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關鍵在這裡!剖析「幸福」背後的心理學概念—說說Ted talks系列

1 / 1

這段TED的開場,劉軒以自己父親不服輸出版自己的著作「螢窗小語」、結果成為國防部的優良刊物的故事展開。

後來劉軒開始對命運產生好奇,以心理學的角度去研究「幸運感」、「幸福感」。

點這邊進入我們的ted 連結吧!—— 心理學觀點的「幸運關鍵」:劉軒

劉墉曾經問過父親覺得自己幸運的原因為何,父親的回答是「鍥而不捨」。

如果當時父親沒有堅持要出版自己的書籍,他可能還在美術畢業的旋窩裡打轉,可當他堅持出版了螢窗小語之後,反而改變了自己的人人生道路。但同時「鍥而不捨」後面的是什麼呢?

「鍥而不捨」的背後

Dr.Albert Bandura 在1960年研究恐懼症患者在克服病症的重要關鍵,即是

「self-efficacy」(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的構成

能力、信心,即是幸運的所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提升自我效能感建構SOP

而在演說裡劉軒更是重點的點出更符合台灣社會的四個提昇自我效能感的步驟: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用舉例來理解吧!

Observe & Study 吸收相關知識:

當今天決定自己要成為一個小說家的第一步,我們大量地去吸收各種小說作品。 

Imitate 模仿成功例子

接著,我們在這之中挑選自己喜歡的作者,開始模仿他的方式、從中去學習大師的運作模式。

Deconstruct 找出關鍵因素

在「臨摹」的過程中,找到別人成功的關鍵因素、工作的模式等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novate 創造自己的版本

最後創造出自己的一套行為模式,個人風格、甚至是全新的運作方法。

劉軒舉例他的成功朋友說:小時候,父母總是鼓勵他去嘗試每一件事情,當失敗的時候、告訴他那我們去想想什麼原因、怎麼改進。而不會告訴他你就是無法做到。在這樣的教育下容易培養出自我效能感高的孩子,但當我們長大之後,我們就得學會自己去嘗試得到這個能力。

當我們學會去反問自己

「我是否相信自己有能力應付挑戰、克服困難」、「我是否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當別人說「沒辦法」的時候,我們是否能說「我會找到辦法」?

就這樣在「知」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幸運關鍵吧!

於是最後我們在這重新複習自我效能感的意義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這類文章嗎?

請點進我的波波黛莉主頁看更多有🔎標記的Ted talk 整理吧!:Riverzong’s 河濃

如果喜歡這篇的照片圖畫,歡迎到instagram 看更多我的作品: @riverzong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