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旅遊) 去桃機看大機機,吃了一碗超負評拉麵!還去增長傘(散)知識。

1 / 1

各位大家好呀!歡迎收聽週末要去哪?我是vanis

連假第一天!首衝第一炮!我們今天要去哪裡呢?

我家司機老公說要帶我們去看、飛、機!那要去哪裡看呢?走吧!我們到桃園機場去~

那在這前呢,要先吃一份早餐、我們先到了三峽老街前的土地公廟、尋找一間很好吃的蒸餃店,到了現場後發現居然賣完了!唉呀⋯果然是因為太好吃所以一早就賣完了嗎?可惡!所以我們只好隨處找一間早餐店點了漢堡,不得不說⋯還挺好吃的!是古早味漢堡~裡面有小黃瓜跟番茄醬那種!

那我們時間快轉!直接到桃園機場~那一開始我們在找地下停車場的時候超搞笑,因為沒來過所以一直繞來繞去找不到地方!重複兩次經過第一航廈的門口、我就笑笑說各位旅客您好、現在我們右手邊經過的是台灣最有名的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入口!

哈哈哈、那我想是國慶日要到了,路上都插滿了國旗!看著國旗飄揚、嗯⋯無感,呵呵呵!可能還沒到節日吧?然後頭頂飛過了一台長榮!綠色的尾鰭非常好認!那一朵粉色梅花呢?就是中華航空!

說到這個、當天華航的起落次數完全就是佔了一整個機場!鮮少是看到國外的飛機!我記得我有看到韓國的、中國還有新加坡跟印尼,看到其他國家的飛機降落停在台灣的機場上總覺得比看到一整排國旗來的有感!

呵呵、我是個怪咖,感動的點跟人家不一樣~那我們把車停在地下室後就跟老媽慢慢走到景觀台五樓,連假出國的人還是很多欸!畢竟跟台灣的同等價位消費人家都說國外好!CP值高,我不常出國、所以不是很清楚~但我之前在臉書看到一個圖表、日本一晚住宿約1500~那台灣居然要3000~8000這⋯⋯⋯假如是同等價值但不同價格的話確實差很多欸!

這裡說個以前的過往經驗好了!我住過一晚600跟一晚3000~5000、當然這落差一定是有感的!600塊的窗戶沒窗簾、床板硬邦邦熱水還不是連續供應的!但當時也僅是為了過度一個晚上而已!不過這經驗值也讓我理解、旅遊住宿還是不要便宜行事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哈哈,那再說回來吧!到了五樓後迎面來的是一整面的彩繪圖,很有古早味還有三輪車在旁邊提供拍照!

那他的景觀台有分南北側、我們是先到南側商場、這邊比較沒什麼人,所以我在這裡跟老媽一邊走一邊拍照跟錄影、他裡面的配置很像三峽老街的感覺!

那走去景觀台的時候老媽發現很多跟他小時候年代有相關的東西,就自顧自的跟我們講解~我還跟他說你暫停一下!重說一次、我要錄影!所以就幫她錄製了vlog、但部落格無法呈現影音、所以只能在我私人臉書收看了!不過我會放在YT!有興趣的小夥伴們再請您移駕囉!

那我這裡簡述一下、大概就是三輪車上販賣的民生用品、很多在這個年代都已經是停產或是改新包裝、所以現在還能看到是非常稀奇的事情!尤其是我連聽都沒聽過那就可以知道它是在80年代後就不存在的東西了!嗯~例如~我老媽說有一個洗衣粉叫做象頭、就是大象的頭啦!還有子母牌奶米粉!天啊~這是什麼東西?還有癮君子都會知道的新樂園!嘿嘿這個我就知道了!這個是我老爸年輕會抽的牌子,紅色底白色跟像似海邊夕陽的插圖,但現在的包裝似乎就不同了,所以我看到的是我小時候的包裝,真的是很懷念啊~

還有就是黃色包裝的長壽菸!哇~回憶湧現啊!叔叔伯伯跟老爸的胸前口袋一定會有一包,超級老菸槍!唉呀~又回憶過去太深入、拉回來!我們到了景觀台後它會有個入口、那巡警人員會要你打開背包看看是否有帶違禁品!

那這裡最重要的是不能向機坪丟擲物品!或是施放有礙飛航安全的漂浮物或是移動物體,例如空拍機或是風箏之類的物品吧!然後也禁止以聚光燈投射燈光或是雷射筆照射航空器!那因為戶外空曠所以風勢特別的大、所以有配戴帽子或是傘具等要留意,避免飛走!比較特殊的注意事項大概是這樣、基本的就是不能帶槍炮什麼的我想有腦袋的各位就不用聽我在這裡棒讀這些條例了!

