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視雷射手術心得大公開-終於擺脫眼鏡啦 ]

1 / 1

❤️本篇文會分享身為乾眼症患者,近視雷射手術諮詢經驗-濰視診所/大學眼科、手術考量因素、大學眼科手術經驗,最後是術後恢復與心得❤️

文末有記錄術後10個月的狀況!

對近視雷射手術有興趣的朋友們就一起看下去吧!

[關於動機]

(覺得太長的人可以跳過🤣)

從國小中年級假性近視,散瞳點了多年,掙扎到國中開始戴眼鏡,國二接觸隱形眼鏡從此踏上不歸路,終於在大二升大三暑假,滿20歲之際,決定做近視雷射手術了!(⁎⁍̴̛ᴗ⁍̴̛⁎)

其實原本沒打算做的,但男友一直很想做近視雷射手術,所以想說那先一起去評估看能不能做。雷射費用考量加上我本身眼睛的狀況不太好,時常感覺乾澀、不自覺流淚,感覺是乾眼症,所以原本覺得自己不能做。(沒想到之後檢查竟然是重度乾眼症ಥ_ಥ)

去年初還是19歲時,我們約了濰視(男友的唯一選擇)做諮詢評估,結果診所以未滿20歲拒絕,後來我開始瘋狂查詢近視手術的分享,覺得好像真的很不錯,好處多多。

畢竟身為愛美女性,根本不想戴眼鏡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眼睛太乾的困擾,也使我只有在假日出遊才會配戴隱形眼鏡,但是出去玩要化妝,戴隱眼在完妝後戴,眼妝等於要重化…且配戴時間一長乾澀程度更劇烈。出去玩到了晚上,即使還在外面玩樂,我都會找洗手間更換成眼鏡,真的相當不方便。

[關於諮詢-濰視/大學眼科]

因此當去年暑假來臨,我便一鼓作氣預約,諮詢了兩間近視雷射手術門診!

💡諮詢前隱眼需停戴至少3天!

  • 第一間是男友鎖定的「濰視-Smart transPRK」

採用準分子雷射技術。

直接雷射燒掉上皮層,再雷射燒掉度數,無掀瓣風險較低。

恢復期較久,能正常上班約需要4天休息時間,約一個月後視力恢復至1.0–1.5(依個人狀況)。

✔️特色:

術前評估項目多元,人員親切,診所的燈光明亮,環境及服務都不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針對術後恢復,會製作自體血清眼藥水,並提供單支裝人工淚液。

回診不需掛號費。

只有一種手術,不依照近視散光度數區分,價格皆統一$88,000。

✔️我的評估:

20190710濰視檢測

近視 散光550 75/475 100

角質厚度550–540

術後角質厚度43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淚液316

瞳孔5.5

眼壓20

雷射475 25/400 100

濰視的手術種類比較 濰視的手術種類比較

濰視的手術種類比較

  • 第二間是我在網路搜尋的「大學眼科-LASIK 」

採用飛秒雷射、準分子雷射技術。

角膜辦掀開,再雷射燒掉度數。

恢復期短,術後隔天即可上班,視力恢復至1.0–1.5(依個人狀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特色:

術前評估項目完整蛋相對於濰視較少,人員也很親切。但非單一經營近視雷射手術,大學眼科設有門診,因此諮詢及回診時也須等候,等候時間有時較久。

術後提供健保給付瓶裝人工淚液。

回診掛號費$200/次,術後初診掛號費$500。

手術價格依照手術機器技術有區分3–10萬多不等。(角膜瓣平切/球切 and 4D/7D眼球追蹤)

  1. 基本方案 $39,500
  2. 標準方案 $49,500
  3. 進階方案 $69,500
  4. 高階方案 $89,500
  5. 特級方案 $109,500

✔️我的評估:

20190711大學眼科檢測

近視 散光475 75/350 10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角質厚度560

淚液5

瞳孔5.5

眼壓15

我在大學眼科評估的時候,淚液測試結果5、6毫米的我被判斷為重度乾眼症,還被發現了右眼的視網膜有破洞,當下就雷射補起來。

💡補充一下乾眼症

淚液量正常值為20毫米,在15毫米以下稱之為乾眼症,小於5毫米則屬於重度乾眼症。

有乾眼症可能不能雷射,須經醫生評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考量因素]

原本家人不同意,覺得老了會有老花等後遺症且技術不純熟怕有風險,但其實年紀大都有可能有老花,而且我認為近視雷射手術發展已經超過十年了,現在也沒什麼失敗的案例。

最重要的契機是在我回診視網膜破洞的修補時,眼鏡斷掉了….

於是很有行動力的我,回家後下定決心要做手術便預約了手術日期٩(˃̶͈̀௰˂̶͈́)و

先斬後奏,預約好才告知我媽哈哈哈~

那我最後選擇大學眼科的原因有三點:

1.金錢考量

濰視價格統一$88,000,術後不必再付任何費用。

大學眼科的價格則有方案之分。除了近視度數非常低才適用的$39,500的基本方案外,我都可以選擇。缺點是術後回診需掛號,每次需付掛號費且要排隊等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乾眼問題

濰視提供自體血清眼藥水、單支裝人工淚液幫助乾眼症。

大學眼科術後只提供健保給付的瓶裝人工淚液。

最後考量到,單支裝人工淚液可以用我男友的,而且可能平常眼睛就已經很乾澀了,所以再乾一點也沒差哈哈哈。

3.恢復時間長短

這是影響我最後選擇的主因!

