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如何安慰別人 ?

1 / 1

/

首先,你知道該怎麼安慰人嗎 ?

每個人的生活中,難免都會遇到一些不盡人情或是挫折沮喪的事情,當朋友突然找你抱怨他在職場上遇到的不平衡或是遭人刁難,甚至是遭受挫折打擊一蹶不振時,你會如何面對 ? 是請他冷靜 ? 還是應該要鼓勵他 ? 還是提出自身經驗去緩和氣氛

/

你不是他,你永遠不會知道他們的感受

雖然可能你曾有類似的經驗,即便你運用同理心換位思考,但你跟他是兩個獨立的個體,加上成長背景與經歷過的事情,你應該沒辦法完全了解到對方在意的點,又或者是哪個地方特別觸動到他,所以盡可能不要用自己所想像的情況去套用在當事人身上。

不要刻意再去揭穿對方「很傷心」,這只會對他們造成二次傷害。

別人在傷心時,我們總會想「我們應該說些什麼」,但同時,我們已經將焦點從他人轉移到自己身上,進而思考「要怎麼讓他好起來」,而這個想法,就變成了我們「認為」對方該走出難過的情緒。

當人陷入難過的情緒,或是經歷了失去,需要的只是沉澱與經歷悲傷,透過這些傷痛去整理自己的情緒與轉換自己的心情,讓自己漸漸好起來。

安慰人時,有些話真的不適合說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X1: 這沒什麼大不了的阿,沒事啦 !

這會讓當事人認為自己傾訴的都是一些不值得一提的話,沒有必要不高興。但是對於他人來說,會找你傾吐一定是他很信任你、他已經難過到撐不住了,而若你這樣子回應,只會讓傾訴者更加挫折。

-

X2: 我之前也是阿 ..... ; 我上次.....

就算你有類似的經驗也不代表對方的問題會因此而消失甚至得到解決,而且如果你第一時間就講出自己的事情,可能會讓對方覺得「那我講的話你有在聽嗎?」「我找你訴說是為了要聽你講你之前有多慘嗎 ?」

-

X3: 不要難過了啦 !

可能出自於好意與鼓勵,會說出類似的話,但對於聽者來說,這好像剝奪了他難過或是表達自身情緒的話,好像在說:「好了停了,趕快轉換心情了。」這會讓人覺得好像你不想聽,你好像急著想要結束這個對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安慰人時,這樣說會比較好 :

-

O1: 需要聊聊嗎 ?

傾吐者需要的是聆聽者,而聆聽不是保持沈默,而是仔細聽對方說了什麼。不需要急著釐清來龍去脈並給予建議,有時候適時的陪伴與鼓勵,會勝過於你講大道理或替他分析。

-

2: 你不用自己一個人承擔,我會幫你 。

面對需要安慰的人,重要的其實是「關心」,要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適時地給予鼓勵或是用行動上的陪伴,會比一味地說「沒事啦」「別想太多」這種看似安慰其實缺乏溫度的話語來得好,當事人也能體會到原來我不是一個人,有很多人陪著我。

-

O3這肯定很辛苦,但我覺得你很棒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試著了解當事人的情況,在不亂下指導棋的前提下,給予鼓勵與肯定,讓當事人搖擺不定的情緒能藉由這些話得到安定感。

/

善用工具,也能傳遞溫度

有些人喜歡直接打電話過去詢問當事人還好嗎 ? 但其實人在難過的時候是不太願意說話的,他們也需要自己的空間,電話則略顯突兀,不妨寫張卡片傳個訊息給他,讓他知道你有在關心他。

現代科技發達,傳遞訊息都以手機通訊、社群軟體為主,以至於「手寫卡片」在這個時代顯得格外難得,畢竟實體的信封、郵票與卡片上手寫的內容,與line訊息上的文字相比,更顯得有溫度。

只要你學會安慰別人,或許對他們來說,你就是他們的依靠。

當下次遇到歷經傷痛或是陷入悲傷情緒的朋友,不妨參考一下上述的方法好好陪伴你的親友,陪著他們走出難過 !

-

#阿河日常 #Dochu

🔎Instagram : kawaho228 / dochuka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