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工作能力不足? 每天工作加班超時,薪水沒漲該怎麼辦?

1 / 1

2020.11.11 / 文: YuJ

事發總有許多原因,而有的時候是「感覺」問題,不是問題本身。當加班成常態,除了要探討工作是否分配不均外,也必須審視一下自己的工作能力。如果加班有加班費,似乎還能感到安慰,若持續加班,職位跟薪資都停滯不前,該怎麼辦呢? 讓我們一起來頗析這個棘手的問題吧!【延伸閱讀】3分鐘帶你了解離職交接重點

▶是什麼原因造成加班?

⓵ 工作分配不均

「工作量化」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有時候列了一長串的代辦事項,其實每件事用10分鐘就可以解決,那麼算是工作量大嗎? 有些人的「工作項目」看起來少,但平均一項要花一小時,那麼工作量算少嗎? 每年在寫「考核表」時,可以列出自己的工作項目,與主管面談時,也可以說說這些工作大概要花多少時間,「讓主管了解你的工作內容在幹嘛?」,事實上是真的有很多主管不知道自己的下屬在忙什麼。

⓶ 工作能力不足

當工作一段時間(三個月以上),對工作有一定熟悉度,就可以大概知道自己究竟是能力不足? 還是工作量太大? 總有些同事即便工作量再大,都可以準時下班。除了可以請教同事外,試著安排、調配工作的順序,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⓷「等待」造成加班

這是最困難的一點!有些客戶總愛在鄰近下班時間下訂單、打電話來、通知事情…,是不是很煩又很無奈? 但沒有辦法,因為畢竟是客戶自己本身的做事習慣。我們能做的是「判斷一下,這件事要現在做? 還是等到明天一大早做也可以?」。

▶承接大量工作,職位、薪水都沒漲?

⓵老闆認定的努力

在職場上常有一句話「大家都一樣辛苦」,我們認為的工作量大,在老闆和其他人眼裡可能並不認為。也有可能「主管不知道你在忙什麼?」、「主管不在乎你忙什麼」。另外,老闆若長時間看到同一個人在加班,內心可能會浮現「為什麼每次都是他在加班?是不是能力不足?」這樣的想法。

⓶加了班,卻看不出成效。

沒看到成效,自然無法升遷、加薪。若加班能讓自己做出更好的績效、表現更多,當然不是太大的問題,但如果是瞎忙,沒有表現成果,那麼也很難要求加薪。

⓷公司文化制度

公司文化制度也是較無法改變的一點,因為歷年來都這樣,接下來大多也會一直持續下去。升遷、加薪這些都掌握在老闆手裡,每個老闆心裡的那把尺也不一樣,自然會有不同的結果。

升遷、加薪有很大部分是掌握在他人手裡,最重要的還是自我調適心態。提升自己的能力,除了可以減少加班,也能讓自己的工作表現更加分。人人都要想要升遷、加薪的情況下,我們得想想「老闆為什麼非得要選我?」,除了我夠努力、有能力之外呢? 這些別人沒有嗎? 不可掌控的因素,如果可以努力,就去做 ; 如果無法改變,在考慮離職前,自我調適還是最重要的。也可以學著不要只用升遷、加薪來肯定/否定自己的能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 : KBS )

#職場 #工作 #工作能力 #加班 #加薪 #薪資 #升遷 #職位 #職銜 #努力 #Poper #YuJ #Poperazzi #PopDaily #波波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