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渣也能成功考上台灣大學?】勇敢面對失敗,尋找合適的學習方法。

1 / 2

我是一個學渣,不折不扣的學渣。

從普通中學,轉讀職業學校,在香港連考上大學的機會很低。

曾經在我的文章中提到,香港的職校只能升上高級文憑(台灣應該稱為五專),如果升上大學,唯一方法是以高級文憑的成績轉升上去,而轉升的分數大概是GPA3.4以上左右吧!

在職校的3年,我成績不錯,一直以為我很聰明,結果到了高級文憑的時候,我才發現我是白痴。

我在高級文憑讀的科系是「流行音樂與媒體設計」,連基礎樂理都沒有的我,第一個學期的樂理相關課程就不合格了,其他科目也只是普普通通,我才發現其實我是學渣。

*在高級文憑時,努力趕報告的印記

由於當時的我心想,以現在這個成績,再努力好像也沒法升上大學,所以就退學去工作了。

透過姊姊的扶持,在工作上算是穩定、順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本就這樣便可以穩定自己的生活,但是我不甘心,還是決定要考上大學。

加上我的父母一直以來都希望家裡有一位大學生,為了完成父母的心願,我尋找升上大學的方法。

很幸運的,我找到了台師大的僑先部,以僑先部的考試方式就能考回去大學了!

到了僑先部後,野心勃勃的我一開始就訂了「要不就不考,要不就考最好」的目標,所以打從開始就想要考上台灣大學或是台科大。

信心滿滿的我,在上學期的期末考中卻被大大的打了耳光,由於我在職校上學習的國英數跟普通中學的不太一樣,因此在考試的時候根本不懂,以那時候的成績,即便在僑先部,連考上國立大學的機會也很小很小。在僑先部的頭半年,我發現我真的是學渣。

但是僑先部升上大學,是我最後的機會啊!我只能盡我的能力,考上我的目標。

那麼我是怎麼樣挽回自己的機會,在僑先部考試中脫穎而出,考上第二自願的學系呢?

我的讀書小技巧

1.把教科書當成故事書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應該很多人都跟我一樣,覺得教科書無聊,看了就想睡。然而考試的範圍,必定是教科書內容。我嘗試把教科書當成故事書看,尤其是國文或是公憲書,其實當中的內容挺有故事性,把學習的內容當成興趣,自然就會常看了! ​​​​​​​

2.除了教科書外,多上網查資料/看影片

教科書要仔細看完是必然的,但是有時候考試會出現一些比較特別的問題,除了靠猜測以外,還是可以事前準備,我會把有興趣的內容上網搜尋,多看不同人的看法。又或許找影片看,例如國家地理頻道,會更容易了解喔!

3.不死背,多理解

在讀書的時候,一般我都不會死背書(因為我記憶力不好),所以我的方式是代入或是理解當中的內容和故事,比如國文、歷史的故事裡大多都是過往古人的故事,在上課或讀書時將自己代入當中,比較能理解當中的事和物,自然而然的就會記住了。 ​​​​​​​

4.每週訂立一個學習目標

我有一個習慣,每週為自己訂一個學習目標,比如週一要完成英文第幾課的複習,週二要完成數學第幾課的練習。一週7天,每天花1-2小時把老師教過的複習一遍,再準備將要教的課程,在學習上有很大的幫助!

5.錯中找出原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小考/大考中,總會有錯的地方,嘗試尋找原因改正,並注意下次不要再重蹈覆轍 ​​​​​​​。

*不要害怕不合格/低分,有時候我們花了很多時間來讀一課/做一件事情,但倒頭來還是徒勞無功,有時候我們花最多心血的科目,可能結果是考得最差的科目。其實,只要對得起自己,盡力過就好了,分數不代表什麼。

//千萬不要否定自己,不管別人說什麼//

在我考上台灣大學前,很多人都跟我說「即便你在僑先部,也不可能考上。」

在我考上台灣大學後,亦同樣很多人跟我說「你只是幸運,因為這科系在僑先部沒什麼人選。」

的確,如果用台灣原來的方式,我連碰邊的資格都沒有,但是竟然考上了就要珍惜機會,不管別人再酸、說話再難聽。

至今我失敗的次數很多,在台大第一年,有3科大一必修被當掉,自然的很多人會打從心底看不起。別人的想法是別人的,而你還是你,力量還是源於你自己。

再怎麼樣,你要相信自己!被當掉代表著你的基礎未能達標,那麼就在假期的時候慢慢把它補起來,珍惜下一次機會。

*機會很多,不合格/被當掉不等於世界末日,還是有機會可以補回不足的地方,如果你先放棄了,那就再也沒有機會了*

找一個合適自己的學習方式,從錯誤中改正,勇敢面對自己的失敗!

「你有一束光,而這束光是別人無法吹滅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1年要來了,願大家一切順心。

筆者:至今仍很「失敗」的童靜

#成功經驗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