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人退散!教你5招「解決」小人的必殺技,讓你從此不再為此失眠!

1 / 1

職場上難免都會遇到一、兩個小人。工作壓力已經夠大了,還要搞人際,你是不是有時候在腦內都不知道殺了對方幾百回(燦笑),覺得萬一自己哪天失手是不是會被抓去關?🤣

現在,你不用再考慮為那種小人髒了自己的手,快來習得這5個必殺技吧!🤺

👇

👇

👇

一、不隨便附和、為人出頭

職場小人最會的就是一副為民喉舌,但其實是在製造謠言、製造同事主管對立,自己漁翁得利。會對一個新人百般討好,無不就是要拉攏你,不然一般人對新來的人多少都會先觀察,有所防備,怕一個不速之客壞了整個團隊的氣氛。

在職場上,如果你沒有親眼親耳經歷的事情,請務必再三求證!不要因為「他對我好親切,「【應該】是個好人!」這種沒有憑藉的猜測就不去求證,然後跟著瞎附和,這樣可能會害了自己,也讓你有可能誤會了一個好人。

  • 例如:

你才剛進入這個部門,就有同事開始向你抱怨一個你不了解的同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同事: 你不覺得小婷真的做事很糟糕嗎?這樣害到小明耶,讓小明都好辛苦,她怎麼可以這樣?

🧸你:

❌「是喔!那真的很過分耶,看不出來她是這種人!」

⭕「真的嗎?我對他們都不太了解。」(笑笑回應)

二、有話直說、不忍氣吞聲

只要人在職場,應該不難遇到那種一副不熟就對你好親切,常常請客或是給你一點好處,但是遇到危及他自己利益(ex:工作分配)時,又馬上撇得一乾二淨,翻臉比翻書還快!最要不得的是,事後還裝無辜,好像反而是你太小心眼,受了他這麼多恩惠,還因為一次兩次就跟他計較!

因此最好的方式是有話直說!身為新人,一開始還在學習,必然會經歷一段需要忍耐的時期,但是一過了這個菜鳥期,開始上手了,只要你開始懂了,就不要再忍讓了!切記一定要學會平和地完整表達自己的立場。

  • 例如:

你已經漸漸了解工作內容,只是還不熟悉,你的前輩對你講話頤指氣使…

👻同事:「誒你在裝忙嗎?怎麼做得這麼慢,大家都對你很仁慈了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

❌ 默不作聲,眼淚往肚子裡吞。

⭕「不是裝忙,我只是還在練習,以後就會很快了。」

三、保持冷靜、不被激怒

有一種人講話就是很白目,你也沒辦法直接斷定他是故意酸人還是無意的,但講話就是很不悅耳。一個厲害的職場小人會在主管看得到的場合,故意激怒你,讓你生氣,但是私底下又會和你握手言和,說自己不是故意的!你對他反反覆覆的態度只會讓主管覺得你們只是在鬧,只是你脾氣不好,搞得辦公室氣氛不好!

那麼,他激怒你的時候該怎麼辦呢?其實,先觀察在場是不是有主管或是有影響力的同事。如果有,假如你是真的有理,拿得出證據,那你可以大聲反駁,拿出證據,但如果你沒有,你只需冷淡平靜回應就好,不需中了他的計。

  • 例如:

👻同事:「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只是當下不知道你們在說什麼,才會講出那種話,都是我的錯,是我不小心...(淚眼婆娑)」

🧸你:

❌「裝什麼可憐啊你,本來就是你不對,講那什麼話,傻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次就算了,但不要再有下次了。」(冷淡以對)

四、公事公辦、勇敢拒絕

職場上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也因此蓋章簽名的事情一定要分得很清楚,工作分配也是。保持公事公辦的態度,以理服人。理直自然氣壯,不要怕破壞氣氛,怕以後尷尬。職場小人就吃定害怕拒絕別人的人。人家說:「軟土深掘」,柿子都挑軟的吃。壞人就是欺善怕惡,你不吭聲他只會一直往死裡打,不會因為你的犧牲,而為你掬一把同情淚。

  • 例如:

👻同事:「我值班讓給你賺加班費,反正你沒結婚不用那麼早回家吧,趁年輕多賺點啊,你單身真好~」

🧸你:

❌「喔...好吧。」

⭕「不用了,我比較想休假啦~再怎麼賺也不夠多哈哈!」

五、蒐集證據、抓緊時機

當你漸漸上手了,變得熟練已不再需要有求於人,便可以開始蒐集證據!小人之所以是小人,愛挑別人毛病,愛陷害別人,就是因為自己行的不正!「做賊喊抓賊」是他們名叫聲東擊西的招式。我先說你,別人自然最後才會懷疑我。明明自己殺了人,卻自己佯裝目擊者,這就是小人為自己脫罪的高招。

所以,要對付這種小人,最好就是要隨時蒐證。找出他不合理的地方,然後蒐證,嚴重甚至錄音錄影都可以,沒有說錄了拍了一定要po出來或放給大家聽,只是要你做好萬全準備,可以當作隨時可以拿出來保護自己的武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如果當場發現他佔便宜的事實,不妨在大家面前直接戳破他,人家說做賊心虛,只要你有證據,甚至是抓現行犯那樣直接在大家面前指出,他也只能乖乖道歉了。

  • 例如:

你被塞了比平常多很多的工作,但沒人知道,而他要早退,明明不是當天急件,卻要你幫忙做全部…

👻同事:「這就拜託你了,就當作讓你練習。」

🧸你:

❌「喔好,好像很多,但我會練習看看……」

⭕「這個這樣比平常多兩倍是正常的嗎?你說過這些不是急件不是嗎?我怕練習不成還弄一半讓你收尾就不好了,我會至少把必要的做好的。」

看完以上這5個必殺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最重要的一個共同點,就是無論你要使用哪一個必殺技,都會有一個大前提,就是【變強】

唯有增強自己的實力,提升自己的高度,態度決定你的高度,相對高度也決定別人看你的態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Knowledge is power. (知識就是力量) 你們看哪一齣少年漫(ex:火影忍者、鬼滅之刃)不是主角慢慢變強?

沒有永遠的菜鳥,永遠的弱雞,只要努力不放棄,總有一天你會到達你意想不到的高度,然後不再為此煩惱,而且能幫助別人喔~❤👍🌟

#popdaily #波波黛莉 #職場 #同事 #宮鬥 #攻心計 #必殺技 #小人 #主管 #workplace #colleagues #lusis_diary 

圖源: splash網站

IG: @lusis_diary FB: Lusis Di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