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不起勁做事,絕不是你的問題!」

1 / 1

明明想要做點什麼,或是設定了目標想要改變目前的生活,卻總是提不起勁,想要好好完成預定的任務,可是每當想到這些代辦事項就覺得心很累,無力行動。

 

你是不是也陷入了慣性倦怠,經常性的感到欲振乏力,內心有好多事想做,但是卻打不起精神來實踐?

 

這樣的慣性倦怠,若是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或是持續的期間越來越長,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會嚴重影響一個人的工作與生活。

 

日本知名心理學家和臨床心理師植木理惠,以心理學的觀點針對慣性倦怠做了研究,她想找出破解倦怠的方法,以及如何拾回前進的動力與幹勁的秘訣。最後她根據研究的結果整理出了一個找回幹勁的心理公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期待」╳「價值」=動機(內在滿足感)

 

植木理惠發現,當我們陷入了倦怠期,做什麼都提不起勁,想要做什麼也都缺乏心力進行,但是內心也因此焦躁不已。

 

此時,我們最需要的就是精神上的充實,也就是內在的滿足感,讓內心感到富足,才能重新獲得滿滿的動力,而獲得內在滿足的兩大關鍵就在於期待和價值。

 

★ 期待

 

想要栽培出飽滿的動力,第一要點就是先訂定目標,有了目標才有期待,而有了期待以後才會產生前進的動機。植木所指的期待不只是目標,更是「達成目標的成功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往往會忽略達成目標的機率,因而樹立了太過遠大的目標,當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我們這個目標的達成率過低的時候,根本不會想要行動的決心,也就無法激發出幹勁來。

 

不過,雖說設定的目標要是能夠達成的,但也不能太過簡單,否則完成了以後也不會得到成就感,既能達成又不會太過簡單的目標,是最佳的選擇。

 

此外,渴望也是必要的條件,如果沒有達成目標的迫切渴望以及熱忱,當然也就無法產生動力。

 

以我制訂的目標為例,每天寫文是能夠達成也不會太困難的目標,但有時候執行起來還是會有點難度,像是那天沒有心思創作或是沒有靈感的時候,要是能在這樣的情況下完成當天的既定目標,得到的成就感相較於能順利寫文的時候更高,也更令人滿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期待寫出使自己滿意的文章,期待獲得讀者的迴響,就成了書寫的動力,在與達成任務以後的滿足感交互作用之下形成了牢不可破的幹勁連結。

 

★ 價值

 

有了期待以後,另外一個要件是價值,而在植木理惠看來,價值指的是「目標是否有魅力」。

 

這個魅力的來源是貢獻,相信自己是有貢獻的,才會覺得自己所做的事有價值,你也會從而體會到目標帶來的魅力。

 

假如你的目標在最後是能幫助到他人,不管是激勵別人或是提供他人需要的知識等等,當對方表明了他的確得到助益,你的目標便產生了價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同我在收到讀者的留言或鼓勵,告訴我他們有所收穫或者是從中得到了啟發,皆是價值的來源,在失去動力的時候,也會把讀者寄予的鼓舞和回饋拿出來看,又能再找回動力重新啟航。

 

這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很多人因為沒有在目標裡找到價值,在開始進行不久後就放棄,或是好不容易有了一些成果時半途而廢。

 

然而,價值需要時間的積累才會顯現。要是沒有堅持做下去,很難看見自己的價值。

 

「提不起勁做事,絕不是你的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植木理惠透過心理學找出了培養以及找回幹勁的方法,而其中兩大要素是期待和價值,設立能夠達到又有點困難的目標,並持續進行從中獲致價值,動力便會默默地回到你身邊,讓你得以加快前進的腳步。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或是私訊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以下順手支持一下提筆心手的日常提煉~讓你天天有所成長!!

 

💙歡迎追蹤我看更多💙

🎀 POPDAILY帳號追蹤給個鼓勵 👉 追起來!

🎀 FB粉專點讚鼓勵一下 👉 讚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Cheers酷青酷業專欄 👉 讀起來!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我是提筆心手,每天寫點甚麼,讓你看點甚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

更多自我成長/夢想追尋>>提筆心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