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不是數學的問題 ▶ 兒時的點點滴滴

1 / 1

2/3 ÷ 1/4

妙子 : 「2/3的蘋果分給4個人吃,1個人可以吃多少?」

妙子畫1個蘋果的2/3,再分割4份,所以是1/6。

妙子的姊姊無法解釋為什麼不是妙子畫出來的答案,叫妙子不要糾結分蘋果,顛倒相乘就對了。

我也一度被妙子帶著跑,糾結在反『死背的教育』和選擇不盲從--這影片故事子題。
看到這,發現哪裡不對勁了嗎?

✃ ✃

這題還是可以用畫的 但是 ⓵ 不是分給4個人,是分給1/4個人。 ⓶ 不管分給幾個人,原始要分的蘋果量不是3/3,他用3/3量的蘋果切掉1/3再分給4人,一直以1為頭,1÷3×2÷4,當然不對。 ⓷ 用畫的比較好理解是有兩顆蘋果等重,妙子和姊姊各拿一顆,妙子吃了一顆蘋果2/3的量、姊姊吃了一顆蘋果1/4的量,妙子吃的量是姊姊的幾倍? ____ 兩顆蘋果各自切12等分,妙子吃8等分、姊姊吃3等分。分母設同公倍數,還是可以畫出圖來比較啊,只可惜妙子姊姊腦袋也沒有比妙子好到哪裡。

影片舉這個不盲從或兒時窘狀的例子,似乎不恰當,也就是說傳授知識的人沒有根據接受的人能理解的方式傳達(沒有因材施教) ,而接受的人還是沒有在背公式的方式以外畫出圖來。

P.S 這道數學題,如有其它更好的畫圖解法,歡迎留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除了這個數學除法之外,這部片妙子部分的經歷我也經歷過,所以理解他的彆扭、欠揍和難以言喻可說可不說的不重要們 (但說出來卻是可以拍出好看的電影的那種),劇本寫出了為什麼會彆扭的諸多情節、寫出了非常細膩觀察人的心理的記憶們。 

導演:高畑勳

1991 / 2018#金馬影展 #日本動畫

吉卜力工作室出品我最喜歡的一部劇情長片,誠懇樸拙到不行。比起望月智充海潮之聲、近藤喜文心之谷劇情時空更古老不新潮,包裝色彩再淡一點。

  

文本圖片來源: DramaQueen電視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