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

1 / 2

  最近喜歡聽阿福的歌。我發現還是第一張專輯最有意思,那是我國中時候,母親大人買的,還是網購喔,她很喜歡,當時我們母女倆都很喜歡。

  我最喜歡的一首是〈福爾摩斯〉。

  我當然也聽了《原來如此!》之後的幾個專輯歌曲,發現後面其他作品都太吵了,沒有一開始感受到的那種玲瓏剔透、流暢如水、爆發的才華,突然就有點哀傷。

  如果可以許願,我希望世界上擁有才華的人,都請繼續熱烈地燃燒下去,永無熄滅的一天。

***

  前天和阿喬討論到典論論文。我說,那天重看一遍,突然發現高中腦袋空空,只知道死記硬背典故和修辭,根本沒有認真去體會這個世稱「文學自覺先驅」的文章。

  阿喬意味深長地說,其實裡面談到的很多事情,就算放到現代,也還不過時。我說對啊,竟然是如此淵遠流長,彷彿還能從裡面看到許多現在正發生的文學現象。包含「文人相輕」(笑

  阿喬問,你相信天賦說嗎?

  我相信。甚至是太相信了。有些人在我看來就是為了某些東西而生。天才啊天才,經常有這樣的感慨。

  有些人沒有天賦,就是不行,就是做不到。再怎麼努力去磨練也不行。文筆是可以磨練的,但那種天賦、靈光,無論如何來不了。

  就像朱老說,做學問首先不求聰明,要求腳踏實地,誠敬為之。但到了某一個階段,就全靠聰明了,聰明人就是能看人所不能看、言人所不能言啊。

  可是像這樣,被時光之流沖走的天賦異稟,好像真的太多了,多到讓人心痛。我記得國中時候很喜歡看一個擅長相聲的小孩,他會參加各種節目說相聲,可愛靈動,帶著一種質樸的天真。再過幾年,好像是大學時候吧,再去好奇查查他,查到他在博物館講解文物的志工影片,但突然就失望了起來,他給我的感覺充滿事故、圓滑、驕傲,那股質樸沒有了。

  「泯然眾人矣」,多可怕的一件事啊。

  阿喬問,你相信文氣說嗎?

  「文以氣為主,氣之清濁有體,不可力強而致。」

  我相信。我覺得這很酷,連外國人都很愛玩這種中華文化的「氣」,但每次看了都不禁發笑,他們是很難理解「氣」精神的吧。

  孟子說,我善養吾浩然之氣。

  我對氣也沒有什麼高於一般人的厲害理解,就是覺得它無處不在而已,什麼東西都能用氣來形容啊。脾氣、文氣、體氣、生氣、火氣、起床氣(?)⋯⋯

  好難講喔,「氣」彷彿體現了人格。照朱老的說法,他要我們去多看多聽,多去吸一點「大師之氣」——真的,厲害的學者說起話來、寫起文章來,就是有一股「氣」在那邊。

  有的人氣長、有的人氣短,氣的強弱清濁,就像曹丕說的,彷彿與生俱來,你要強行改變還真難,但它時不時又因個人而變換著,就像隨身繞在某人四周的音樂(真的就像他媽的音樂啊),又好像有顏色。

  講得好像在練武功一樣,玄之又玄。

  有時候我寫東西,寫一寫彷彿「啪!」氣就斷了,斷了就寫不了了。一點興致都沒。手感都沒。

  有時候氣又很長,可以咻咻咻——寫個好幾千字不停。

  我覺得馬奎斯就是氣長之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