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改變最重要的第一步:懂得自我覺察

1 / 1

有時會收到讀者傳訊息來問:「面對某某事情,情緒上來很痛苦怎麼辦」或是「明知道自己不能那樣,但還是控制不了自己」諸如此類的問題。

      

其實這些問題的背後透露了一件反而值得給自己掌聲的事:已經很多人開始懂得自我覺察了!畢竟沒有自己先覺察到不對勁,就沒能看到自己真實的那面,也就沒辦法意識到不願被綁住的痛苦。只有當自己清醒了,渴望擺脫情緒枷鎖,獲得內在平靜時,一場內在自我的強大改變之旅也跟著開始了。

    

比起早已被慣性制約的沉睡者,自我覺察是幫助自己清醒很重要的第一步,唯有如此才能給自己層層剝開認識自己的機會,也才有機會去看到內在不安的那塊,並嘗試去安撫它、解決它,進而掙脫它、洗滌它,讓「真實的自己」越顯清明,並找到更多內在智慧寶藏。

   

你瞭解自己嗎?你有花時間「覺察」自己嗎?很多人寧可花上一兩個小時滑手機、看影集,卻鮮少花一兩分鐘的時間觀照自己、與自己連結。不妨從現在開始,練習覺察當下的自己,別再渾渾噩噩過日子吧❤

為什麼要懂得自我覺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一件事情來到你面前時,你能夠覺察到自己的想法嗎?

你知道這個想法背後的情緒是什麼嗎?

你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情緒嗎?

你知道情緒背後的原因來自哪裡嗎?是過去的經驗造成的?還是自己所持的信念使然?

多數時候,我們都是用「外在的我」來面對生活,他可以幫我們應對生活,但也可能帶來偏見與痛苦。而我們每個人的「內在」都有個充滿智慧的「我」,能超脫俗世,知曉真理,安定自適。

自我覺察就是一段「層層剝開自己」的過程,讓我們能深入「內在的自己」,尋找問題根源,並活出真正的自己。

「你沒有覺察到的事,就會變成你的命運。」——榮格

很多一再重複的錯誤,來自於我們無意識的慣性思維。唯有開始「自我覺察」,才有改變的契機,讓自己邁向更理想的境界。

如何開始自我覺察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觀察事件當下的身心狀態

面對一則訊息或一件事情時,當下你有什麼反應?不自覺地顫抖,亦或是閃過惱怒、沮喪的念頭?學會觀察當下的自己,能幫助你快速覺察自己的情緒與思緒,更真實地面對自己。

2. 適時的靜心冥想

靜心冥想是個適合與自己對話的好時機,透過靜心可以讓自己沉澱過多的思緒,調整呼吸節奏,專注在自我意識上。過程中可能會忽然迸出內心真實的想法,或是閃過一絲內在聲音,有助於自我覺察。

3. 與他人互動對話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像一面鏡子,能映照出自己的樣貌。透過與他人互動對話,不僅能從不同的觀點來認識自己,也能從中激發新的靈感,有助於更深入的自我覺察。

4. 閱讀有幫助的資訊

選擇與你有共鳴的文章、書籍、影片資訊等,擴展內在智慧,幫助自己以更多元的角度去理解、覺察自己的心思意念,並為自己適時調整,建構起清晰的意念系統。

最後的小叮嚀

請記得不要害怕面對真實的自己,不需要批判自己的想法

有時候我們會無意間挖出內在深層的恐懼、或是較為負面的念頭,請記得別讓自己落入批判者的角度,而應該「勇敢面對」它。

自我覺察是為了讓自己「學會面對自己」,而不是讓自己「繼續製造恐懼批判自己」,是為了解決痛苦而非製造痛苦,所以不需過度苛求自己,放寬心即可~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Evelyn Lai | 有醒日記

FB:Evelyn Lai 有醒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