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小農餐桌山村辦桌活動回顧-與排灣食物有關的小故事

1 / 1

#活動回顧 #美樂雜記 之 小農餐桌 山村辦桌在來義

其實這已經是2021年的活動場次,託朋友小藍的福氣,參加到山村辦桌親友場
一期一會又是小農餐桌從三地門移場到屬於中排的來義丹林部落,當天不知道為什麼成為美樂的前同事聚集大會(無誤)以及認識新朋友大會,一邊動手做又一邊包含植物、飲食等介紹,整場資訊量有點太多,以致於美樂的腦袋消化不良,照片整理好大半年還是擺著不敢動~最後決定只好寫成雜記^^"

那次山村辦桌的體驗內容除了田間散步、芋頭窯的參觀,當然重頭戲是辦桌!

小農餐桌的美食佳餚結合來義部落蔬店的食材,端上有豪邁的烤肉沙拉,小農餐桌手作麵包(也是在疫情再起之後,小農麵包菜車一包難求的美食),微甜點地瓜派、樹豆排骨湯、Cinavu(吉那富)以及本次手作重點Rimbang(林邦)。

rimbang屬於中排灣的特殊飲食,型態上可以想像成類似cinavu或是abai(阿拜)的狀態

於是在這邊的料理上,除了以可食用葉片(通常是假酸將葉)包裹芋頭乾磨粉搭配抓醃調味豬肉、或小米包裹起來的吉那富,也有以高粱磨粉包裹的變化型,當然如果小米或高粱磨粉加水和成團包裹肉(或其他內餡)的,一般定義就是阿拜(接近麻糬的樣子)

(延伸閱讀,由福熊老師所寫的文章-部落粽參戰!沒嘗過排灣族美食cinavu?有葷有素有甜有鹹,快到屏東吃起來!)

以這次體驗點的來義丹林來說,除了芋頭乾這樣的保存食之外,也會將同為主食之一的地瓜削籤曬成乾-也就是我們說的地瓜籤作保存。

乾燥的地瓜籤再磨成粉,同樣加水和成團,將地瓜團鋪在月桃葉上,擺上豬肉包裹起來之後拿去以水煮熟,稱為rimbamg(林邦),當然口感跟味道上就跟芋頭乾的吉那富亦或是小米阿拜完全不一樣!硬要美樂說的話,口感比較接近泛泰雅語系會做的香蕉糕,當然氣味上就是很淡很淡的地瓜香。

而這樣的飲食方式,小農餐桌的muni也說,這是她來到中排灣地區才第一次見到的食物!

田間散步回來,馬上進入忙碌的手作體驗,你們以為只有包rimbamg這麼簡單嗎?

不不不!我們大家可是從生地瓜削籤開.....(跳過太陽),將乾的地瓜籤使用絕對傳統且古老的木臼及木杵搗成粉,對!搗成粉!接著才能進入和水面團與包裹的動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於是累到~美樂只想大吃大喝~所以以後不用這麼麻煩,來義的部落蔬店有販售現成的地瓜粉,大家可以訂購起來!(數量有限也是殘酷的)

最後送上吃飽喝足的我們,打包外帶還硬是要弄很美的小餐盒,來一趟還覺得自己手腳俐落什麼都學會了(os.並沒有好嗎?)

小農餐桌

坐落在屏東原鄉地區果園田間的一棟小工寮,想跟農民一起向土地學習,這充滿智慧的耕種技藝與飲食文化。

最新活動及用餐訊息請參考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azupungan

部落蔬店

位於來義,以『種出好食材,種出部落小農好生活!』為理念,有實體販售點,距離潮州的四林平地森林開車過去大約20分鐘內,推薦經過附近的朋友可以去挖寶!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ewlaiyi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到最後,你們問美樂吉那富怎麼做嗎?

往前翻翻 第一次登山就成功-探訪屏東八大源部落 ,在冒險文章時候有介紹過唷!

💖追蹤 #趣趣美樂Bar 臉書專頁

💖更多照片請追蹤美樂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