因為我去年暑假正在進行實習,若想儘快動手術又不影響我的實習,大學眼科相對適合我目前的需求~實習需長時間使用電腦,且我在7月中出差,大學眼科我能選擇7月底8月初動手術;濰視休息時間較長,只能在9月實習結束後、開學前做手術。

[手術-選擇進階方案]

手術日8/2 17:30 要記得吃飽飯再去做手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手術當天一樣會再量一次度數跟眼壓,以及體溫和血壓,然後觀看衛教影片,等待醫生到來,終於輪到我後,他們幫我穿上手術袍、換拖鞋,再來擦臉和消毒,之後就進入手術房,躺上了手術台點麻藥。

其實我是到要進手術房前一刻才開始緊張,但醫護人員和院長醫生的動作超快速,整個過程進行得非常非常快,在還沒開始緊張的情況下就開始了,然後不知不覺中結束🤣🤣

原本一進到手術室就開始狂抖,不知是因為緊張還是手術室太冷,還好馬上就幫我蓋上毯子,然後不知不覺就開始手術了!

進去躺下後,醫生會拿無菌的塑膠面罩黏蓋在你的臉上,接著撐開眼睛、沖洗眼睛、點麻藥然後就開始手術,會先在一個手術台掀開角膜瓣(兩眼),然後醫護人員會用指示請你到另一個手術台,就在旁邊而已,角膜瓣掀開的狀態下世界蠻模糊的,但還是看得到。

接著就要燒掉度數了,醫生會叫你盯著綠光點,在打雷射的時候,光點會暈開來,這是正常的,就儘量盯著看就好~~最後再將角膜瓣蓋回去,右眼雷射完後就是左眼一樣的動作。

手術過程中我沒有聞到燒焦味(男友幾週前做Smart transPRK,說有味道),不會痛只會有一點感覺,但就是你知道醫生在沖洗眼睛、雷射等動作。

手術當天回到家眼睛只有一點紅紅的,隔天下午回診就退紅了。

術後當天右眼比較紅,但隔天左眼右上方有小血塊(約1週便消了) 術後當天右眼比較紅,但隔天左眼右上方有小血塊(約1週便消了)

術後當天右眼比較紅,但隔天左眼右上方有小血塊(約1週便消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S我都是憑著記憶寫,可能會有一些小疏漏~

[術後保養]

術後恢復期的哩哩扣扣👇🏻👇🏻👇🏻

外出裝眼藥水的盒子。 外出裝眼藥水的盒子。

外出裝眼藥水的盒子。

術後近一週時拍的大合照,眼藥水醫生會依照術後時間做更換。 術後近一週時拍的大合照,眼藥水醫生會依照術後時間做更換。

術後近一週時拍的大合照,眼藥水醫生會依照術後時間做更換。

術後一個月的保養大合照。原本的保健食品吃完了,買了等滲透壓視明配方、蝦紅素、魚油。回診時有醫生有開維他命C藥膏和凝膠,乾澀時塗抹。 術後一個月的保養大合照。原本的保健食品吃完了,買了等滲透壓視明配方、蝦紅素、魚油。回診時有醫生有開維他命C藥膏和凝膠,乾澀時塗抹。

術後一個月的保養大合照。

原本的保健食品吃完了,買了等滲透壓視明配方、蝦紅素、魚油。回診時有醫生有開維他命C藥膏和凝膠,乾澀時塗抹。

[術後心得]

✔️術後注意事項:

❌術後一週睡覺要黏塑膠眼罩(我覺得超難黏,大概只黏了5天發現睡著都不會碰眼睛就想說沒關係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術後外出須戴墨鏡

❌術後兩週不可游泳、泡溫泉以及劇烈運動

❌術後不可揉眼睛(其實本來就不建議揉,因爲有可能導致視網膜破洞)

✔️術後視力狀況:

術後隔天回診,我的雙眼已經恢復至1.0!

有些人可以達到1.2甚至1.5(術前會評估你能恢復的程度),我視力最好的時期,小學一年級也只有1.0,這樣我已心滿意足了哈哈~

但是在術後的第二週因為眼睛太過乾澀,甚至角膜破皮,視力有下降一點,醫生說是正常的,因為我有乾眼症,所以乾澀程度比其他人更明顯。

術後唯一的不適和預期中的一樣眼睛非常乾澀,就像帶著很乾的隱眼很想拔掉,但事實是眼睛上無佩戴任何隱眼。平時我就已經時常依靠人工淚液更是點得更兇,甚至角膜破皮睡前要擦維他命藥膏(;´༎ຶ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總之,術後世界變得清晰了,真的是非常開心,但早上起來還是會不自覺找眼鏡哈哈哈(๑>ᴗ

術後兩週還算滿意,附上手術2天後去看獅子王的前照片😌😌😌🧡

[術後十個月更新]

術後恢復的狀況蠻好的,約三個月就完全康復,幾乎沒有乾眼問題!

眼睛乾澀狀況甚至比術前還好,超級開心的🥰🥰🥰 不知道是因為手術後有認真休息、前三個月每天熱敷,或是因為有認真吃保健食品,魚油從術前開始吃,視明和蝦紅素都持續吃到現在~

至於大家最想知道的視力部分!十個月後回診,我的雙眼跟術後一週一樣都是1.0/1.0!雖然有些人可以到1.2甚至1.5,但我自己只有在小學一年級是1.0,二年級就0.9的情況下,這樣的視力狀況我已經很滿意了🥳

目前下來,完全沒有後悔做雷射手術,很慶幸我能在20歲時就做近視雷射手術,治療近視,真的是早做早享受🤩

最後祝大家都能有雙明亮的雙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