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道理】被資遣了怎麼辦?!謀職假是什麼?你必須知道的勞工權益📣

1 / 1

疫情影響,加上現在經濟不景氣,可能你有天辛勤的來上班,結果被人資叫去小房間說請體諒公司政策共體時艱%#@#$&*...總之,必須資遣你了😱😱😱

真的是五雷轟頂

想必你一定很慌張,但先深呼吸,冷靜下來,然後......

戰鬥吧🔥🔥🔥🔥🔥

首先,不管小房間裡人資跟你說了什麼,都不要簽 自願離職單!    不管他說資遣會讓你履歷不好看、你未滿一年是沒資遣費拿的,是不是真的沒錢?

等等看下去就知道了🙃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來,注意「時間」。

依照勞基法第16條-

一、工作三個月以上一年未滿者,於十日前預告之。

二、工作一年以上三年未滿者,於二十日前預告之。

三、工作三年以上者,於三十日前預告之。

這之間預告時間都是要給付薪資的。

有沒有發現沒有三個月以下的??

如果你還在試用期三個月的話,算是勞工與雇主之間的協定,法律上是沒有明文規定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之後,就來看「資遣費」(沒錯,你一定會拿到錢!差別在能拿到多少錢💵)

勞退新制每一年0.5個月資遣費,未滿一年的部份依比例計。

例如:6個月就是 6/12*0.5=0.25月+ 你本身的特休假轉換成費用的部份

最高給到六個月!並且要在離職日後的30天內給付

p.s.未依法支付資遣費,可處30萬以上,150萬以下罰鍰。不要覺得沒拿到、好麻煩就算了哦!

****

資遣費就到此,接著往下要繼續說 「謀職假」 (=有薪假找工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懶得看字可以看影片~~

如果說你在被通知資遣時還是要到公司上班,很多人都不知道,但這時你是有權利請謀職假的!

絕對不要因為一時氣憤主管老闆不給你請假去面試、怒曠職,因為這樣公司是可以 解雇 你的,解雇跟資遣又不一樣了,下次再來說明。總之!要避免得不償失~

『 謀職假 』

  • 每週不超過2天
  • 有薪假,不一定要附證明(其實口頭請假也應無不可,不過以示尊重,還是按照請假細則去走)

若雇主在謀職假上刻意刁難,依照勞基法第79條第3項規定,可處事業單位新台幣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的罰鍰。務必維護自身權益!

*****

以上都確認以後,離開公司的最後一天面對的是人資,歸還公司所有物品以後,別忘了一定要再確認是不是屬於「非自願離職」,一方面確保資遣費,另一方面是確保自己在失業後能請領失業給付

失業給付請領下次再來說說~

提醒!如果雇主不願意配合,或有任何違法事宜,請據理力爭!!!有任何更詳細的詢問或是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留言一起討論,當然,也可直接撥打勞保局電話(02) 2396-1266 轉 有關你想詢問的業務的分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下次見!掰掰~~

歡迎追蹤❤️

-勞工生活(存)權益、自我成長-

youtube: Stella in the house

-生活、旅遊-

ig: yiyun__0511

-Popdaily 創作者-
Stella__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