那還要注意一下他的開放時間!是在早上的6:30~10:30,可別錯過看飛機升起降落的好時機唷!

看完了南側景觀台後我們就打算到北側看看、在這之前老媽看到了義美的牛奶聖代,嘴饞著說好久沒吃了!就買了一隻享受享受,還真是愜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下了電梯後我發現路旁有一個很吸引眼球的小機關,它上面寫著募捐小箱!Donation Box欸?好酷!這是什麼?它的外觀就是一個透明小箱子裡面有很多像香菇形狀的鐵製品吧?喔喔!不知道有沒有30歲左右的小夥伴、應該有看過以前小時候的腳踏車的車鈴鐺!就是長這樣,然後從上到下像樹狀一樣、所以你在投零錢的時候會叮叮噹噹的掉下去、是不是很有趣?我好佩服這個設計者、在捐贈愛心的同時還兼具娛樂性、說不定也因為好奇、像我一樣會忍不住多投一點零錢!

那我們到北側景觀台的時候發現這邊人很多、然後牆邊有我們台灣人很引以為傲的珍珠奶茶~的造型裝裝飾!它做得很像一個遊戲機台、害我好奇的跑過去摸了一下卻發現只是裝飾品啊⋯⋯真是超級犯傻欸我!

那這邊跟南側的風格就不一樣的、南側是古早味style 這邊就是仙人掌沙漠style 、也是很可愛啦!那這邊我發現吃的東西比較多~ 所以我們中餐也是在這裡解決的、這個等等會說!

先說這邊有個很酷的東西!他們居然用樂高搭建了桃園機場、裏面有塔台、飛機跟消防車~真的好可愛欸!老公在這邊拍了很多照片、我只是隨手拍拍記錄一下、然後內心驚嘆~

好的~那我們說回來中餐!我們選了誠屋拉麵!老公我先進去看看是否有座位既被櫃檯人員喊著說請先點餐哦!那我們選了一個可以看見飛機的好位置、看了菜單⋯⋯沒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招牌雞骨白菜拉麵一碗要價400多塊⋯我⋯我現在可以走出去嗎?但此時我該屎的雙腳動不了!只好任由點單送出去了⋯⋯我告訴自己、難得啦!吃貴一點也沒關係,但我的眼神已無光~為了平復心情我看了一下谷歌評價,嗯!2.7顆星確實很低⋯

最多抱怨的是服務態度很不佳,我確實也有感受到、但店家似乎也對評價置之不理、繼續以這樣的方式服務顧客⋯再來就是同價位的餐點其實可以吃更好!還有人更毒舌、直接打出要不是沒東西吃,真的不要來!或是對小孩兒童不友善之類的問題,我只能說加油吧!

不然我想這個店家是待不久的⋯那我們在北側景觀台看到什麼呢?就是比較多國外的飛機吧?既我一開始的新加坡或是印尼或是馬來西亞然後最吸睛的我認為是寶可夢塗裝造型的華航!我記得也有hello kitty 但我沒搭過、老媽子搭過、他還拿了飛機上的叉子給我、但我對這個可愛的生物沒興趣!所以他對我來說並沒有特別的價值!

桃園國際機場這一個點結束後我們就緊接著到國巨陽傘文創園區!它位於桃園市大園區!它的參觀資訊我來說一下!它園區是要收費的、(營業時間09:30-17:00(最後入園16:0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後每個星期一跟二是全面休館的,

全票一百元可以折抵館內消費,

五歲以下孩童是免費參觀。最後售票時間為16:00。)

它總共分地下一樓停車場然後地上二樓、一樓是降雨體驗走廊,讓你體驗在不同的降雨量底下撐傘的感覺,話說這裡我老公很愛!明明外面晴空萬里他非得拿著雨傘體驗下雨、這種要求我這輩子從未聽過!

哈哈、再來入內就是一些生產線跟傘相關的知識!那這邊我來跟大家說許多跟妳我相關的一些傘(散)知識!欸欸、這裡有雙關語哦!

