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提案|五種居家植栽推薦,好養不怕成為植物殺手

1 / 1

想要提升居家生活感,選擇一些植物肯定是不錯的,這邊推薦五種相較好照顧、不怕養死的居家植物,為家裡增添一些綠意。

琴葉榕

(Fiddle Leaf Fig / Ficus lyrata) 

琴葉榕是近幾年很常在網上會看到的室內植物,綠油油顯眼的大提琴型葉面和垂直向上的枝幹,頗受大眾喜愛。

琴葉榕屬半日照植物,不需要太陽直曬,只要處在明亮的地方即可,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夏天時要避開冷氣口,也要避開除濕機的位置。

由於琴葉榕的葉面較大,容易推積灰塵,記得要定期擦拭葉面上的灰塵,讓它能夠吸收陽光。若看到葉子下垂,代表該澆水了!澆水記得底盤的水要倒掉,避免根部浸泡太多的水而造成爛根的狀況唷!

龜背芋

(Monstera Deliciosa)

龜背芋的特色是它的大葉面會隨著生長,自然產生孔洞和裂葉的狀況。是一種生命力強烈、生長速度頗快的植物,適合擺放在較寬廣的空間。

龜背芋是耐陰的植物,比較無法承受陽光直曬,所以很適合栽種在室內,但沒有植物是不需要陽光的,明亮、有微弱陽光的環境對龜背芋來說還是比較合適的。一般的室內溫度都很適合龜背芋生長,唯獨比較害怕13度以下的低溫和劇烈的溫度變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龜背芋也是喜歡潮濕的環境,應該要避開家中的除濕機和冷氣口。龜背芋會長出很多氣根來呼吸,若覺得繁雜是可以進行修剪的,但若要修剪葉子就要注意避開母葉的部分,以免造成整株植物死亡喔!

天堂鳥

(Bird of Paradise / Strelitzia)

長葉柄和大葉子的天堂鳥非常好辨識,充滿熱帶雨林感的天堂鳥,能夠輕鬆地為家中打造不一樣的氛圍,但要注意的是,天堂鳥屬於大型植物,若家中空間不夠的話,可能就不那麼合適了。

天堂鳥是喜歡陽光的植物,本身是會開花的,若有想要讓家中的天堂鳥開花,每天需要4-6小時的日曬時間,但不開花的天堂鳥也是很美麗,只要提供明亮的環境,不要過於陰暗,對於天堂鳥來說都是很OK的唷!

喜歡陽光的天堂鳥相對也很喜歡水分,但天堂鳥的根很無法承受泡水的狀況,所以澆水時要掌握讓土壤完全濕透、倒掉底盤積水,這樣照顧起天堂鳥就不會有太大問題囉!

虎尾蘭

(Sansevieria)

虎尾蘭是熱帶植物,其實有分成非常多品種,有高有低,可以依照家中的環境去進行挑選,大致上都算是非常好照顧的。加上虎尾蘭對於空氣淨化有很大的幫助,是非常種植在室內的植物。

虎尾蘭是喜歡陽光的植物,身為熱帶植物,最佳的溫度是16-30度,低於8度會有休眠的狀態甚至寒傷,應避免家中的冷氣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虎尾蘭不需要太多的水,是個耐陰又耐旱的植物,養在室內一週澆2次水就很足夠了,若平常日照量不足,就可以減少澆水的頻率。完全是植物殺手可以入門的選擇。

圓葉蒲葵

(Licuala grandis)

圓葉蒲葵偌大的葉面充滿了南洋度假感,是一種生長速度極緩慢的植物,要長到下圖這種大小需要非常久的時間,放在家裡的話可以挑選尺寸較小的,完全不用擔心一下子長太快,一發不可收拾之類的。

蒲葵喜歡陽光,但無法承受直曬,本身非常耐旱,不用澆太多的水,若有澆水也一定要掌握澆透的原則,水分若過多,葉面會出現褐色的斑點,過乾的話葉子尾端會出現枯黃,可以透過葉子的觀察去看水分是否充足。

若真的對植物的屬性不太懂,或不知道怎麼照料的話,在購買植物時可以多詢問店家,相信賣植物的人們,都會很樂意教導如何好好照顧植物的!祝福大家擺脫植物殺手之餘,也能為家裡增添一些溫暖的氣息。

#室內植物 #居家植物 #圓頁蒲葵 #天堂鳥 #龜背芋 #琴葉榕 #虎尾蘭 #植物殺手 #Poper話題小雷達 #生活提案