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考》創作這條路是孤獨但倍感成就的

1 / 1

「你有學過設計嗎?或是在哪裡接觸到的?」

我大學是讀建築設計,但是我並沒有很喜歡講這件事,所以我都會說我是學空間設計的。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有關陳列,我在之前的公司擔任視覺陳列,有關店裡的陳列搭配與美感相關的工作就是我在負責,我好像一直在「設計」這條路上,好比空間設計、視覺規劃。

『設計是在差異中找出最順眼的存在』

我一直覺得「設計」這件事情並不是多厲害的事,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不同,這可能就是設計教會我的一些想法。雖然我好像一直在從事有關設計的工作,但我覺得設計這事情會因為每個人主觀意識而感受不同,好比說每個人的穿搭,我覺得這就是一個設計,有關於色彩的搭配、細節、配件之類的,也許設計從來就不是距離很遠的一件事

雖然我一直在設計的領域,未來也想繼續跟設計相關的工作,但我只是「剛好」有這份美感,然後被認同而已。我心中真正厲害的人不一定被很多人發現,而我也會一直傳達我心中的每一個好給我身邊的人,設計就是因為每個人都不同,所以才有趣,而我不會去批判別人任何可能,就是設計帶給我的一些想法。

『堅持是孤獨的』

有時候做設計是孤獨的,在提案之前,會有千百種設計方案在腦袋裡,而這段時間沒有人可以理解你,直到你慢慢用工具輔助(ex.繪畫、照片、文字),而「設計」的輪廓才會慢慢浮現出來,才真的有人可以理解你想表達什麼,不然在此之前,設計都是一個人的事情,還要顧全其他人的想法:)

在設計的路上,偶爾會有人給你出主意,聽嗎?看個人,但大多數都會聽的,因為給你意見的人通常都是職位高,或是業主,這時候要說服他人又是一門學問了,可惜我至今日還沒參透。

請相信你的專業、你的直覺,能走到今天不是沒有原因的

『做設計某一部分也是要回應這個社會。』

從大學讀建築設計開始,就不斷提問:你觀察到什麼?要用設計改變甚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久了之後,發現大多數的設計都是紙上建築,我們練習的似乎是觀察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與說服力,繪圖、製圖能力都只是基礎,當只是基礎時,也證明了水準不能太差。

「設計是要解決問題」我清楚記得大一第一堂設計課老師這麼說。後來這句話向深入我的腦袋扎根:設計是要解決美感太醜的問題;設計是要解決閱讀不易的問題;設計是要解決生活不舒適的問題,「設計」無所不在,所以我一直覺得設計不難,甚至存在於日常中。當我發現原來我的設計,真的有人欣賞且有人認同著,我真的感到很有成就感,那些漫長的思考過程我都能消化,就為了成果是滿意又能造福他人的。

設計從來就不是距離很遠的一件事,他源於日常,發酵於呈現

Chiu

🔗看更多我的碎念 IG: cucwin

🔗同步發佈平台 Blog: https://chiusword.wordpress.com

#設計 #日常 #生活 #設計教會我的事 #自我成長 #DailyTal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