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你的名字」插畫系列02-Tombow彩色鉛筆 IROJITEN色辭典【夜 】系列 part2!

1 / 4

Hello 大家好,我是插畫家K. : )  

由於我非常喜愛日系的和諧色彩,讓我每次光是看到和色傳統名稱就會心醉欣賞好幾回

在插畫創作使用這些色彩的同時,也會很好奇這些名稱的由來以及究竟長什麼模樣?

所以這個「顏色,你的名字」插畫系列,就希望利用手邊的媒材顏色和大家一起認識顏色的名字!

本系列第二篇也是從 Tombow日本蜻蜓牌的油性色鉛筆 -【 IROJITEN色辭典系列 】出的選色組 【夜】裡面挑出我覺得有趣的幾支色鉛筆畫給大家。

第一篇傳送門 :「顏色,你的名字」插畫系列01-Tombow彩色鉛筆 IROJITEN色辭典【夜 】系列  

這次所挑出的三支色鉛筆都是紫色系的,需要搭配著一起看才更容易瞭解它們名字的由來喔!

而且這三支的英文名稱和日本傳統色名稱所指的東西都不一樣,這裡會著重在日式傳統名稱來介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Heather  古代紫   DL9 】

日文古代紫顧名思義就是古代使用的紫色,是色澤較暗淡的紫色,時間意義上是相較於江戶時期偏好飽和鮮豔且帶有藍色的 紫色「江戶紫」、「今紫」更為古早時期所使用的紫色。

這邊所提到的紫色都是源自於一種紫草 - ムラサキ (mu ra sa ki)的根部所染出來的紫色(下面會說的紫根)。

這種紫草就是紫草科紫草屬的植物,開著小白花長著綠葉,日文的紫色就是源自於這種植物名字,唸作 紫 - むらさき (mu ra sa ki)。

Heather 是一種杜鵑花科帚石楠屬的植物,有蘇格蘭石楠的俗稱,在歐洲頗為常見,為了抵禦低溫生長,花朵非常小,生命力強韌。歐洲古早時候常常利用它的枝條製成掃帚、刷子或籃筐用途很多,中文也翻作帚石楠。石楠花其實有很多不同的顏色,白的、粉的、紫色的都有,但都是比較粉嫩桃紅的色系啊。

【 Mulberry  紫根   DL8 】

上面古代紫提到的紫草,是一種日本原生種的多年生草本植物,8世紀左右的萬葉集(日本最古老的詩歌集,有點像似中國的詩經)裡就有記載過紫草。它的根部處理過後就是紫根染的原料,日本傳統色裡一系列的紫色都是源自於紫根染,差別只在於染色技法中的操作或添加物的不同會產生不同種類的紫色,「紫根」自明治以後改寫作「紫紺」(紺,中文四聲gàn~),都發音為しこん(shi kon),指的是非常濃郁的暗紫色。 

由於要能用紫根染染出紫色的織物非常昂貴,紫色一直以來都視為高貴的顏色。西元647年飛鳥時代修訂的「冠位十三階位」裡,其中最高位階所使用的顏色就是濃紫色,次一階位的則是淡紫色。

至於到底多昂貴,我查到一份資料裡提到,927年平安時代中期,由醍醐天皇下令編纂的「延喜式」(各種行政律令細目,詳盡的官制禮儀等,感覺有點像中國的禮記)中提到,當時染一匹 (疋 ひき,大約9.4公尺)的綾 (有紋樣的絲綢),總共需要30斤(約20公斤)的紫根,然後每染一次需要2公斤,需要染到十次左右才能染成夠深厚的紫色。小小一株的紫草要採集到20公斤之多才能染出一匹布,可以見得所費不貲。

紫草偏好生長在寒涼的山坡地,由於地球暖化,紫草生存不易,甚至被列為瀕臨絕種,日本滋賀縣東近江市曾是天皇指定的紫草栽培地,紫草便是該市的市花,因此近江市也不斷在推廣紫草復育,並希望重現古代傳承下來的紫根染。除了染色,紫根本然也有藥性運用,可以清熱解毒,緩解皮膚病症,現在甚至還開發了美妝保養品啊,淡粉色的包裝看了真想買! (對日系包裝毫無招架之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速速提一下英文Mulberry是桑椹,畫之前苦惱了一下倒底要不要畫看起來會比較可愛的桑椹,最後本著介紹傳統色的精神還是選擇了這個看起來像魔藥學材料的紫根。

【 Hydrangea Blue  二藍   DL9 】

講完紫色的歷史(擦汗),現在來點輕鬆一點的,這張插畫我會選擇畫英文的Hydrangea Blue 繡球花藍是因為繡球花是我的愛花,遇到它絕對無條件勝出! 

沒有啦,主要也是因為不僅繡球花很具有日本時節的象徵,這個二藍的意義本身並非指具體的某種的植物或物品,而是指兩個藍色加在一起 - 在藍色上再染上一層紅色來形成明亮素雅的青紫色。

你可能會想,阿明明就是藍加紅,哪來的兩種藍? 這可上推至飛鳥時代(約6~8世紀),自吳國(中國)經朝鮮半島傳傳入的紅色,被稱為「呉 藍」(くれのあい-ku re no a i)後來變音被標記為「紅 藍」(くれない - ku re na i),所以這個染完藍色再染上一層這種紅藍,便為這裡說的二藍。

二藍在平安時代(約8~12世紀)就已出現,年輕人使用的話可能紅色強一些,壯年人使用的話則可能會將藍色染重一些,根據使用者年齡不同,顏色從紫紅色到接近藍色的藍紫色都有。

寫到這忍不住再提一下,困擾我一陣的是,為什麼紅色就紅色,還要刻意叫它 「紅藍」呢?翻了很久才在手邊一本色彩書上看到,原來日本上古以來染料以藍色為主,因此藍也有泛指染料的意思,所以上述的「呉 藍」、「紅 藍」就是吳國的染料、紅色的染料的意思,整個讓我豁然開朗啊!

第二篇竟然演變成講古,翻找資料查翻譯的時候,對這些顏色的歷史演變一不小心查到入迷,不寫出來給大家看我受不了! 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呢?歡迎給我一點意見吧~~~

這裡放上相關參考資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古代紫

二藍 (ふたあい)

呉藍 -紅花藍

ムラサキ Wikipedia

古代から伝わる「紫根(しこん)」の染色とその薬理効果の利用について

紫染工藝結合紫草復育 高校師生找回《萬葉集》日本傳統色

広辞苑検索-むらさき【紫】

東近江市紫草復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URASAKIno ORGANIC」女性の美しさの枕詞なってほしい。滋賀県東近江市で万葉の時代から伝わる紫根由来の

東近江市 奧永源寺 - 紫草

色彩便利帳-彩圖想解日本常用150色

上述關於顏色的介紹大部分皆來自於網路資料,如有更多相關知識歡迎留言分享喔!

#插畫 #塗鴉 #顏色的名字 #生活日常  #日本 #日本傳統色 #和色 #和諧色 

#TOMBOW #TOMBOW蜻蜓 #IROJITEN #色辭典 #油性色鉛筆 #色鉛筆畫

#石楠 #古代紫 #紫草 #繡球花 #紫根 #紫紺 #二藍

#Illustration #heather #mulberry #hydrange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ムラサキ #むらさき #しこん #ふたあい

K. Illustration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k.chen.0210/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llustration-108277874154631 

網站:www.k-illustrat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