好的,那我來說一下他的資訊~我們常用的傘啊!除了實用以外在文化上也有特殊的意義哦!例如以我們中式婚禮來說新娘要進轎車之前不是都會有媒人撐傘或是拿米篩當遮蔽嗎?意思好像是說因為當天新娘的地位最大、但再大怎能大過天呢?所以我們要遮住自己不雨天作對的意思,我所知道的這項資訊是從我老媽嘴裡所說的~呵呵

好的~那我這裡來講解正確的資訊~在中式婚禮中常見新娘走出戶外都有傘遮蓋著、台灣習慣用黑傘、香港澳門地區則是紅傘!這裡的故事是從桃花女鬥周公這則故事的傳說而來的習俗!哇塞~也太酷~我來看一下他怎麼寫,他說:周公在迎娶桃花女啥後設下七煞八敗、所以桃花女便用傘來代表八卦破解!後來才演變成出嫁頭頂要遮蓋不見天日的習俗~那現今台灣的習俗新娘若是懷孕了才用黑傘、文懷孕則是用米篩~所以我結婚的時候是拿米篩而不是拿傘

那再來還有客家人的習俗裡呀!會以紙傘為男孩子的成年禮或是女子的嫁妝、代表圓滿吉祥~那現代還有沒有我也不清楚?現在嫁妝應該不止這些吧?嫁妝應該是….一棟樓?會不會太高級?那在民間信仰裡認為傘可以遮毒陽、避惡雨!好文謅謅,就是指防曬跟擋酸雨啦~呵呵~所以衍生出能避毒擋煞的概念~而且最好還是要紅傘!因為民間傳說紅色跟桐油消災、避邪、驅鬼!所以你看道教的鍾馗旁的小鬼們拿的就是紅傘~那既然說到道教,那我們說佛教也有跟傘相關的資訊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裡資料顯示傘在佛教的是八吉祥之一,那甚麼是八吉祥呢?延伸說一下八吉祥──法輪、法螺、法幢、寶瓶、蓮花、雙魚、盤結、寶蓋,是佛教最常用的八件寶物,又稱「八瑞相」或「八吉祥徽」。那這邊說的寶傘我想指的應該是寶蓋! 寶蓋又稱華蓋、傘蓋。傘,原是古代印度貴族和皇室的象徵,是貴族出巡時的儀仗器具。

那這樣說起來又可以繼續延伸囉~不管是印度古代或是中國的古代,傘不僅是實用的工具!也是達官顯貴用來彰顯身份地位的一種裝飾品!這部分會在接下來說的更清楚一點~那麼最後呢!他說傘在華人的師徒文化中也具有傳承的意義。那我只知道,室內不能撐傘…因為聚陰!

那剛剛有說道客家人會在男子成年禮送傘跟女子出嫁會拿傘當嫁妝這個典故呢!在後面我有找到原因,這裡我來簡述一下~為什麼會在女子出嫁拿傘給當嫁妝呢?那就要從傘的這個中文字去看,妳看傘的國字裡是不是有很多人?意思就是希望多子多孫的意思!寓意是很美的~但我…想到的是傘的讀音也是散開的散ㄟ..我好負面啊

~不可以這樣!我們要衷心祝福~那男子成年禮的解釋呢!是因為以前的傘面是油紙、紙做的、把傘打開後傘面是呈現圓形的,預祝日後事事圓滿,那以後就是個成熟的大人了!要對自己的未來負責這樣~那這邊我看起來其實有點牽強….若要我來說的話,應該是希望男孩成長成男人的時候希望他跟傘一樣,替家人遮風擋雨!成為家中之柱,這樣應該會更好吧?不知道小夥伴是比較喜歡原來的說法還是我的版本呢?那方才我有提到傘的同音字是散開的散!所以台灣是沒有在送傘給對方的哦~不過日本就有!因為在日本的涵義中送傘是具有祈福跟保護的意思!希望能替對方擋風雨雨不好的運氣哦~

~聽起來傘這個工具在文化上或是很多意義上是不是跟我們息息相關?那傘的英文在辭意解釋上也很有趣哦!這我在上英文課的時候老師也沒說過、這邊再繼續跟大家科普一下!在西方世界中傘最初的誕生,主要是遮陽用的,而非擋雨哦!英文中umbrella一詞、來源於拉丁語umbra,意思是陰影!

