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普及| 社會科學:「權力(Power)」與「權利(Right)」的區別

1 / 1

⠀⠀⠀

權力(Power),關於「力量」,是主動的狀態;權利(Right),關於「利益」,是被動的狀態。

⠀⠀⠀

譬如,中華民國的總統被賦予了三軍總司令的「權力」,美利堅合眾國的總統是最終核彈發射程序的「權力」執行者。

⠀⠀⠀

通常是領袖或上位者才握有「權力」。

⠀⠀⠀

於是美國的總統必須要有國會(參議院及眾議院)來監督,不能太過偏離國家政策,無法一意孤行,否則便與獨裁者無異,亦可制衡「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如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所言:「我只是一個國家公僕。」,體現了「以民為主」的精髓。

⠀⠀⠀

權利比較常見於民主國家的公民(Citizen)身上。

⠀⠀⠀

像是我們擁有言論自由的「權利」、創作出版的「權利」、集會遊行的「權利」、投票選舉的「權利」。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中同學曾經開過一個玩笑,很簡單的文字遊戲,她說:「右邊是對的。」(Right is right.)

⠀⠀⠀

因此我們不妨視作,就因為它們值得人類為之堅持及捍衛,所以「權利」的存在才具備正當性吧?

⠀⠀⠀

推翻了古代歐洲「君權神授」的思維,美國憲法中有「天賦人權」之說,指人在自然狀態下,便已經享有的東西。

⠀⠀⠀

──即人具有天生的生存、自由、追求幸福和財產的權利(Right)。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電影《國家寶藏》(National Treasure)中,讓觀眾似乎可以在故事情節中,仰望當時的理想。

⠀⠀⠀

那曾經是歷史巨輪中,最至高無上的精神信仰,如今依然留存於美國憲法的書面條文,只是國際局勢詭變複雜,「人權」(Human Rights)還是得靠無數後代子孫的守護及行動,才能真正在地球村實踐「人道主義」。

⠀⠀⠀

⠀⠀⠀

#科普 #知識 #權力 #權利 #人權 #人文 #政治 #社會 #公民 #投票 #選舉 #創作 #出版 #民主 #地球村 #人道主義 #社會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