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四色人格!好書推薦,「翻身吧!我的溝通能力」簡單掌握職場人際關係!

1 / 1

嗨嗨~大家好🙋🏻‍♀️我是潛水少女吉兒,最近真的是忙翻天,年底想必不少人想轉職,轉職後又要熟悉新的工作環境和新同事相處,最重要的是如何和新老闆共事,如果你有這方面的困擾,吉兒推薦你看這本書!

.

作者莊舒涵教你用四個顏色區分四大類人格特質,判斷該如何與不同色的人溝通。

.

首先我們先進行測驗,以自己為例測出自己是什麼顏色的人,針對自己的顏色以那些溝通技巧是否能成功說服自己,再以同樣的概念去觀察同事或主管是哪一種顏色的人,對症下藥。

.

「COLORS出色溝通力」👈🏻(點擊測驗)由作者莊舒涵製作的測驗表單,請依照4-1最符合的填4,符合填3,較不符合填2,不符合填1,每個數字在一題內僅能使用一次。填寫完後以排結算分數,總共會有四個分數,四個分數加總應為100分代表沒有重複使用到數字,驗算成功。

分數最高的顏色代表你最鮮明的人格特質,分數最低則代表你較不擅於與這類人互動溝通。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測驗完成後除了瞭解自己有哪些鮮明的人格特質,我們現在就來看看如何與自己溝通,又該如何分別與四色人溝通,下述會針對如何與四色老闆溝通,他們又有哪些領導特質?來說明。

.

藍色主管

具有高度觀察力和同理心的特質,比起分享自己的意見,更願意傾聽部屬們有什麼好點子,重視團隊合作。因為敏歲的觀察力,對人的表情變化相當敏感,時常別人沒有注意的小細節,藍色主管很快就能察覺到,非常會看場面,但也因為這樣和藍色主管溝通時要特別留意臉部表情,盡量保持微笑,在主管發表建議時不要皺眉頭,等主管說完他的建議時再舉出問題。和藍色主管共事會倍感尊重,不過有時會表現出優柔寡斷的性格,不是因為沒自信而是在意他人的感受,此時可以給予認同的聲音,才不會讓藍色主管陷入長久的深思。

.

.

綠色

做事要求根據,說話要求依據!和綠色主管大概就是公司裡最難搞的主管吧,不管你提出什麼都有問題可以問,「為什麼?」、「你認為最大的效益是什麼?」等等,這其實也是綠色主管在觀察你是否有組織的在行事,也會從中抓出問題提點你該如何解決,雖然看似難搞不過和綠色主管共事絕對成長飛速。在和綠色主管溝通時切記,不要毫無依據又帶不確定的字眼,會讓綠色主管認為你沒做好功課,最好是在每一個方案準備plan B,或是在主管還沒提出問題前搶先解答,不僅能讓綠色主管賞識有可能就將你納入他提拔的名單當中,之後有什麼專案也會很放心的交給你處理!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金色

做事循規蹈矩,有些保守不主動嘗試新的事物是金色主管的特性,但金色主管也不是死板板的,如果你能有架構性或評估風險後並有解決方案,金色主管會追蹤你的進度直到完成專案,這是金色主管細心的表現,當然也是在追查風險。如果專案成效不錯,你可能默默成為開拓金色主管接受新市場的大功臣,之後你執行提案時會發現金色主管只會適時關心你的進度不再緊迫盯人,可能還會請你協助其他同事唷。

金色主管的大地雷就是不尊重他,凡事都不要越級,先讓金色主管了解狀況、說明自己的處理方式,並在和金色主管溝通時,要有條理最好是有一套SOP或應對程序。

.

.

橘色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喜歡創新點子還有冒險精神,不畏風險先做就對了!橘色主管想必是不少部屬會喜歡的,性格直爽的橘色主管情緒顯露在表情,讓你一讀就懂不用捉模他的情緒,在執行專案時橘色主管不會時時追查你的進度,你也不必一一報告你的進度到哪了,相反的如果你這麼做的話,反而會讓橘色主管失去耐心,只要確保自己的專案新穎、有趣。和橘色主管溝通時,多說些好聽話,嘴巴甜一些,不需要太過浮誇,只要言語間能讓他感受到崇拜或發自內心的感謝,橘色主管就會感到心滿意足。不觸犯他的領域、表現懷疑,大部分和橘色主管溝通不太需要拐彎抹角唷。

.

.

吉兒只分享了書中的一部分,還有許多和四色人格溝通的方式,不僅限於職場還能應用在生活上,個人看完學到更多的是說話的藝術,作主莊舒涵也有特別提到,人格特質不限於一種顏色,只是較為鮮明的是某色的特質,所以個人潛在特質可能在其他色中也會引發共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吉兒分數都蠻平均的🤔,只有綠色人格高出其他色3分,我真的蠻不喜歡有問題不是先找解決辦法,而是先尋求別人「怎麼辦?」,如果提出幾項解決辦法來詢問意見反而會讓我有「蠻有規劃的欸」這種想法,隨然我不是主管(講話還敢那麼大聲?),所以在看綠色人格時會發現哦哦哦~~~超有共鳴(ง •_•)ง

.

妞們是哪一個顏色最鮮明呢?可以留言告訴我唷💌希望妞們喜歡這次的好書推薦,我是潛水少女吉兒下篇文章見👋🏻

👉🏻追蹤我的ig:jill_studio2020

👉🏻我的波波主頁!更多文章在這裡

👉🏻下載波波黛莉app🍎安卓

#四色人格 #測驗 #人格測驗 #溝通能力 #翻身吧!我的溝通力 #主管 #同事 #職場相處 #coloful #溝通技巧 #說話藝術 #communication #波波黛莉的異想世界 #潛水少女吉兒 #popdail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