所以西方人手裡拿的雨傘、在歷史中很長時間是一把純陽傘ㄟ~那現在很多東西都提倡環保、所以這間公司也有在致力提倡環保跟製作相關產品!好說到這裡、不知道有沒有小夥伴要問了、那最早是誰發明了傘這種用具呢?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因為實在太習以為常、所以從未在乎過欸!那這邊它給了我不錯的解答!在我開始說之前給五秒鐘,小夥伴們想一下~或是猜猜看也無妨~

好了嗎?那我開始說了哦!他這裡用了據說、話說、傳說、相傳四個讓大家去思考的點~

據說呢~手拿傘是中國春秋末年魯班大師的妻子雲氏從涼亭得到的量感而發明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傳說呢~是四千多年前的中國,有位孩子因為大雨驟降那孩子們隨手拿了池塘旁的荷葉來擋雨,因此啟發了人們對傘的發明!

話說呢~中國漢朝開始產生以紙覆面的傘,而在唐代呢出現了能防水的油紙,之後傘就開始普及至民間~說了三則都跟古代中國相關居多

相傳呢~在古埃及,傘是奴隸在貴族出外的時候遮住日光所用的工具!

那傘面我在猜應該不是像我們現在這樣的圓形吧~比較像僅是遮光的東西~它這麼有趣的闡述方式看來看去我也是一臉黑人問號,那這樣看來最正確的時間我想也是個未知了呢!

那這邊說個法國的傘故事~這也是根據文創館給的資訊覺得很有趣所以來跟大家分享!首先我們把時間拉回到西元1710年,此時的法國有一位叫馬里歐斯的人首先發明了折疊式的遮陽傘,我看到照片顯示她是純遮陽的陽傘、而他也因為發明了這個好用的工具居然得到了五年的皇室特權?也太好了吧?皇室特權是吃飯不用錢嗎?呵呵

說回來哦~而他呢!我認為也是很聰明的人、為了怕他人竊取智慧財產權,所以每把傘上面都有它的商標!你說是不是很聰明?那在兩年後呢!因為法國的公主開始使用此產品而在時尚圈流行了起來!那在來到1733年他們開始用油布製作才有擋雨的效果,不過很可惜的是此時的用傘習慣僅是短距離撐拿而已,那在1747年發生了很有趣的事件,一名英國人從國外旅行帶回傘然後撐傘在倫敦大街造成了不少轟動,但當時的民風認為撐傘有弱懦的的意思指稱男人撐傘不行就如同穿襯裙一樣的怪異!你才奇怪、一家都奇怪~呵呵

不過這樣的歧視感到了17世紀末迎來了大轉變!英國的男士們開始效仿法國的紳士們這撐傘行走,而在此後呢~傘則逐漸地變成了身世們的象徵物件,假如有人喜歡看迪士尼、米老鼠米奇在早期要與米妮約會時也會把傘當成拐杖撐著哦!那時間繼續流速到了1820年,在英國出現了長方形鐵骨傘、就是現代傘的雛型!那在此之前傘的骨架都是採用木棒或是鯨魚骨頭製作,那來到1852年的傘可說是大躍進呢!英國福克斯在傘的鐵骨加工,加入U型溝槽並取得弧形鋼質傘骨的專利,此後的傘因為鋼材變細可收緊、傘骨內灣就可以有弧度變得很優雅!而從此成為英國紳士常用的雨具。

而在1928年德國的漢斯先生發明了口袋傘,就是更接近我們現在所持有的折疊傘哦!那在這之後呢~歐洲人不在將與傘當手杖拄著,而是開始把傘放進皮套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的~這樣聽下是不是很有趣?原來傘這種東西居然是身份的象徵欸!拿到現在每人都是貴族,就連小七也都在賣傘啊!哈哈哈~沒有啦!材質就差很多了是不是?那想問看看小夥伴們對各個國家的傘有什麼印象的差別?例如日本!會想到什麼呢?

和服美人撐著油紙傘散步在充滿櫻花的小道上是不是?你們腦袋想的是這個嗎?那這裡的文宣上寫的是藝伎藝妓手持和傘是日本文化最鮮明的形象之一,日本人對傘的花樣與輕量要求相當講究,也會因不同的穿著來搭配不同的傘、日本曾有傘銷量居世界最高的紀錄!挖塞~也太有錢!呃不是…是..很講究呢!

呵呵,在這裏他們說:

認為傘不只是工具、傘和戴在頭上的帽子一樣具有尊貴的意義,是不是很美?

那再說回來台灣!台灣是個潮士的島嶼、尤其基隆又被稱為雨港基隆!那新竹呢?哇!風好大~南部呢?太陽熱情直曬!所以因應台灣的傘絕對要全方面的!就出現了遮陽傘、然後防風吹的彈性骨架傘還有輕巧可愛的小資必備折疊傘!所以台灣的傘是集合了全國的不同氣候所產生的功能性、很厲害的!

