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成長的彼此重逢-連載(四)

1 / 1

「很多我帶過的實習生跟同事都很喜歡我,我收到他們很多的禮物。」談起工作,學姊說她對所有同事從來不擺臉色,要求他們做任何事也會解釋為什麼。

「在這家飯店工作了七年,我想讓自己好好休息。」學姊說。

「我懂,我也是工作整整十年,心累了,決定停下來休息,並調整自己未來的方向。那妳之後的工作呢?」我問。

「已經找好了,等簽證發下來就要飛回峇里島工作。」學姊說。她的新工作是一家大飯店的櫃檯經理,事業更上一層樓,愛情甜蜜,生活愜意,人生至此,夫復何求啊。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每次簽證沒辦下來,我都跟我爸說,我又要繼續住在家裡了。我爸回我,沒關係!妳想住多久就住多久。」學姊大笑著說。住在台灣這幾個月,和家人有更多的相處時間,面對不同世代的隔閡,她以更溫柔的心去理解和包容,同時勇於委婉地表達自我,因此和家人的感情更親近了

「父母永遠對孩子很包容,我爸媽也是啊!這半年多來讓我在家裡白吃白住。」我說。心裡很感激父母的包容和理解,當然有時也會懊惱何時能靠自己買房。不能怪生錯時代,而是要檢討自己還沒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

在我們聊了快一小時後,帥氣的服務生端來兩杯水,我感激地說謝謝。我們只顧著聊天,沒起身去找是否有自助取水區。我拿起玻璃水杯,竟是溫熱的呢!這家咖啡廳的服務體貼入微,著實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女生聚在一起,總是會聊到彼此的感情狀況。

「妳跟現在的男朋友如何?感覺你們很契合。」學姊問。

「我們很不錯啊!觀念、生活相處上都很合得來,我們很尊重彼此的自由。這點非常棒。而且他蠻樂觀的,沒煩沒惱,至少不會影響我的心情。」我笑著回答。交往過悲觀負面的男友之後,就會懂樂觀的人有多麼難能可貴了,簡直是天使下凡啊。

而且我和男友也是彼此的玩伴,一起從事娛樂、旅遊、水上活動等,學姊和她男友也有共同興趣,常一起衝浪、旅行,生活上也很契合,重要的是他們兩個工作能力都很好,是彼此最棒的伴侶,卻不依賴對方,才能交往這麼多年。我們還談到了「越渴望愛情,反而會遇到不適合的對象,因為渴望的情緒代表你缺乏這樣東西。」我們都是喜歡閱讀、學習的女生,她接觸著思想開放的外國人,我待在台灣以自己的方式體驗人生並且成長,這一刻我們不謀而合的思想,讓我們的心又靠得更近了。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你們會想結婚生小孩嗎?」學姊問我。

「我不想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何有不婚不生的想法?」

「以前曾經考慮過,但深思熟慮後,我認為以目前的經濟能力,無法暫停工作,把所有時間空下來陪伴、教育孩子。孩子學齡前到成年的教育,攸關他未來能否在這世界生存。而且現在地球環境已被嚴重破壞,社經發展讓多數人難以生存,為了孩子好,必須花非常多心思在教育上。」我解釋著。也許會有人認為我想太多,但我覺得,孩子生下後雖是獨立個體,但他成年後是否有能力在難以生存的環境闖出自己的一片天,也仰賴小時候父母給的教育和資源。

「嗯,我很認同。最近觀察身邊的夫妻檔,其中一對的妻子,當她小孩做錯事時,她對她的小孩說『妳再這樣沒有人會愛你,全世界只剩我愛妳了』。」

「哎!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父母的,生小孩前真的要三思。我們多少會聽說正確的教育、溝通方式是什麼,但當孩子做了令自己生氣的事時,還是習慣用情緒或小時候父母對待我們的方式來兇孩子,做不到有效溝通。種種原因,我決定這輩子先把心力、時間放在自己身上。在自己熱愛的事物中找到成就感,是我目前最大的目標。雖然現在只是剛開始,還沒有成績,不足以構成收入來源,但我會繼續努力,直到我的夢想成形。」我說。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親愛的,妳很棒。至少妳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不是安穩地待在舒適圈直到老去。」學姊鼓勵著我。逐夢這件事本身很傻,而且過程中要承擔懷疑自己、鼓勵自己的糾結循環,但我覺得這是活著的意義。如果一輩子為了生活費、買車買房而做不喜歡的工作,把熱愛的事物放在心裡,那就像把有血有肉的人生過成機械生活,等有天終於要和這世界告別時,會不會感到懊悔?

(未完待續)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com》

Read More 與成長的彼此重逢-連載(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