤,被形容成狼煙。狼煙又與慾望的旗語相關聯,變成一環扣一環的組合。(此處李葵雲認為突兀,以「狼煙」的本意來看有此評論倒也不無道理,但我是以經過轉化後的急迫、信號意涵來看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現代詩只是分行散文?與其回答這個問題,我覺得更有實際回答意義的,是一首好詩,每一行,都會有畫面和情感。是否段落分行,或是單句獨立,都不要緊。

☆ 台北主題:看得出來是為了切合題旨的捷運描述,透過第一句破題就帶進「如果城市是海洋」的假設,因而描述城市中的捷運也就顯得非常合宜,不會有硬要的感覺。雖然具體的台北意象曖昧,但似乎達到這樣的曖昧就可過關。

☆ 沒有批判,只有描述。

☆ 結束:結尾透過一晚時間之結束來自然收束。寧靜沒批判因而有雋永感。最後「一如海洋」與開頭「假如這裡是海」首尾呼應。

★ 作品資訊

作品連結:http://literature.award.taipei/21th/C2.pdf

作品:〈假如這裡是海〉
作者:李家棟
屆數獎項:第21屆臺北文學獎現代詩組評審獎

★ 更多創作眉角:

👉網站:木凱創作道
👉FB:木凱創作道
👉IG:mukaiword
👉網頁好讀版


#木凱創作道 #mukaiword #創作螢光筆 #文字 #語錄 #學習 #閱讀 #文章 #文字控 #文學 #自我成長 #心得 #書寫 #讀書心得 #好文 #讀後感 #文章分享 #文學創作 #寫作 #寫作練習 #寫作技巧 #文學獎 #台北文學獎 #臺北文學獎 #現代詩 #新詩 #李家棟 #假如這裡是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