誠如我剛剛所言、所以在熱帶國家的傘呢!就是遮陽散熱功能性、那在英國呀!還有更特殊的功用欸!這功用讓我想到黃飛鴻的武功!其中影劇常演他拿著十三姨的陽傘打人!沒錯在常年陰雨綿綿的英國呢!英國的紳士們人手一把精銳的長柄與傘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最容易想到的就是福爾摩斯吧?有小夥伴跟我想到同一個人嗎?那他們也喜歡將傘兼作為拐杖,那傘在他們的出外時不只可以擋雨、搭配造型之外,還做有防身得利器哦!還因此發展出一套防身術呢! 我在思考當初導演在拍黃飛鴻的戲時是不是也參考了這項資訊呢?真是有趣欸~

那在歐洲呢,傘在18世紀時可說是女性的專用品呢!而且還可以用來表達自己的態度!挖喔~這說好有趣、我們來看看他怎麼解釋的

他說若把傘樹立表示堅貞不移、那若是用左手撐傘就代表老娘現在沒空!別來煩我~那逤是拿著傘在搖晃呢?就表示我對妳沒信心或是我壓根兒都不相信你!哈哈哈~我在看到這文宣時說真的這個冷知識我一定要分給各位小夥伴們聽!因為這實在太有趣~以後若有人想要跟你表白,你就拿傘給他打搖擺的訊號、不知道的人會這女的是個瘋子、呃不是啦!是覺得  挖哦~他在給我打暗號ㄟ~好有情趣哦~殊不知是老娘沒空理你!哼哼~還真有個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現代講起來是不是屬於傲嬌的一種呢?呵呵呵!那剛剛有提到傘在早期也是有階級的噢!不是什麼人都可以拿的,這件事情就讓我想起、我在看廟會的時候啊!例如媽祖娘娘出巡就會有人在前方提大大圓筒狀的涼傘,在古代是皇帝才能擁有的呢!由此可知天妃娘娘的地位跟帝皇級是一樣平起平坐的唷!

那這邊的文宣他說:在早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撐傘!傘的使用可是具有階級意識的呢!遮陽的傳統啊、可以追溯到4千年前的古代文明,作為權力的象徵:奴隸或僕人是要為統治階級撐傘的。

就像丫環幫小姐扶欄杆...?嗯?算了這個梗懂得就懂,在來說我們目前所手持的傘都只有一面,那你知道緬甸國王階級所使用的傘總共有24層ㄟ

真的好瘋~!有錢人的快樂往往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我要是當時撐傘的人,我一定會內心暗罵祖宗十八代!你能想像看那把傘能有多重嗎?超級社畜ㄟ!撐了一天手都斷了吧?就算撐到後面我想他的手一定都是麒麟臂!撞得跟巨石強森一樣~

說完了西方再跳回來東方!在東方古代的傘的稱呼有蓋、簦、繖等名稱、那是用綢布做成、是尊貴的象徵哦!這麼尊貴誰才能使用呢?當然就是皇帝或貴族囉!一般人如我們這種活老百姓可能一生說不定還無法見到呢!那基本上他會依據官位、職務的不同也會配有不同大小的羅傘!

哇~終於說完了!這樣對於東方西方的傘想必是增加了很多知識吧?那也要感謝展館的資料整理!我才能了解、這裡知識點踩完之後我們就到販賣區、這裡陳列了很多產品!尤其是我看到一把蔥造型的傘、超級可愛!但一把要價500塊左右吧!我很怕我買了哪天撐出去就被偷走了!所以果斷放棄⋯之後我們三人休息品味課後決定往下一個點前進出發啦!不過押~這裏先容我截斷!因為時間有限的關係,下一站的手信坊也很精彩~但若是要一次寫完我會累死,所以我把手信坊的部分改到下一集說囉!

那今天先到這裏~謝謝你們的收看~假日應該好好放鬆身心~趣玩樂!

HI!我現在的周末旅遊紀錄有聲音可以聽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點擊下方連結PODCATS!

收聽平台

Firstory:https://open.firstory.me/rss/user/clikdz2wc00ir01x7gfzrba4w

Spotify:https://open.spotify.com/show/0W2Oq1IN6Kf0lpXSnm4ka0

KKBOX:https://podcast.kkbox.com/channel/5aIJvXdswU34z3dYIp

YT: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tp9UUpXlfsAAFEKB6uGwMMrPuIdvN0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