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淚灑電影院的5部超催淚親情電影

1 / 7



🎬《中央車站 Central Station》(1998)
IMDb評分:8.0

「不,你錯了,還是公共巴士好,公共巴士有目的地,有路線,而你一旦坐上了TEXI,那麼,你或許會在這城市里迷失了方向。」

我非常大力推薦這部,非常好看!!!還被各地影評人譽為「全世界最好看的電影」之一,但因外語片普遍算冷門,所以較少人知道。這是一部巴西電影,中央車站是巴西里約熱內盧一個人流量很大的車站,朵拉是一個被生活磨難得沒有夢想的中年婦人,靠在車站給人寫信為生,電影講述了一個小男孩與朵拉一同尋找小男孩父親的故事,也是描述人們(那些請朵拉寫信、不識字的都市移民)如何努力與自己的過去保持聯繫,找回真正的自己,因為各自悲慘的人生境遇,使得兩個人的個性都充滿了尖角,兩人從彼此討厭到互相依靠,最後也各自走出了心中的傷痛,找到人生的歸屬。這部電影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也沒有華麗的運鏡,但是卻用寫實的手法和宗教的暗喻來描繪出真實的人性。故事動人而不狗血,平淡卻讓人回味無窮。電影真摯感人,並獲得了金球獎和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最佳外語影片的獎項和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提名,如果你還沒看過,請把它收入片單吧!



🎬《天堂的孩子 Children of Heaven》(1997)
IMDb評分:8.3

「貧窮真的不算什麼,不要喪失對美好事物的渴望,積極樂觀地活著,保持人性的真與善,一樣能收穫成長,實現人生的價值。」

這部伊朗電影入圍1997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算是非常經典的外語片,2003年的新加坡電影《跑吧孩子》,也是改編自《天堂的孩子》。內容描述生於貧窮家庭的一對小兄妹阿里與莎拉的故事。阿里不小心把莎拉唯一縫補過的舊鞋給弄丟了,他們知道家裡窮,無力購買新鞋,在不敢告知家裡人的情況下他決定跟妹妹換著穿自己的鞋子上學,妹妹早上放學,哥哥下午上學,每天發瘋式的跑步放學、上學,故事就這樣輕輕拉開帷幕。因為一雙鞋子牽動了兩個小孩子的心理路程,他們既不敢告訴父母,又要應付接踵而來的各種換鞋遭遇,過程倒是讓人笑中帶淚,饒有趣味。電影質樸且真誠,在技術上沒有華麗複雜的電影技巧卻在主題與內容上具有深刻豐富的人文內涵,雖說劇情簡單,細節卻處處溫馨感人,要細細回味也會成了冗長的文章,這時就可以感覺到影像的力量勝於文字的地方。



🎬《有你真好 The Way Home》(2002)
IMDb評分:7.8

「這不是肯德基~」

相信很多人都哭爆了吧!不管看幾次總是哭得唏哩花啦的,老人家不管做什麼感覺都很讓人很心疼啊啊啊XD..故事描述母親把7歲兒子相宇送至偏僻鄉下的外婆家,作為單身母親的媽媽為了方便找工作暫時把相宇留在那裡,由又老又啞的外婆暫時照顧。相宇的外婆不能說話,也不識字,靠著平日種菜定期到鎮上賣菜清淡維生,而一直生活在可樂、電子遊戲和溜冰鞋世界裡的相宇,剛開始無法適應連遊戲機、電池都沒有得買的農村生活,沒有肯德基、上個廁所要到屋外茅房解決,這些鄉村簡陋的生活環境讓從城市來的孫子極不適應,也很瞧不起樸實檢省又沉默的外婆,於是處處埋怨不滿,蠻橫哭鬧折磨著不知如何討好孫子的外婆。他開始表現自己的不滿,譜出了一段令人又哭又笑的感人故事。看到後面眼淚真的直接用炸的,而且打到現在的我想到劇情已經開始泛淚了(;´༎ຶД༎ຶ`)「獻給天下所有的外婆」,感謝你陪伴走的那一段,有你真好!



🎬《當幸福來敲門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2006)
IMDb評分:8.0

「別讓別人告訴你,你不能做什麼,就算是我也一樣」

本片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獲得2007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故事描述一個單親爸爸,因為事業失敗窮途潦倒到無家可歸,卻還得擔起撫養兒子的重擔。為了兒子的未來,他重新振作,處處向機會敲門,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專家。而過程中支持他咬緊牙關的最大動力,除了寶貝兒子外,就是他始終相信:只要今天夠努力,幸福明天就會來臨。電影中有許多令人心碎與心動的情節,我們看著他走過人生最艱辛的階段,看著他失敗、跌倒、最後爬起,電影不是教我們如何去努力賺錢、如何去打拼、奮鬥。而是,不要放棄!因為放棄了,就什麼都沒有了,當你最認為困難的時候,其實就是你最接近成功的時候。「只要有夢想,就要去追求,別人辦不到,就會說你也辦不到,你想要什麼就要努力去追求。」電影中有太多令人眼淚直滴的地方,人生中的艱難、父子間的互動、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氣,除了心痛也有感動交織在裡頭,尤其是片尾那一段!威爾史密斯緊握著拳頭在人群中流淚,滿滿的感動與淚水在我心裡與臉上翻騰,該找時間再看一次了!



🎬《螢火蟲之墓 Grave of the Fireflies》(1988)
IMDb評分:8.5

「珍惜今天,珍惜現在,誰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先來。」

不敢看第二次的請+1!改編自野坂昭如的同名小說,1988年由日本吉卜力工作室製作成動畫電影,曾獲得多項電影大賞的肯定。高畑勳以細膩而寫實的手法,描述了戰爭的殘酷和手足之間的情感,是一部感人肺腑的動畫佳片。「昭和20年9月21日夜,我死了。」這是電影的開頭,在一片血暈的紅色中,一個已經離世的少年開始了回憶的故事,結束14歲的短暫生命,這注定是一場悲劇。電影講述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隨著盟軍開始大反攻,B-29轟炸機對神戶連番空襲轟炸,14歲哥哥清太和4歲妹妹節子兄妹倆人的母親因患有心臟病,走避不及被炸死,父親又被徵召至戰場上,兩人只好去投靠親戚家,但由於價值觀差異,使得兄妹倆與親戚產生衝突,清太因此帶著節子去郊外防空洞生活,最後妹妹因沒有食物加上環境髒亂的情況下生病去世,清太的生存的意志漸喪失殆盡,帶著節子的骨灰流浪,孑然一身的他終於也抵抗不了現實的壓力,最終餓死在火車站,結束這艱辛曲折的一生。《螢火蟲之墓》推出之後造成社會震撼,看過的觀眾都淚流不止,不僅在亞洲,傳入西方後,不少歐美知名影評看完也沉痛得說不出話,更被電影雜誌票選「十大最令人心情沉重電影」第六名。

順帶一提一則冷知識,其中一張主角兄妹沐浴在螢火蟲海中的溫馨海報調亮100倍後,發現背後晚上的天空,竟然浮現了B-29轟炸機的身影,而原本以為是螢火蟲的光點,變成了燃燒彈的火光,讓粉絲恍然大悟,原來日文片名的「火垂之墓」,指的不是螢火蟲,而是戰火。(見附圖最後一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