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世代報告|是我們培養出了玻璃心小孩?-學生跳樓到頂大生接連自殺

1 / 1

你是i世代嗎?i出生於1995年至2012年的一代。這裡先用幾個小問題來測驗看看,如果你分數越高代表你的思考越接近i世代

【i世代小測驗】
  作者在書中提出了15個小問題,我覺得非常有意思,也可以測試看看你有多「i世代」,就先讓我們來看看你得到多少分?

  請回答以下問題,看看你的生活經驗與i世代有多少重疊,就當是一場世代差異的預演。先不管你在何時出生,讓我們看看你有多i世代?請以「是」或「否」答題。

  1. 過去24小時內,你是否至少用了1小時在手機上傳訊息?
  2. 你有智慧型手機上的社群軟體帳號嗎?
  3. 你認為自己是有宗教信仰的人嗎?
  4. 你滿17歲時已經擁有駕照嗎?
  5. 你認為同性婚姻應該合法嗎?
  6. 你滿16歲時喝過含酒精飲料嗎(小啜幾口不算)?
  7. 你在青少年時期常和爸媽吵架嗎?
  8. 你上中學時,學校裡種族背景和你不同的人是否超過三分之一?
  9. 你上中學時,每個週末晚上是否都與朋友共度?
  10. 你上中學時,有沒有在學期間打工?
  11. 你是否同意人際間的安全距離及預先警示是好主意,並同意這樣能減低不經意的冒犯?
  12. 你在政治上是獨立派嗎?
  13. 你是否支持大麻合法化?
  14. 追求不涉感情的性愛沒問題嗎?
  15. 你上中學時,是否經常感覺被忽略並覺得寂寞?

  計分方式:回答第1,2,5,8,11,12,13,14與15題時,答「是」者得1分。回答第3,4,6,7,9與10題時,答「否」者得1分。你的分數越高,你在行為、態度與觀念上就越趨近i世代。

我自己實際在課堂上的時候,談到媒體釋讀,我喜歡做兩個社會科學實驗。第一個我會請同學舉例,在自己手機裡面最常使用的app。第二個,我會請他們想一想自己平均每天使用手機多久的時間。在這兩個問題之下,近一步去了解大概多久開始使用手機,這些i世代的同學,很多是從國中開始拿到手機,更甚至有的孩子國小就開始使用手機。

幾年前,大家流行的手機app不外乎拍照、修圖、美圖秀秀、黃油,動漫、手遊之類,現在反而多了很多是線上交友的app,小紅書、抖音等等。

我在天下雜誌看到了這一篇的報導,首先震撼人心的是接連不斷的學生跳樓自殺事件到天下雜誌的報導。

青年憂鬱症:最燦爛的年華,最心痛的損失(2020)

• ‘’東吳大學在8年前,一學年有3800餘人次找上諮商中心尋求心理 諮商,在此之後不斷往上飆升,到去年逼近8000人次。東吳每週 排150個小時的諮商,每次釋出就「秒殺」,有時還要加班擴張 到170個小時,才能消化因應。學校還和社區身心科診所合作, 轉介學生前往就醫。’’

• ‘’台灣大學則擁有可能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心理治療機構,校內聘 有25位專職、16位兼職諮商心理師。「服務需求不斷增加,目前 看來是有供不應求的現象,」台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主任廖士程 坦承,台大的心理諮商1年超過1萬人次,而5年前不過6、7000人 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統計,台灣15至24歲自殺人數,從2018年的193人, 成長到2020年的257人,增幅33.2%。

• 自殺通報人數也從2018年4905人上升到7991人,增幅62.9%。
• 一般統計,憂鬱症患者約15%到20%有自殺傾向,但是近年來的憂鬱症

患者卻出現年輕化、自殺傾向更高的問題。

•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近年來在心理諮詢服務電話1925專線中,15到24 歲青少年尋求協助的電話增多,自殺傾向卻接近30%。換句話說,台灣 15到24歲青少年比較無法解決自己的困難,等到求助時,心理已經走到 比較後端的情況。

i世代報告:更包容、沒有叛逆期,卻也更憂鬱不安,且遲遲無法長大的一代

iGen: Why Today’s Super-Connected Kids Are Growing Up Less Rebellious, More Tolerant, Less Happy and Completely Unprepared for Adulthood and What That Means for the Rest of Us

i世代相較於過往的世代都只是數位世界的移民,他們是數位世界的原住民,他們就是在網際網路中成長,更透過網路呼吸的世代。

可直接點此進入博客來i世代報告

  【誤解一】i世代比過往的世代更愛跟父母作對
  本書指出:i世代其實是對父母的反抗較少的一代。不僅如此,他們也更不愛冒險、更少喝酒、開車更注意安全。

  【誤解二】i世代喜歡上網,是因為他們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快樂
  本書指出:花越多時間在螢幕前上網的青少年越容易不快樂;相反地,花越多時間在非螢幕活動者,越容易快樂。甚至因為網路霸凌,使得i世代自殺的比率也偏高。

  【誤解三】i世代已進入職場,但他們抗拒加班,老是想著創業當老闆
  本書指出:i世代雖然不認為工作就是他們人生的全部,但與千禧世代相較,他們對工作有較高的現實感。此外,由於創業有較高的風險,追求穩定、不愛冒險的i世代並不嚮往創業。

  【誤解四】i世代重視人生意義的追求,對於賺大錢並不感興趣
  本書指出:i世代面臨不那麼優渥的經濟大環境,包括債台高築的學貸,使得他們重視經濟的富裕更甚於對人生意義的思考。此外,使用螢幕的時間增長,也刺激了他們對於財富的渴望。

  【誤解五】i世代在政治上偏向自由派,支持保守派的年輕人少之又少
  本書指出:偏向自由派的年輕世代確實不少,但政治傾向朝兩極移動,才是對i世代的準確描述,i世代並非全然擁抱自由派。

為什麼我會舉出這本書,2011年以來,青少年憂鬱症及自殺比率陡然升高,他們正站在最前線,面對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精神危機。與當前流行的「孩子比過往世代成長更快」的觀念正好相反,i世代的成長慢上許多:現在的18歲孩子表現得像過去的15歲,13歲的孩子像過去的10歲。青少年在生理方面比過往來得更安全,但精神上更加脆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今的青春期是兒童期的延伸,並非成年期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