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寄生》讀後心得:因為害怕,所以不敢去渴望、愛和欣賞。久之成了一種偏執。

1 / 1

只有當你也在意我的時候,你才會被我的情緒寄生。

其實我一直都想嘗試去看看心理諮商,想透過第三人來提醒我,那些我看不見的狀態。但又其實我很抗拒有別人比我自己更了解我。那樣會讓我很沒有安全感。

看書可以讓我安心又能慢慢思考、咀嚼,作者正是心理諮商師,擅長用「關係」來表述故事,但也在每篇的最後附上了相應的心理學術語。


我覺得每次情緒起伏的時候最讓我惶恐的是「找不到原因」,這樣很像你覺得生病了去看醫生,醫生告訴你:「沒有!你很健康。」,是不是讓你更憂愁了呢?

但這本書裡都把專業的心理分析名詞解釋給你聽,讓你知道自己的「情緒病灶」。而每個故事開始前會有一個「與情緒對話」的地方,作者像是先替你打預防針,讓你知道接下來我們要進入哪一趟旅程。

小故事有很多,閱讀起來也很輕鬆,像在周遊別人的內心世界,但一不小心回過神來才發現,原來這也是我的小世界!當你的情緒有了合理的分析,就至少會覺得好一些了。

我個人覺得,這本書適合正在「直視」自己的人。如果你想從書裡找到答案,首先你必須先正視自己不舒服的症狀有哪些,你會更投入在這本書中!


我在這本書裡發現,我因為害怕,所以不敢去渴望、愛和欣賞。久而久之就成為一種偏執。你明明知道卻矯正不過來的心態。結果懷著這樣的掙扎活著卻又充滿不甘心,對自己生氣、對別人防備。

要和自己和解的先決條件在於「自己選擇相信什麼」,如果你相信未來會更好,那你的信念就會帶著你去實現。如果你抱著世界再怎麼爛也沒有我爛的消極態度,那就會如你所願地更糟。

在書中一直提到一個概念:想要活得更自由,就要先學會放過自己的自責和罪惡感。坦承地面對自己,接受自己的狀態,然後承認其實我們並沒能看見真正的全貌,我們往往會以自己的角度和立場去理解事情,但那不一定是完整的樣子。所以也許先輕輕地放過自己,才有力氣看見別人。


最後想說的是,原本以為自己童年時期藏起來就能視而不見的情緒,其實沒有被善待、消化,這樣的你的情緒從來還是在那裡,等著你有一天去找到它、完成它。

期待在生命的旅途中能夠一天比一天完整,一天比一天更認識自己!

(已轉贈)對了!這本書經過我的閱讀後成為了三手書,不知道它未來又會在哪裡漂泊,如果你願意收留,可以私訊我>>粉絲專頁<

你好,我是曾曾,曾曾高興見到你!
如果想透過更多管道看關於我的分享,可以直接點擊下方
Podcast:Spotify | Apple |  Google
IG:znzn_630Popdaily創作者計畫MediumFB粉絲團
合作?交流?建議?有話想對我說?這邊請:[email protected]  
#曾曾#曾曾高興見到你#情緒寄生#讀書心得#二手書#popdail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