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五大看點,肆一帶你溫柔回應這世界

1 / 1

《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是肆一出版十週年第一本微推理的科幻療癒小說,說到肆一你一定被他的作品或金句暖過,2020年爆紅國片《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正是肆一的作品,我超愛這部青春校園純愛電影,在愛情裡的失去與獲得都在肆一筆下被溫柔地刻劃。而《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是一部發生在你我周圍的故事,面對每一段道別,我們能擁有什麼活下去的力量?現在讓肆一來告訴你。

#《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搶先讀心得

以下有內容有雷,請斟酌觀看。

「人只要活著就會受傷,我們該如何與揮之不去的心痛共處?」《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是圍繞著一家能替生者尋找過世的人的記憶的花店,主角曹學奕重開的母親生前的花店,他意外發現自己能透過物品和花香感應到死者生前的記憶,幫助上門尋找記憶的顧客解開來不及表達的愛、誤會與真相,不同的故事線觸及憂鬱症、網路校園霸凌、家暴、同性戀等議題,在幫助別人尋找記憶的同時,主角曹學奕也在找當年母親意外死去的真相......究竟在《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會得到什麼結局呢?

《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五大看點

《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看點一:物品真的有記憶?

『記憶有味道,也會儲存在物品上。』要找尋死者的記憶關鍵在於對他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物品,通過物品和花香味,主角曹學奕才能替人聞見死者生前的記憶,喚醒記憶不是為了能向亡靈傳達說不出口的愛或誤會,而是為留下來的生者找到往前走的力量,然而你真的了解你身旁最親近的人嗎?

《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看點二:最親近的人最難靠近?

『人們會誤以為這間花店裡有治癒人生傷口的靈藥,但其實沒有。』從母子、戀人、姐妹情、父子共同生活的兩個人,在喚起記憶的瞬間才突然明明很在乎對方,但日常生活壓力造成的摩擦造成來不及說出口的愛,不正是你我生活的寫造?

《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看點三:不幸發生在你我周邊?

『我知道她正在治療憂鬱症,但不知道這麼嚴重,我以為沒事的。』網路霸凌、校園霸凌充斥在你我周邊,當我們以為對方還能負荷的時候,卻不知道他正承受巨大的壓力,造成來不及阻止的悲劇,如果能從來我可以做點什麼,改變結局?

《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看點四:心痛真的沒有期限?

『不變的是她始終希望活著的人能夠好好的,即便殘破、即便傷痛......都能好好活著,唯有繼續活著才能生出新的希望。』失去另一半、失去小孩、失去母親、失去姊姊,最愛的人從我們身旁離去,面對失去,我們不只心痛,甚至來不及解開的誤會和來不及說口出的愛,帶來的遺憾可能讓人長達數年間都無法走出傷心,怎樣的我們又該怎麼往前走?

《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最大看點:好好活下去的力量

『其實所謂的「已經是過去的事」,其實並不是在說過去不重要、應該遺忘,而是現在的自己能好好生活著,才是更重要的事。』人和人的關係可能因為緣分或淺或短的分開,但在每一段關係中留在的美好回憶,就是讓人好好活下去的力量。《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主角找的是亡者的記憶,找出這些記憶是為了讓活著的人有好好活下去的力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真的是一本讓我讀了又哭又暖心的小說,正如同肆一在序提到的『傷心不能夠抵銷,但也不要漏接了日子裡的美好』,透過記憶花店讓人忍不住看看自己的目前的生活和更珍惜時關係裡的美好,推薦大家自己讀一波親自感受《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的魔幻力量。

#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肆一#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書評#搶先看#兩性#愛情#愛#love#小說

※文章內圖片及封面:UnsplashCanva

👋我是尼克小姐,一個精神科職能治療師👧

進一步了解精神科做什麼,歡迎追縱尼克小姐IG

我持續更新!一起跟治療師來提升生活品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