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蒙古週記[十月。EP3]國際新聞|禁止慶祝萬聖節|賄賂、饋贈不是秘密|Shared Home 居住新選擇

1 / 1

Сайн уу~歡迎來到『蒙古週記』。文章中,主要會分享每週精選蒙古新聞、在地生活、文化、時事等相關內容。現在就讓我帶著你的思緒,一起飛蒙古。

本週不聊國際新聞,分享有感的生活議題。

萬聖節是西洋節日,在蒙古非國定假期,並禁止“校園(教育機構)“辦理相關活動。現實中,民眾如何迎接萬聖節?

發展中國家,賄賂、饋贈文化是不可避的社會亂象,腐敗和官僚主義在蒙古的各個領域仍然存在。相關新聞大致公務單位,小至醫療、教育躲都躲不掉。透過事件連環爆,引起討論與關注。在蒙古生活幾年,非常有感!!

物價高漲,蒙圖不斷貶值。在蒙古買房,成遙不可及的夢。Shared Home 成了居住新選擇。

萬聖節禁令

蒙古現行的《公共假日和紀念日法》教育、文化、科學和體育部長官 2019 年發布,教育機構不得慶祝節日

起源於愛爾蘭的“萬聖節”或鬼節在每年的10月31日舉行,這個節日並沒有被列入蒙古國的公共假期和紀念日名單。

建議家長和監護人不要參加可能對孩子發育產生負面影響的節日和活動,進行監督。新聞出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萬聖節暴力事件

一名59歲男子,踢一位萬聖節敲門要糖的9歲女孩。

警方調查,男子稱自己酒後情緒失控,踢了來敲門要糖的女孩。新聞出處

此事件,引起正反討論。有民眾表示,不應禁止慶祝,包容各國文化,讓孩子輕鬆玩樂。反對民眾,這不是蒙古傳統節日,面對整天來討糖的孩子,很受打擾。許多長者不懂這文化,並不會為此準備糖果。認為,如要為孩子創造回憶,是每個家庭、家長與孩子個人選擇,選擇特定場所慶祝,非到處擾鄰,要求大家配合。

賄賂、饋贈不是秘密

公務單位-公務員需輪換

腐敗和官僚主義在蒙古的各個領域仍然存在。蒙古在腐敗指數中排名第 110 名。這比 2019 年退後 5 名。

國有醫院、學校、專業監管、公路運輸等多組織人員,以及法官不道德地向公民收受巨額賄賂。雖不是秘密,但現在民眾不再接受這是一種“正常”現象。

過去,公務員在一個穩定的崗位上工作多年是常態。現在,是時候改變這個模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總理 L. Oyun-Erdene上任設定了四個目標,其中之一是打擊腐敗。但並沒有減少。因此,為加強反腐工作,政府起草了《舉報人法》並提交給議會。新聞出處

醫療-醫生向產婦收取額外費用

民眾投訴,在醫院生產時,醫生在手術前告知費用。但在手術進行時,醫生再次向家屬要求增加費用。費用,是透過現金直接給醫生,而非醫院。

此事件,向醫院求證,院方並未承認。

民間存在用現金和禮物收買醫生和護士的現象。起初,民眾自願贈送“東西”,表達感激之情,但近年來,許多醫生、護士,甚至清潔工都開始要錢,才願意提供服務或幫助。

從社群媒體分享、評論發現,沒有熟人(靠關係),沒有錢,在公立醫院分娩是非常困難的。一些匿名女性在社交媒體上透露,她們為分娩捐錢。

蒙古有句話:再多的錢也擋不住死亡。事實上,現今社會,一個沒有錢的人是沒生命的。民眾生活在一個沒有錢的人無權死亡或出生的社會。衛生部門什麼時候解決這個問題,讓民眾生病時不需再尋找後門,是人民所在意的。新聞出處

蒙古醫療體驗,可參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教育-老師向學生索要 iPhone 14 

一位老師未經父母允許帶孩子去度假。期間給學生喝酒,在他們抽電子煙時沒有阻止。據報導,每個節日都向孩子施加壓力,提出自己想更換 iPhone 14 ,示意向學生索要。學生向家長提出贈禮要求,引起家長憤怒。此事件,老師已解僱。新聞出處

上新聞事件,生活在蒙古深深有感。公務單位服務品質、效率差,是大家共同有感。加上跨國婚姻所要辦理的各手續、文件,難上加難,一問三不知或直接開價收賄。

醫療,國家醫院免費,看得到用不到,醫療品質也是一大堪憂。學校贈禮文化更是常態,開學、期末,送禮是基本。教師節、新年,也不能忘,私校亦是如此。

Shared Home 居住新選擇

在烏蘭巴托學習、工作和過著忙碌的生活時,需要住在靠近工作和學校,可能避免交通擁堵,能更妥善規劃安排時間。

異地來到首都求職、求學,第一個問題是住房。當然,從零開始,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買得起自己的房子。

合租公寓經濟實惠,可隨時入住,配有床和廚房,並以多種不同方式佈置。有很多優勢,例如:比租私人公寓的費用低50-70%,入住門檻更低,可以結交認識更多朋友。這是未來新的生活趨勢。新聞出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活動態更新

哇~這週選的在地新聞都非常有感!!

萬聖節慶祝於否,我支持~儀式感自己創造。畢竟非國家傳統節日,節日氛圍上還是有差異。孩子不理解、認識節日的情況,整個週末從早到半夜到處亂敲門討糖真的很擾鄰。加上中有寶寶,更是困擾。

禁止教育單位慶祝,並非全面禁止。今年,我自己帶著小妞裝扮,與朋友相約到百貨公司參加萬聖活動。服裝製作,到活動參與,我們一起體驗。孩子玩得開心,也相對安全。

賄賂、饋贈這文化,我們深受其害。無奈但也無能,只能從其中找到一些讓自己稍舒適的模式。一時,可能很難有大改革,但透過事件討論,還是抱有一絲絲希望。近期,正在準備回台文件,感觸更深。雖有抱怨,但還是有感些微的改變,部分申請已漸漸電子化(終於有規可循),這樣被要錢的機會就減少。

Shared Home 週末才和先生分享台灣案例,覺得在蒙古也非常適合。畢竟高房價,低收入,年輕人買房、租屋都不容易。這週就看到新聞,蒙古已有這項服務。這真的是個生活新趨勢,未來應該也很有市場~哈!!

覺得在蒙古接受度應該頗高,畢竟蒙古人很熟悉共居生活方式(傳統蒙古包生活)。現代公寓,一房一廳是普遍格局,多房反而是稀少物件或高級住宅。下次有機會分享。

週末,下了入冬來的大雪。一夜的積雪厚到可躺出人形!!

🇲🇳⠀蒙古媽咪 MGL M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Talk Talk Mongolia Instagram |蒙古飲食、節慶、旅遊、文化

👉 蒙古媽咪 MGL Mom facebook |蒙古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