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帳提案∥2021新年預備起 我也好想寫手帳阿!

1 / 1

#2021新年預備起 我也好想寫手帳阿!

你有寫日記的習慣嗎?
以前看著別人的日記圖文並茂,覺得真的超厲害的啊!我也好想和他們一樣!
有些人除了手繪插畫之外,還會貼上蒐集來的票根、宣傳品做紀錄,再用一截紙膠帶裝飾它。
 
加入了臉書上的一些紙膠帶交流買賣社團,換了一些小小分裝和貼紙,我也開始裝模作樣地貼起我的手帳了。

一開始的時候先從每天寫下一點點紀錄開始,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情、我覺得怎麼樣;今天去哪裡吃飯,點了什麼餐點;今天看到一部電影預告,內容是什麼。像是這樣簡短的紀錄就可以了。

(然後時間快轉了五年,來到了五年之後)

覺得自己棒棒der!

或許還沒有真的很厲害,但是能持續(雖然沒有每天)五年,好像終於摸索出自己的風格了。
 
下面就來和大家分享,我自己覺得有點幫助的小技巧吧!

開始寫手帳的小撇步

  1. 每天記錄一件小事
  2. 有意義的票根要收好、走過路過有不錯的DM可以拿
  3. 多看別人的手帳之後,找出自己喜歡/想要嘗試的風格
  4. 找一本適合自己的本子,寫字的頻率、格式都很重要
  5. 不要覺得別人的永遠比較漂亮,每個人都曾經有過摸索嘗試的時候
每天記錄一件小事

當天沒有空寫手帳的時候,我會用鉛筆寫在那一天的頁面上,或是貼一張便利貼。
後來更習慣用月記事來寫重點,之後還可以做為手帳的目錄使用

因為我的喜歡是記錄在google calendar上,隨時可以用手機填寫。像是上面這張月記事,5號那天寫跟抄單眼皮,我就會把想跟抄的文字記錄在行事曆的活動內容中,有空的時候再拿出紙筆寫下來。紙本紀錄的話,寫在月記事上就會顯得雜亂,比較適合直接寫到當天的頁面裡面去(但是我當天可能想偷懶不寫手帳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直接寫在手帳的月記事上還有個很棒的優點!除了作為目錄之外,加上小小的裝飾,就會讓月記事活了起來!

收集票根、DM、各種文宣

常常不知道手帳內容要寫什麼,票根就是最能幫助我們回憶那天做了什麼的物件。

譬如我那天看了電影,一個巨星的誕生;

我那天吃肯德基;

我到了12月才突然想到10去日本玩的手帳還沒補;

我那天去六街文具房抽了盲抽的盒玩,抽中我最想要的娃娃。

(票根/文宣/包裝上的圖案一貼上去,我的A6小本奔就填滿了,搞定!)

找出自己喜歡、想要嘗試的風格

任何一件事情初開始的時候,都會經過一番摸索碰撞。我不太確定這個觀點在道德上對不對,我一直告訴自己,學習都是先從模仿開始吸收內化然後才會變成自己的樣子。但不是要把別人的心血占為己有哦!
 
可以先去找自己欣賞的手帳帳號,觀察對方使用的素材、排版的方式。
 
如果手邊有相似的材料可以仿作,我們要做個有禮貌的孩子,標上參考來源,並給對方愛心、留言鼓勵或感謝。相信每一個把手帳公開分享的人,都會很高興自己的作品獲得別人的青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小的跟大家分享,怎麼善用IG的追蹤、收藏功能

多數的貼文最末段,或是底下第一則作者的回應,都會放上貼文相關的hashtag,這些hashtag標籤都是可以追蹤的哦!

會像這樣顯示在我們瀏覽動態的地方。如果一時之間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到欣賞的創作者,這樣追蹤關鍵字也是很棒的方法,可以同時瀏覽到很多不同的人,在這個項目裡的創作。

但因為hashtag有空格、符號就會斷掉的特性,大多數多個單字組成的關鍵字就會黏在一起。也有可能自己喜歡的風格,是日本、韓國的手帳作法,或是歐美國家較常用的風格,就會追蹤各種不同語言的hashtag。
 
我都是找到一篇我喜歡的貼文,然後點他tag的標籤,進去看看是不是自己喜歡的項目,是的話就按下追蹤,看不懂也沒關係,找到之後,圖片的語言是沒有國界的。

找到喜歡的貼文,記得長按珍藏建立分類哦!這樣下次要從珍藏清單中找靈感的時候,才能快速的按照分類類別,找到需要的貼文。

我會因為興趣和工作需求,建立不同的分類,然後會仔細的細分他們。
 
像是好看的手帳排版,我可能還會按照風格分成「跨頁排版」、「塩系手帳」、「遊記」、「junk journal」、「同色系的拼貼」等等。攝影方面,就可以區分「明亮的時尚」、「暗黑風格的時尚」、「美食系」、「咖啡廳俯拍腳腳」之類的。
 
大家也可以試試看建立自己的分類,然後和我分享哦!

再回顧一次

開始寫手帳的小撇步

  1. 每天記錄一件小事
  2. 有意義的票根要收好、走過路過有不錯的DM可以拿
  3. 多看別人的手帳之後,找出自己喜歡/想要嘗試的風格
  4. 找一本適合自己的本子,寫字的頻率、格式都很重要
  5. 不要覺得別人的永遠比較漂亮,每個人都曾經有過摸索嘗試的時候

我們下一次再一起分享,麋鹿的手帳排版小撇步!
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你找到一點頭緒的話,請給我一顆小愛心吧,也歡迎留言告訴我,你有什麼小技巧、想要學怎麼樣的風格、覺得寫手帳最困難的事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部分範例引用自IG @journal_room @b76894 @iamkaykayyang @s91430018

#文具 #手帳 #日記 #文具好朋友 #手帳好朋友 #手帳推薦 #月記事 #月記事拼貼 #手帳號推薦 #麋鹿不迷路

追蹤更多我的動態

https://www.instagram.com/dddeer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